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网友建议在公交车安装电子警察抓拍车窗抛物

点击次数:2017-07-03 10:04:27【打印】【关闭】

晋江新闻网7月3日讯 连续几周,晋江经济报推出《对标国际化管理精细化》征集令后,众网友纷纷建言献策,为城市的发展及管理提出不少见解。  对于交通方面的不文明行为,除

晋江新闻网7月3日讯 连续几周,晋江经济报推出《对标国际化管理精细化》征集令后,众网友纷纷建言献策,为城市的发展及管理提出不少见解。

  对于交通方面的不文明行为,除了乱停车、不戴安全帽、斑马线不礼让外,车窗抛物这种违法行为也给环卫工人和其他交通参与者带来巨大的潜在伤害。此前,本报曾对车窗抛物实施有奖举报,鼓励市民使用行车记录仪、摄像机和手机等,录下路面上车窗抛物的视频或拍下照片,虽有一定效果,但仍有不少人无法遵守。这一顽疾究竟该如何治理?

  “依靠警察现场执法,很难发现驾驶员或乘客车窗抛物的违法行为。”网友@老牛 说道,车辆往往一晃而过,即使有人朝车窗外扔垃圾也很难发现。要想整治,更应该加大曝光力度,可通过在报纸或电视台设置曝光台,曝光那些屡次车窗抛物的驾驶员及车主,以达到矫正不良驾驶和生活习惯的目的。

  网友@老牛 还提到,也可借鉴上海、深圳的交通管理经验,在城市公交车上安装车载电子警察,实时对发生在路面的车窗抛物违法行为进行抓拍记录,也是对现有执法力量的有力补充。

  他山之石

  美国重罚车窗抛物可吊销驾照甚至监禁针对车窗抛物的陋习,国外都有何先进做法呢?记者了解到,在美国德克萨斯州,车窗抛物是违法的行为,如果被抓住,抛物者将被处以最高500美元的罚款。而如果对方重复违法,处罚最高将可达到2000美元,并处以最高6个月的监禁。

  车窗抛物不是小事,事关个人素质,事关城市文明。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外国治理车窗抛物的理念、做法和经验,或许我们也可以尝试。

  “城市啄木鸟”征集令

  “对标国际化管理精细化”需要您的参与,晋江经济报诚邀广大市民来做一只关心晋江的“城市啄木鸟”,通过积极献计献策,参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共建美丽家园。

  本次征集活动采取电子邮件和微信的方式进行:(1)电子信箱:2543455956@qq.com;(2)微信:晋江经济报公众号。

  参与方式:关注晋江经济报官方微信,并在相关微信推文下方留言,说出你的意见和建议。

  活动将评出优秀建议若干,给予100元奖励。您的建议一旦被部门采纳实施,更将获得1000元奖励。(感谢网友@老牛提出建议,奖励100元。)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