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美俄军队暴露致命隐患,电子设备几乎全靠进口,被一国家牢牢掌握

点击次数:2020-10-04 09:52:11【打印】【关闭】

根据俄罗斯媒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于10月1日的报道,俄罗斯工贸部无线电电子工业司司长瓦西里·什帕克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俄罗斯军队的装备中,俄罗斯自己生产的

根据俄罗斯媒体《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于10月1日的报道,俄罗斯工贸部无线电电子工业司司长瓦西里·什帕克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俄罗斯军队的装备中,俄罗斯自己生产的电子元器件占约60%,远高于美国军队的军事装备中,美国本国生产的电子元器件仅占20%的比例。

  

  俄罗斯在电子设备技术方面,是众所周知的落后,“傻大黑粗”一度是俄罗斯电子设备的“典型特征”。尤其是在芯片技术方面,不说俄罗斯和美国的差距,就是俄罗斯和韩国、日本的差距,都相当明显,其5P10E有源相控阵雷达的DSP芯片甚至一度只能依靠从韩国进口的产品。事实上,22350护卫舰之所以进展缓慢,某种程度上就是因为俄罗斯自身无法生产5P10E有源相控阵雷达所需要的DSP芯片,而进口芯片的渠道又被美国切断。

  

  面对芯片等电子设备被“卡脖子”的困境,俄罗斯方面也作出了不少努力。除了大力发展自己的芯片技术外,俄罗斯还充分利用了自身在模拟电路上的优势,弥补自己在数字电路上的一些劣势。比如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所用的64H6型相控阵雷达,就使用精巧的模拟电路和精密的算法,取代了部分数字电路。虽然模拟电路取代数字电路导致64H6型相控阵雷达的体积更大了一些,但是该相控阵雷达的性能依然达到了世界顶尖的水平。

  

  不过,即使俄罗斯想尽了千方百计来弥补自身电子技术的不足,但俄罗斯军队中40%的电子设备依然需要进口,且国产化替代进度还比较缓慢。用工贸部无线电电子工业司司长瓦西里·什帕克说法,即:“要保证完全使用俄罗斯元器件,我们必须作出非常大的努力。”

  

  至于大洋彼岸的美国,则有点“凄惨”了。美军作为世界第一强军,很大程度上就是依靠先进的电子器材组成的信息化指挥作战体系。但是,由于美国产业空心化等原因,高达80%的电子设备只能依靠进口。更严重的是,美军不少电子设备,还必须从中国进口,甚至无可替代,比如美国F35A战斗机上的起落架上的电磁设备,就必须进口中国的产品。

  

  因此,从某种角度来讲,美军其实也面临着芯片等电子产品被卡脖子的困境。与俄罗斯全力弥补自身的缺陷,努力用国产产品替代进口产品的动作不同,美军基本上没有见到用国产芯片来替代进口芯片的动作。虽说美军芯片技术极高,文具世界第一,但是需要大量装备低端电子设备因为产能等原因在战时被卡脖子同样难受。或许只有美军付出了代价,才可能醒悟这一点吧。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