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电子驾照上线 再也不怕忘带驾驶证

点击次数:2019-03-06 08:41:42【打印】【关闭】

 生活日报3月5日讯 开车上路,有时候粗心没有携带驾驶证,会面临扣分罚款的处罚。而眼下,这种情况将会因为黑科技的应用而发生改变。
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交管部门了解到,在

  生活日报3月5日讯 开车上路,有时候粗心没有携带驾驶证,会面临扣分罚款的处罚。而眼下,这种情况将会因为黑科技的应用而发生改变。
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交管部门了解到,在去年交强险实现电子保单在线查询后,机动车驾驶证信息也已实现电子化,山东部分城市已经开始试点电子驾照,今后山东人驾车出行将更方便。
电子驾照需实名认证
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规定,高速公路未带驾驶证的,面临罚款150元、记1分的处罚。在山东境内,如果在高速路以外的普通道路上未携带驾驶证的,处罚标准是罚款50元、记1分。
为进一步方便车主驾车出行,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决定,自2月28日至4月30日,在潍坊、日照、聊城三市以及G1815潍日高速、G3W德上高速聊城段开展为期2个月的电子驾照试点工作。
如何申领“电子驾照”呢?持有机动车驾驶证的驾驶人关注“山东交警电子证照”微信公众号后,点击“驾驶证”菜单进行实名认证,实名认证时需人脸识别,输入真实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码等信息,并进行短信验证。认证成功后,驾驶人驾车出行或参加审验教育时,执勤执法民警使用警用PDA等手持终端扫码便可确认信息真伪。
酒驾等5种情形不适用
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凭证在一定条件下具备与实体驾驶证同等的法律效力。驾驶人在没有发生事故,以及没有违法未处理的情形下,遇到交警执法时,没有携带实体驾驶证的,可通过微信程序展示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凭证。
具体来说,电子驾照的使用范围包括这些应用场景:首先是交警进行路面执法检查时,其次是除了《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公安部令第105号)第二十九条规定的5种情形之外,交警查处现场交通违法或者驾驶人处理非现场违法时:酒驾机动车的;将机动车交给无机动车驾驶资格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暂扣的人驾驶的;机动车行驶速度超过规定时速50%的;驾驶有拼装或者达到报废标准嫌疑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达到12分的。此外,驾驶人需要办理现场审验教育,民警查验驾驶证时,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可以使用电子驾照的情形。
虽然目前试点期间电子驾照的应用场景限于潍坊、日照、聊城三市,但持有山东省内各地交警部门核发的驾驶证的人,都可以申领电子驾照。只不过其他城市在试点期间暂时还没有应用场景。
相关链接 怎样申领和使用电子驾照
首先关注“山东交警电子证照”微信公众号。“山东交警电子证照”微信公众号的主要功能包括实名认证、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凭证在线领取、驾驶证相关信息查询。
进入微信公众号后,点击最下方的“电子证照”,即可看到一个“山东交警电子证照公告”的弹窗提示,具体写明了试点时间、区域、适用范围等内容。阅读完毕后关闭该弹窗,即可看到蓝色页面展示的“驾驶证”菜单。
如果之前未进行实名认证,将进入实名认证界面。点击“驾驶证”菜单后,依次输入身份证号、真实姓名、手机号码、短信验证码。根据提示,录入相应信息后,点击“下一步”按钮,进行人脸识别校验,按相应提示操作,校验成功即完成认证。
认证成功后,在需要展示该电子驾照时,本人使用“山东交警电子证照”微信公众号,并通过人脸识别校验成功后,即可生成电子驾照以及其他相关信息。
另外,申领电子驾照有个前提,就是需要有驾驶证电子照片。在电子驾照认证时,输入身份证号码之后,如果系统提示无驾驶证电子照片,将不予通过。
此时,用户需要按照系统操作的提示,登录线上的“交管12123”APP或到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补充电子照片。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