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挑战身体极限 彰显人体力与美

点击次数:2017-08-16 10:23:56【打印】【关闭】

健美选手赛前减脂训练晒黑皮肤,铆足劲练线条鼓肌肉
2017年8月16日惠州日报惠州新闻
字号:T|T
陈丽凡正在指导学员健身。
陈丽凡正在指导学员健身。
在比赛舞台上展示

健美选手赛前减脂训练晒黑皮肤,铆足劲练线条鼓肌肉
2017年8月16日惠州日报惠州新闻
字号:T|T
陈丽凡正在指导学员健身。
陈丽凡正在指导学员健身。
在比赛舞台上展示健美身材的曾宪刚。
在比赛舞台上展示健美身材的曾宪刚。
说到健身健美选手,您脑海里一定会浮现出玲珑有致的翘臀、凹凸分明的腹肌、强壮有力的手臂……没错,这是不少年轻人苦苦练习追求的目标。日前,惠州市第三届健美健身公开赛举行,参赛者中大多是专业健身教练,“肌肉男”、“金刚芭比”让不少市民大饱眼福。健身教练,一个自由的职业,享受管理身体的苦与乐,长期锻炼挥汗如雨的背后是将健康、美感展示给大众。
A 健美小姐:陈丽凡 年龄:24岁
惠州女孩陈丽凡,长得一副精灵面孔,爱笑的眼睛像会说话似的。但是她剪了一头短发、穿上紧身运动装,英姿飒爽又让人感觉到严肃。对,在训练中,她可是从不手软,严格要求的。
不顾家人反对,十年投身健身训练
陈丽凡毕业于惠州体校后进入专业院校继续充电。大专毕业后,她不顾家人反对,决定去当健身教练,这毕竟是她近10年来的主业。“其实,我也曾想过进入学校当一名体育老师。但当老师更有使命感,我的自我约束能力不行,怎么能培养好祖国的花朵?”她吐吐舌头笑着说,她一早就想好了职业规划:当一名健身教练。
家人明确反对她的决定。“女孩子做做收银员就挺好的,一个月两三千元的收入,稳定,养活自己没问题。”“工作是自己的,人生也是自己的。”陈丽凡坚持了自己的理想。
“这样的赛事是行业盛会,同台竞技会发现自己的差距。”陈丽凡两度参加家门口举办的健身健美大赛,今年特别认真,开玩笑说自己约束力较弱的她,其实内心还是向往的更高水平的展示。
严格训练备战比赛,15天瘦了5公斤
按照行业要求,赛前1个月左右,运动员一般都需要通过减脂训练让身体达到最佳状态。而陈丽凡是从3个月前开始准备的。
女孩都爱白皙的皮肤,但皮肤较白对陈丽凡来说,却成了舞台上的弱势。以往参赛,同行们帮她抹美黑油,怎么都不满意,因为底色太白了,她决定晒黑皮肤。
别看参赛者们在赛场上个个面带笑容,但为了将全身肌肉尤其是一些细小肌肉展示出来,他们可是铆足了劲,甚至已达到体能的极限。从比赛前15天开始,陈丽凡就开始接受严苛的赛前准备,脱油、脱盐、脱水,已经到了生理极限。
“就在比赛的前15天,我瘦了5公斤。有那么几天是昏沉沉的,几乎快要晕倒。”陈丽凡说,这种非正常的训练手段,不建议普通人尝试。瘦下去容易,长起来也迅速。比赛结束一周不到,她就从55公斤的体重回到了60多公斤。
尊重每位为自己身体健美作出努力的人
健身健美运动是一项彰显力与美、有益身心健康的运动,其阳光、时尚的特质越来越受到广大年轻人的喜爱。陈丽凡说,如今,到各健身俱乐部的市民绝大多数需求是减肥,其次才是塑形。“唯健康与美不可辜负。”她深知自己所从事的行业是现代社会里一份朝阳产业,越来越多的人会参与其中。
“减肥成功并不是单纯的体重下降,很多人体重下降很快,但还是觉得想瘦的部位没有瘦下去,而且皮肤变得松弛。”陈丽凡说,真正的减肥成功是体脂含量、肌肉量达到正常标准,基础代谢提升,代谢年龄和自己的实际年龄相符或略低。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形体美观,皮肤紧致,最关键的是改变易胖体质,后期不反弹。“要做到这些,训练是必须的,也是枯燥的。只有养成习惯,坚持下去才能成功,不必每天纠结秤上的数字是增加还是减少。”她总是这样对学员说,做到这些方面需要科学合理的训练、饮食计划,而且需要时间。
陈丽凡认为,健美是小众的运动项目,管理自己的身体需要很好的毅力,她尊重每一位愿意为自己身体而努力的人。“当把运动变成了日常习惯之后,你会发现,自己的掌控力更强了,对人生也更有信心。”
B 健美先生:曾宪刚 年龄:26岁
为了爱情,海南小伙曾宪刚随女朋友来到了惠州半年多,并决定扎根在此。阳光、爱笑、一丝不苟……这个小伙子的一举一动让人看到“稳重”二字。
经济专业毕业生当了健身教练
曾宪刚高考时是以体育特长生考入大学的,进入大学后,他申请从体育专业转到了经济学专业。可大四参加实习时,朝九晚五的工作模式让他觉得枯燥无味,他做了一个“做自己”的决定:搞体育。
“如果说读经济学是家人对我的期望,但找工作,我还是想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毕业后,曾宪刚进入一家健身机构当健身教练,这个消息在同窗中引起不小的轰动,好多人觉得不可思议,也有不少替他不值:读了大学还去当健身教练?4年大学白读了。
“你以为健身教练就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吗?”曾宪刚理解大家的感受,但他并不这么认为。一名优秀的健身教练除了会与学员互动,带领学员有所改变,还要站在这个行业的竞技舞台上有所成就。为了更好地发展,他考取了国家中级营养师,下个目标是心理咨询师。
和同学们就业的行业相比,他的择业跨度是最大的。“以前他们不理解我,现在也许他们羡慕我的自由,而我也觉得他们的工作更轻松。”曾宪刚每天除了带会员健身,自己还要训练,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模式的重复也让人觉得枯燥无味。“这时自己要和自己对话,告诉自己坚持是为了什么。”
为了古铜色肌肤,高温天到天台上晒太阳
“健美是一项烧钱的运动,如果仅仅拥有天生的完美骨架和超于常人的毅力,而没有强大的经济做后盾是不行的。”曾宪刚坦言,一个健美运动员每天除了大量的训练,还要摄入大量优质的蛋白质和营养补剂,每天还要泡在健身房里训练。
从业4年来,他参加了3场健美比赛,有全国性的赛事,也有名气不响的。在他看来,这都是对自己的极限挑战。“昨天139,今天153。”不久前,他在朋友圈里发出这两个数字,很多朋友一头雾水。这说的是他的体重,7公斤的落差,仅仅需要一天时间。为了参赛,严格控制水分摄入。等赛事一过,饮食正常,4天时间他就增重了11.5公斤。“这种感觉真不好受。”曾宪刚说,不用为参赛做准备的时候,他们也跟其他人一样吃喝,只不过更加注重少量多餐。
古铜色的皮肤是健美比赛中一个硬性指标,很直观审美的需求。前不久气温飙升,为了8月初的比赛,人们都躲进空调房里,曾宪刚他们却专门去晒太阳。“虽然比赛前也会给身体抹油,但要是本身的肤色更接近古铜色,在比赛中是有优势的。”没时间折腾到海边晒,曾宪刚就跟同伴们在天台上、阳台上晒。
和学员亦师亦友,花心思引导他们坚持
型男、肌肉男走到哪里都会引起尖叫一阵,对此,曾宪刚腼腆一笑:“看我们的,各种眼神都有。”例如在泳池游泳或者海边玩耍,不少“女粉丝”会忍不住尖叫,也有人拉着他合影。但更多的还是男性健身爱好者上前搭讪,向他请教取经,学习如何能把自己也练就这副好身材。
“虽然被别人称呼为型男,但绝大多数女性会认为我们的身材‘过’了,肌肉过于发达,不是她们理想中男朋友的形象。”曾宪刚忍不住笑着说,健身教练里好多剩男剩女,因为外界对这个职业存在一定误解。当然,也有不少教练和会员练着练着就成了情侣,经历了从外形的吸引到内涵的认可。
“健身教练在指导学员的时候,身体的触碰肯定是难免的。这样一来,其另一半可不一定能接受得了。”为了避免这种麻烦,曾宪刚索性把自己的女朋友也培养成了一名同行。
曾宪刚的女朋友是他在海南时带过的学员,在训练中,爱慕升起。“之前我女朋友就是做朝九晚五的工作,但她比较喜欢健身,下班了就来锻炼身体。”曾宪刚说,后来成为情侣后,他直接用专业水平训练女朋友,如今他俩成为了好同事。
“既然是花钱报名来健身的,肯定都希望钱花得值得、有效果。”曾宪刚说,不过有些时候一开始体能很差的学员会经常觉得自己坚持不住了,这时候他需要花心思去引导、鼓励他们。度过一开始的困难期,后面就会好起来,还有一些体重比较重的学员,因为觉得训练累就偷懒,他又得花心思去监督。“学员有时候会像小孩子一样闹脾气,也要耐心地哄一下,我和我的学员都是亦师亦友的关系。”他说,大多数学员都想去改变自己,但是都普遍没有信心,作为健身教练,他要做的是让学员获得想要的效果,告诉他们自己能做得更好,从而自信地去面对工作和生活。文/图 本报记者李芳娟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