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电子科技大学男女比高达4.28:1,原因找到了

点击次数:2020-09-20 12:24:51【打印】【关闭】

昨天写了篇16所高校男女比例大比拼,电子科大的男女比例最高。在2020年,电子科大一共有本科新生4971人,男生有4030人,女生只有941人。男女比例高达4.38:1。
这个比例超

昨天写了篇16所高校男女比例大比拼,电子科大的男女比例最高。

在2020年,电子科大一共有本科新生4971人,男生有4030人,女生只有941人。男女比例高达4.38:1。


这个比例超过硬核的大连海事大学,国防七校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不知道中科大的男女比会不会超过电子科大?我感觉也是悬。虽然很多学校号称是7:1或者6:1,事实上,到全校层面都很难达到。

为什么电子科大男生这么多,女生这么少?我还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女生都在读什么专业。总体来说,女生读的专业文科偏多,工科,尤其计算机、信息类的非常少。所以,电子科大的文科专业肯定人很少。

查看了2020电子科大的招生计划,文史招生非常少,只有3个专业:信息管理信息系统,招13人;社会科学实验班,招49人;外国语言文学类,招46人。一共108人。其他全是理工专业。

为什么电子科大要这么做?

在2018年,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校本科专业增减名单里,电子科大撤销了8个专业。其中,3个理工专业:土木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统计学;另外5个文科类专业:经济统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教育技术学、国际经济与贸易。

这么做的目的是让专业更有集中度。2016年起,我国高校建设双一流工程,突出专业,不再追求大而全,而是追求专业的精度。这个跟原先985的建设目标不一样,985主要是大而全。

在双一流中,电子科大入选了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这是电子科大的立校之本。后来为了985工程,又增加了一些其他学科,现在又砍掉了一些。

现在电子科大的院部是这样的,文科类的还有4个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不仅文科类学院数量少,而且人数也少。


这么做对于双一流来说,当然是好事。专注度高,单个学科的水平就高。但对于学生来说,就不见得了。

第一,小而精的学校专业不全,有些交叉学科不太好进行;尤其文科专业比较少,学生能接受的人文素养或多或少也会受影响。

第二,女生太少。我今天写的男女生比例的文章,就有一位老师跟我私信说,他绝不会让自己的女儿去读这样的学校,他觉得男女比例比较合适的综合性院校比较好。

我自己认为,对于一所学校来说,有特色,小而精不是坏事,是好事。像中科大也是类似,以理科为立校之本。电子科大也可以电子、计算机等信息作为立校之本。

不过,不能所有的学校都如此,否则男大学生和女大学生都没有机会互相交往,学习交往原则了。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