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一则特斯拉来中国建厂消息背后,汽车电子产业将迎来春天?

点击次数:2017-06-27 10:28:33【打印】【关闭】

近日,有消息称全球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在中国建厂,将有望推动国内电动汽车制造企业配套升级。另外,6月15日,工信部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97批)的车

近日,有消息称全球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在中国建厂,将有望推动国内电动汽车制造企业配套升级。另外,6月15日,工信部发布《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297批)的车辆新产品公示。本次申报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共有74户企业的250个型号,其中纯电动产品共67户企业202个型号、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共18户企业48个型号。据统计,250款新能源汽车产品中新能源乘用车有25款,新能源客车有152款,新能源专用车有73款。


事件点评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一举一动正受到市场和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尽管特斯拉来华建厂的消息尚未坐实,但表明了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厂商对国内市场的重视程度。从市场角度来看,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具有强大的诱惑力和发展潜力,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均超过50万辆,而在2011年还不到1万辆。5年间的高速发展,让厂商嗅到了国内市场潜在的巨大需求。另外,中国官方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也十分具有吸引力,虽然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已成定局,但是前不久工信部发布的乘用车双积分政策让业界看到了希望。根据双积分政策中新能源汽车积分的管理制度表明,技术实力雄厚的生产厂家可以依靠自己的优势获得大量新能源积分,同时额外的新能源积分可用于交易,这将为厂商带来巨大的收益。因此,在政策和市场重大利好的当下,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厂商将陆续进入国内市场。

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将带动相关智能驾驶硬件、汽车电子零部件与核心锂电池制造等电子领域市场进一步扩大。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并不是培育汽车电子发展的唯一平台。但是在我国政策扶持下,新能源汽车相较于传统汽车电子化拥有更多先发优势,其电子化程度将更高,塑造“新”概念。

新能源汽车前景广阔,助力汽车电子领域发展
汽车电子是车体汽车电子控制装置和车载汽车电子控制装置的总称,它是用传感器、微处理器MPU、执行器、数十甚至上百个电子元器件及其零部件组成的电控系统。汽车电子所包含的种类十分丰富,从汽车控制装置如动力系统、整车控制、底盘控制等到车载汽车电子装置等。而从硬件组成上看,就包含诸如被动器件、动力电池、LED照明设备、汽车电子芯片、各类型传感器和控制器等等。由此可见,汽车电子所涉及的领域十分广阔,新能源汽车需求的旺盛,也会带动汽车电子行业各相关领域的发展。

新能源汽车热点不断 汽车电子蓄势待发

近年来,随着传感器技术应用的增加和互联网对汽车的逐步渗透,汽车的电子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并且出现了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高度电子化和以谷歌无人驾驶汽车为代表的智能化产品。中国作为汽车产销大国,汽车电子市场需求亦快速增加,汽车电子的渗透率持续提升,将推动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快速发展。据前瞻数据库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达740.6亿美元,累计同比增长12.7%。

新能源汽车热点不断 汽车电子蓄势待发

新能源汽车需求的增长是助推汽车电子发展的重要因素。与传统类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更加依赖汽车电子。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分类销量占比中,纯电动型汽车占据了绝大多数的比例,这就促使了对动力类电池需求的发展,从而为动力电池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其次,人们对于汽车的其他功能如驾驶安全、娱乐、自动化等也有了更大的要求,从而推动了对传感器、软件系统、基本电子元件等各领域的成长。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