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清华财经新闻论坛探讨经济报道的叙事与技术

点击次数:2018-05-26 13:54:39【打印】【关闭】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5日电 5月25日,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2018清华财经新闻论坛”顺利召开。论坛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全球财经新闻项目主

中新经纬客户端5月25日电 5月25日,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2018清华财经新闻论坛”顺利召开。论坛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全球财经新闻项目主任杭敏主持,国内高校财经教师共同启动了论坛,来自美国国际记者协会、彭博新闻社、中国国际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中新经纬、腾讯金融等国内外媒体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的分享与讨论。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报道经济发展——叙事与技术”,专家与嘉宾们一起讨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国际报道、“一带一路” 报道、全球贸易议题报道、中国经济可视化报道、中国省级地区经济发展报道与经济报道中人工智能运用等议题。

原美国新闻记者论坛主席、清华大学全球财经新闻项目联合主任Rick Dunham教授以《报道中国经济发展》为主题,介绍了中美贸易争端议题下中西方经济报道的特点。他通过词云(word cloud)工具发现“贸易”、“关税”是中美贸易争端报道中出现最为频繁的词语。对比来看,中方在这次报道中立场较为中立,这是与以往的报道存在区别的地方。Dunham指出,美国不同地区媒体选取的报道角度各有不同,同时报道引用信源广泛,其中一些经验可以为中国媒体所借鉴。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全球财经新闻项目主任杭敏以《报道全球贸易议题》为主题,介绍了不同类型媒体在中美贸易争端报道中的特点。她指出,在一千多个被观察的媒体中,针对中美贸易议题所使用的主题词不尽相同,其中“贸易战”和“贸易争端”等使用频率较高,词义选择显示出不同媒体的立场与情感倾向。她还介绍了国内主流媒体在国外社交媒体中报道的情况,分析了报道所运用的框架,及其传播特点。同时,她对国际财经媒体的报道进行了对比分析,指出报道内容和情感态度中的变化,由此评述国际财经媒体在本土化落地中的战略特点。

 

北京周报高级可视化编辑 Pam Tobey在论坛发言中展示了过去一年中国经济报道中的可视化报道实践成果。在各个经济领域发展迅猛、电子商务表现突出、人工智能与新技术落地开花的中国,大量的发展数据成为了可视化财经新闻报道的基础。人民币国际化、双十一网购、电影票房、黄金市场、五年经济发展回顾、零售业,甚至2022年北京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等相关经济议题都被整理到简洁清晰数据图中,呈现了一种专业的报道经济发展的可视化叙事方式。

彭博新闻社亚洲经济主编Malcolm Scott在《报道经济议题的实操》中指出做电视新闻需要让报道尽可能精炼、简短、明确。同时,速度在彭博报道中至关重要。对于速度的追求意味着能更好地吸引受众关注;同时,一个好的新闻标题也尤其关键。优秀的新闻记者要懂得为细分的受众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彭博新闻社资深主编、清华大学全球财经新闻项目访问教授Lee Miller在《报道中国省级地区经济发展》中指出报道中国经济不应忽视省级地区,中国的31个省份各有特点,值得记者挖掘、报道。他举例说道,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州已经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而中国的贵州省因大数据的发展成为GDP增速最快的省份,这些都是懂得创新的记者会报道的选题。

 

彭博新闻社亚太区总编John Liu则以《经济报道中的人工智能运用》为题,介绍了人工智能时代经济新闻的运作。他指出,人工智能可以将新闻工作者从技术中解放出来,让记者做更有价值的新闻工作。他举例,之前彭博新闻的相关新闻链接是记者手动添加的,而如今技术可以帮助记者完成这项工作。

 

清华大学于2007年开设了“全球财经新闻硕士项目”(Global Business Journalism,GBJ),该项目是目前大陆唯一的双语财经新闻项目。项目开办以来已培养了来自全球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名国际学生以及200多名中国学生,向国内外新闻单位输送了大量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财经新闻人才。自设立以来,项目利用其国际化平台,每年组织清华财经新闻论坛,探索财经报道与经济传播的前沿议题,促进学界业界融合,打造财经新闻教育的合作机制,研讨财经新闻实践与教育中的核心问题,推动经济传播教育与实践发展,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也打造了“清华财经新闻”的优质品牌。

清华财经新闻论坛于2008年春季举办第一期。2008-2011年期间,论坛的重点为培养国内高校的财经新闻师资,探讨的议题包括:财经新闻的专业教学内容、财经记者应具备的经济学知识、如何从公司财务报表中寻找新闻题材、财经新闻的采写技能与教学计划制定,以及如何打造具有全球视野的财经新闻记者等。2012年开始,清华财经新闻论坛将参会对象拓展到财经新闻从业人员,学界业界共同交流,探讨了“财经报道中的数据新闻”“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报道”和“网络空间的经济报道与传播“等主题。论坛多次邀请来自英国牛津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瑞士苏黎世大学、美国国际记者协会、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社、新华社、国家外文局、彭博新闻社、金融时报、财经传媒等中外媒体与教育研究机构的专家,从财经新闻的国内报道、国际传播以及国际媒体报道等视角,结合媒介融合与数据技术的应用来探讨中国经济的报道实践与信息传播。(中新经纬APP)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