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虚假大学背后的利益链:电子版同学录每本30元 帮招生月薪超3000元

点击次数:2017-06-26 07:41:22【打印】【关闭】

“不对啊!这里只有一所学校,挂了两块牌子,但是从来没听说过你要找的‘山东东岳学院’。”23日上午,在济南市闵子骞路24号,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济南

“不对啊!这里只有一所学校,挂了两块牌子,但是从来没听说过你要找的‘山东东岳学院’。”23日上午,在济南市闵子骞路24号,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济南)传达室值班的工作人员,仔细核对了经济导报记者手机网页显示的山东东岳学院联系地址后,感到十分纳闷。

  近日,教育部曝光了全国381所虚假大学,涉及26个省市,其中包括山东东岳学院、山东邮电大学在内,山东25所虚假大学在列。

  虚假大学背后藏有什么利益链条?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猫腻?考生和家长如何规避并加以防范?经济导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假地址

  假电话

  “山东东岳学院于1992年由山东省教育厅批准成立,是一所由国家教育部备案的综合性院校。学院坐落于美丽的泉城,现有校区两处,环境优美,交通便利……联系地址:济南市闵子骞路24号……”在百度页面,一位“热心网友”发布的信息,依然可以搜索到。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这条信息预留的网页打不开,电话号码不存在,而闵子骞路24号是一所全日制普通高校——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的济南校区所在地,该校区还同时挂了另外一块牌子——山东省粮食干部学校。

  据悉,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筹建于2003年,主校区位于烟台。2015年,与原山东省粮食干部学校合并,成立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济南校区,闵子骞路24号一个校区两块牌子也就并不奇怪。令人惊讶的是,这么一个真实的地址,却被虚假大学借用,在网络上进行宣传。

  24日上午,经济导报记者联系到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招生办公室,当得知济南校区的地址被在网络上冒用时,接电话的孙老师表示,山东东岳学院与其学校无任何联系,并反复提醒从教育主管部门处核实山东东岳学院的身份。他提醒,对于这一状况,会随时留意,现在正值招生季,学校会在官网上对此事发表声明。

  “我知道这是一所假大学,教育部公布了虚假大学之后,家人十分关注,我还特意留意过这所学校。”2017届高考生、现在在济南一所艺术培训学校做兼职的学生毛坤24日下午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当天下午,山东省2017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未过线考生,无疑会面临如何填报志愿、报一所能颁发正规文凭高校的选择。

  采访中经济导报记者获悉,蹭高校的地址、仿高校的名称,是虚假大学惯用的“伎俩”。比如,同样位于济南的所谓“山东邮电大学”就让人防不胜防。

  “山东邮电大学在什么地方,光知道是在济南,但不知道具体地点。”“学校地址:济南市槐荫区王府庄376号,这和山东邮电学校地址一致,但它不是教育部认定的大学……”经济导报记者通过调查,终于发现山东邮电大学的造假“套路”。实际上,位于槐荫区王府庄376号的山东邮电学校,是一所国家级重点中专学校,虚假大学冒用中专学校的信息,令人啼笑皆非。

  如今,在百度上搜索“山东邮电大学”,在搜索页面的顶部会有一则贴心提示弹出——“百度提示您:您搜索的学校名称不在教育部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名单中,媒体披露其虚假办学(查看详情),请谨慎辨别!”而根据之前媒体的报道,山东邮电大学网站冒用山东邮电学校包括招生信息在内的相关信息,通过QQ私聊等方式,办假毕业证骗钱。

  谁是“目标客户”

  如前所述,虚假大学没有实体校区,被曝光的虚假大学如今在网络上几乎无迹可寻,搜索引擎会给予提醒,这也意味着,通过正常渠道填报志愿的考生不太可能成为虚假大学的受害者。这令人疑惑,虚假大学靠什么牟利?

  山东省教科院研究员张斌博士24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随着虚假大学名单的及时公布,可以看到教育主管部门在监督监控方面的工作力度。在他看来,虚假大学的主要赚钱路径是卖假文凭牟利。所以,那些相信花钱可以买到文凭以及知假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