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新概括

点击次数:2017-08-25 09:25:33【打印】【关闭】

■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

■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理论指南和实践遵循。为了深入学习和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本刊特刊登高校专家学者的学习体会,供读者参考。——编者

观点提示

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新概括,是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理论课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做出新概括。”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新概括,是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理论课题。

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思想新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基于对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的科学把握,基于对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科学判断,在执政条件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针对“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从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已经形成了一个层次分明、有机统一的思想“新体系”,主要包括:

一个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鲜明地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鲜明地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四个自信”。

一个梦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要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准确地表达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共同追求,鲜明揭示了当今中国的时代主题和历史任务。

“四个伟大”的理论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

七个坚定不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七个坚定不移”,深刻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治党治国治军的伟大实践和集体智慧,既包括“四个全面”,又涵盖“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必将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发展,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

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回答了时代新课题

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邓小平理论,所回答和解决的时代课题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形成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回答和解决的时代课题是“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形成的科学发展观,所回答和解决的时代课题是“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已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公里”;我国的经济总量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益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也日益靠近“世界擂台”的中心。当前我国进行的一系列关系全局的重大转变,其核心内容是我国正在从一个崛起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向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转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决定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理论创新成果所要回答和解决的时代课题是“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首先,这一时代课题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表现出的前无古人的历史自觉和历史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5年来党中央推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的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其次,这一时代课题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深入推进“四个伟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所需要的与时俱进的理论创新品格。

再其次,这一时代课题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伟大实践精神。

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体现了实践指导性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我们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唯有坚决打好全面深化改革这场攻坚战,将改革进行到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理论创新成果的核心要义,就是改革、创新、进步,与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社会变革、建设创新型国家、推进党的自我革新和自我革命、不断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向前发展等社会进步要求和改革创新观念紧密相连,具有勇于实践、善于创新,把握规律、推动前进的正确导向和鲜明指向。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理论创新成果的重要意义体现在:

第一,表明我们党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改革开放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坚持了“方向一定要准,行驶一定要稳,尤其是不能犯颠覆性错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鲜明指向。

第二,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党全国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局面,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鲜明特征。

第三,表明我们党始终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鲜明特色,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实践品格。

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创新发展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鲜活的马克思主义,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作者:戴木才,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共产党执政伦理研究”阶段性成果)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