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电子客票退票再优化,小细节更显大担当

点击次数:2020-03-01 18:18:10【打印】【关闭】

为适应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回应广大旅客诉愿,提升旅客购票体验,铁路部门决定自2020年2月28日起,进一步优化电子客票退票手续。具体优化内容是对于已领取报销凭证的电子客票

为适应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回应广大旅客诉愿,提升旅客购票体验,铁路部门决定自2020年2月28日起,进一步优化电子客票退票手续。

具体优化内容是对于已领取报销凭证的电子客票或使用现金购买的电子客票,旅客可先行在网上办理退票,再于180天内到任一车站完成退款等相关手续。

而在此之前,依据国家发票管理和支付管理等相关办法规定,已领取报销凭证或使用现金购买电子客票的旅客,需要到车站办理退票并交回报销凭证。

对比之下,我们会发现优化前后主要有两点变化:一是由到车站退票变为网上退票,二是允许在半年内完成退款手续。不难看出,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铁路部门推出的这种细节优化,可以最大限度减少旅客到车站办理退票带来的人员聚集现象,从而降低潜在的疫情扩散风险隐患。

其实,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铁路部门已先后五次出台了免费退票和延长退票时限等措施,以此满足广大旅客变更行程的需要。而此次针对电子客票退票手续的再优化,有着时间及时和针对性强的特点,是铁路部门主动担当作为、强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的又一有力举措。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优化调整将长期执行,成为铁路电子客票的一项日常便民服务举措。

优化电子客票退票手续,看似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小细节,但它却是铁路部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像优化电子客票退票手续这样的小细节,铁路部门一直在推陈出新。单就电子客票而言,由起初的小范围试点发售到现在几乎已替代传统纸质车票,期间几经大大小小的优化升级,最终使得电子客票在进站乘车、退票改签和信息查询等方面越来越具有人性化。另外,近年来的快捷换乘、候补购票、高铁WIFI和扫码点餐等,都是铁路部门从旅客出行体验出发,主动尝试推出并不断优化升级的贴心举措。

“人民铁路为人民”,这是宗旨,更是承诺。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铁路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像优化电子客票退票手续这样的便民之举会越来越多,人们的出行体验也必定会越来越美好。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