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治“老赖”神器来了!电子封条被破坏会自动报警,并拍下破坏过程

点击次数:2020-06-10 13:41:57【打印】【关闭】

“该房屋已被人民法院依法查封,未经允许任何人不得入内,任何破坏本设备的行为将受到法律处罚。”6月5日,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首次采用了一种全新的查封方式:

“该房屋已被人民法院依法查封,未经允许任何人不得入内,任何破坏本设备的行为将受到法律处罚。”6月5日,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首次采用了一种全新的查封方式:电子封条,来查封成都一处房产。

电子封条安装有智能摄像头和智能报警系统。在电子封条摄像头前,任何破坏行为将被记录在案。


电子封条

智能:

用电子封条查封房产

被破坏时会自动报警

2015年,李某以其名下的房产为抵押,向银行贷款300万,后期李某无力偿还贷款,银行将李某诉至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法院。2018年,该案进入执行阶段,执行法官多次与其沟通,李某拒不露面,以各种借口推诿偿还贷款。甚至,李某将年迈的母亲接到房子里居住,给执行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6月5日,承办法官上门张贴公告时,发现在该房屋中居住的“李某表弟”的声音与李某相似,让该人拿出身份证后才核查发现,所谓“表弟”就是李某本人。

李某立即称会履行债务,但执行法官决定先行查封其房产。考虑到他长期躲藏、拒绝偿还贷款的行为,执行法官决定以电子封条的形式查封其房产。

什么是电子封条?红星新闻了解到,电子封条是一种长方形的盒子,盒子两边的收缩臂能将电子封条固定在门两边的墙上。盒子表面写有巨大的“封”字,震慑效果极强。同时,盒子安装智能摄像头和智能报警系统,当有人意图破坏电子封条时,它会自动发出警报并报警,摄像头将记录下破坏者的容貌及破坏电子封条的行为,发送到后台,法院可以根据视频证据报案,通过司法程序对其进行法律制裁。

“打开电子封条的难度极大,法官首先要在后台解除封锁,再到现场用专属钥匙打开。”法院工作人员介绍,同时,电子封条上还有一个二维码,扫描后会出现该查封物品的基本信息,真正做到公开透明。

目前,类似的电子封条在上海、漯河都已经投入使用。


提醒:

擅自撕毁封条违法

构成犯罪的将追究刑事责任

据悉,武侯法院将尽快启动司法拍卖程序,将该房产拍卖。在今后的执行工作中,武侯法院也会根据情况,采取电子封条查封房产,震慑被执行人。

为什么会引进电子封条?在法院执行阶段,法院会采用在房产、车辆上面,张贴封条的方式,表明该标的物已经被法院查封。查封的财产不允许私自处理,封条也不允许被撕毁,撕毁封条的行为是违法的。

法院工作人员介绍,但在实际中,有些被执行人会在执行法官离开后,擅自撕毁封条,而法院往往无法取证,给执行工作造成极大的困难。

红星新闻提醒,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第三款规定,隐藏、转移、变卖、毁损已被查封、扣押的财产,或者已被清点并责令其保管的财产,转移已被冻结的财产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