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狗鼻子”+“电子鹰眼” 金湾治污有神器

点击次数:2019-03-05 10:49:31【打印】【关闭】

春节过后,珠海各企业陆续恢复生产。然而,金湾区内某厂在启动生产设施时,污染治理设施未及时同步启动,“挥发性有机物及恶臭三位一体立体监控系统”即时发

  春节过后,珠海各企业陆续恢复生产。然而,金湾区内某厂在启动生产设施时,污染治理设施未及时同步启动,“挥发性有机物及恶臭三位一体立体监控系统”即时发现并预警,环保执法人员随即赴现场进行纠正,“技防”+“人防”手段的结合及时化解了一场环境隐患。

据金湾区环保局负责人介绍,“挥发性有机物及恶臭三位一体立体监控系统”实际上就是一个永不歇息的“狗鼻子”和一双永不眨眼的“电子鹰眼”,可随时随地监控着区内企业的生产以及排污情况。

据悉,金湾区自2018年12月3 1日上线“挥发性有机物及恶臭三位一体立体监控系统”后,从“点(企业排放口)-线(企业厂界)-面(区域环境空气)”相结合,实现了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源的立体防控和有效治理。

难题
挥发性有机物成主要防控污染物
一直以来,珠海的空气环境质量是吸引投资者、人才、游客选择珠海的重要原因,同时也是珠海全体市民引以为傲的城市名片。
然而,由于地处沿海地区,且西部生态新城进入开发建设的重要阶段,金湾面临着可吸入颗粒物(以下简称“PM10”)高企和臭氧防控压力空前的双重压力。
金湾区环保部门经过研究发现,与防控初次污染物PM10不同,臭氧属于二次生成污染物,是多种大气污染物在阳光等作用下发生一系列变化后产生的新污染物。而臭氧主要来源于挥发性有机物(简称“VOC”)、氮氧化物等多种前体污染物在紫外线作用下反应生成的二次污染物,因此,在防控工作中对应消减生成臭氧的前体污染物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综合金湾区空气环境质量监测数据来看,金湾的大气中氮氧化物浓度并不高,保持在AQI指数的最优级别,而对VOC的防控成为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
“区内企业在建成投产前,均已经安装了废气、废水等污染治理设施。但是有个别企业或为节省成本,或者运行管理不规范,可能存在不正常启动污染治理设施,超标排放废气、废水的情况,直接影响了空气质量。”金湾区环保局负责人坦诚,由于前期认识水平所限,目前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污染防治基础较为薄弱,其中既有法规标准不健全、控制技术应用不足、环境监管难等管理问题,更受排放基数不清且VOC成分复杂、排放形式多样、物质种类繁多等技术限制,这对于建立VOC污染防治体系、治理空气污染的难度非常之大。

破解
监控VOC产排污单位
为彻底治理金湾区内空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金湾区环保局主动出击,以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基准年为调查时段,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了涵盖辖区全部重点VOC产排污单位的VOC排放现状、总量及减排技术研究工作。
区环保局负责人介绍,通过摸底调研,该局摸查了全区947家工业企业中,有155家涉及VOC污染源的企业,进一步实施排放总量精准调查,其中省控重点企业10家,市控重点企业29家。发现80%以上的VOC排放量,实际上是集中在约12%的企业排放,其中又有10家企业属于重污染天气应当限产限排的企业。
从2018年初开始,金湾区环保部门集中对重点的企业进行监控,并通过在排污口安装VOCs监测设备,并在厂界安装VOCs监测设备,实施监控企业的生产状况和环保设施的启动情况,以此了解公司的VOC排放详情。
位于金湾区三灶的珠海润都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金湾区试点“挥发性有机物及恶臭三位一体立体监控系统”的其中一家企业。据悉,2018年年初,金湾区免费为该公司安装了一套VOCs在线监控系统进行在线试点,24小时实时对排放的废气进行监控,并找到各个工艺环节VOCs的排放规律,精准确定了源头污染。
2018年9-12月,润都制药根据公司又投资了196万元,购买了5套在线监控系统,全面覆盖公司所有产生VOC气体的废气排口,并进行适时监控监测。
强大的监控系统,精准地找到了某个工艺环节中的“漏洞”。为此,润都制药在2018年年底又投资828万元,对所有的废气治理程序进行彻底升级改造,提高对废气的处理效率。
金湾区环保局发现,自润都制药启用VOCs在线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对废气的处理后,再也没有居民投诉该公司排放气体有异味了。

推广
所有设备已实时联网部署至系统
试点的成果,验证了“三位一体立体监控系统”的有效性。随着系统建设的不断推进,金湾区委区政府持续推进污染减排工作的决心进一步传导至企业,促使企业自觉加快污染治理手段升级。
据悉,截至目前,金湾区内白井电子、强恩玻璃、德燊环保、蓉胜超微、中丰田等公司均结合本系统数据反馈结果,完成了对原有的废气治理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其中润都制药公司结合排污口建设设备的安装,总投入超过1000万,对旧厂区2套VOCs治理设施、新厂区4套VOCs治理设施进行全面升级,并在本系统示范建设的1个VOCs排污口监控基础上,自行出资再增加5个排污口监控设备,不仅VOCs总量减排90%,还通过实时监测数据,有效控制治理设施的开启负荷,极大的节能降耗。
针对机场路周边颗粒物污染突出问题,监测人员利用颗粒物激光雷达,清晰展现了颗粒物排放污染程度差异。
与此同时,其他企业也相应加快了“一企一策”等治理工艺升级改造计划、主动承担自身排污口在线监控建设等。政府主导、企业主体自觉落实的污染减排机制成效进一步体现。
据统计,截至目前,“挥发性有机物及恶臭三位一体立体监控系统”包含26套排污口VOCs监测设备、18套厂界VOCs监测设备、4套恶臭浓度监测设备、3套环境空气子站、2套环境空气VOC设备,10套产排污过程监控系统,已全部安装完毕,实时联网部署至系统平台。同时配备的便携式双质谱气质联用仪,便携式颗粒物激光雷达也全部到位发挥作用。
此外,系统整体集成及监控预警平台已经在金湾区政府信息中心部署上线,包括环境质量、VOCs三位一体监控、VOCs污染治理、重点企业生产过程监控等基本功能模块全部完成开发,相关数据全部实时接入并实现展示、统计等功能。
金湾区环保局负责人透露,系统运行第三方服务团队已经到位,并已接手开展了平台监控、雷达和VOCs走航观测等工作任务。“预计该系统今年将在全面展示其环境空气快速预警、应急响应、污染溯源、环境评估等方面,发挥大气环境精准化管理效用。”

效果
臭氧浓度比2017年下降34%
大年初六,春回大地,金湾区内企业陆续恢复生产。然而,区内某厂在启动生产设施时,污染治理设施未及时同步启动,这一情况被系统即时发现并预警,环保执法人员随即赴现场进行纠正,“技防”+“人防”手段的结合及时化解了环境隐患。
金湾区环保局负责人谈道,“挥发性有机物及恶臭三位一体立体监控系统”实际上就是一个永不歇息的“狗鼻子”和一双永不眨眼的“电子鹰眼”,随时随地监控着区内企业的生产以及排污情况,一旦发现企业没有启动污染治理设施就会发出预警,从源头上阻止了污染废气的排放。
“挥发性有机物及恶臭三位一体立体监控系统”上线2个月以来,针对金湾重点企业的废气投诉情况大幅减少。广袤蓝天下,远处披着翠绿外衣的山峰清晰可见,近处绿树红花肆意生长,阵阵清新海风沁人肺腑。
金湾区环保局负责人介绍,2018年,臭氧是广东全省及珠海市的重要防控污染指标,更是导致珠海市全年空气质量达标压力的首要指标。然而,在全省、珠海市臭氧浓度均比2017年升高的背景下,金湾区通过VOCs等臭氧污染前体物的减排,促使该区臭氧浓度比2017年大幅下降34%。
另外,金湾区去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达到94.3%,比2017年提升了9.7个百分点,优良天数比例也高于珠海全市水平(89%)。
金湾区环保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用好金湾区挥发性有机物及恶臭立体监控系统,用永不歇息的“狗鼻子”和永不眨眼的“电子鹰眼”,看护好金湾蓝天白云。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