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济南不动产有了电子证照!手机到哪证在哪,不用担心不动产证丢失

点击次数:2020-05-15 18:30:00【打印】【关闭】

15日,记者在济南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历经两年多的时间,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在深化“放管服&rd

15日,记者在济南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历经两年多的时间,以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在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历史大背景下,实现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工作要求,通过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业务协作等,实现了互联网+时代的“云登记”。

今日起,济南不动产将推出“云登记”品牌。通过打造不动产“云登记”、“云预约”、“云柜台”“云体验”等子品牌,突出济南不动产“互联网+”业务办理的突出特点,重点推出济南不动产“不见面办理”、“电子证照”、“全链条办理(交房即办证)”、“零资料办证”等一系列特色业务,满足绝大多数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的需求,扩大济南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影响力,助推济南“善感知、会喘气、有温度”的智慧城市建设。

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的“电子证照”图片

细心的群众一定注意到,当你打开“泉城办”手机APP时,在“我的卡包”中多了一项重要证照,就是“不动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

在您经过实名认证并完成“人脸识别”后,您名下的不动产证书就会全部呈现在您的面前 ,这就是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最新推出的一项服务举措-------不动产电子证书。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进一步创新不动产登记服务模式,提升不动产登记工作效能,最大程度的便民利企,经与省自然资源厅、济南市大数据局电子证照系统对接,建成了“济南市不动产电子证照平台”。

5月初进入全面试运行阶段。那不动产电子证书的具体的内容是什么,它相对于传统的纸制证书安全性有保障吗,又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便利,记者将带您一一了解。

看点一:电子证书的安全性

先来看看两个典型的例子:

1、母亲张女士听从儿子儿媳建议,将旧房子卖了换了新房,为了避免继承的麻烦,不动产权证上写了儿子的名字,并把不动产证放自己手里保管起来。

有一天忽然接到通知,由于房子被抵押,无力偿还贷款已被查封。张女士一头雾水,不动产证一直好好在家里的柜子里锁着,怎么就被抵押了呢?

原来,因为做生意需要钱,儿子将写自己名字的不动产证按照程序向不动产登记部门报了挂失,公示期结束后补了新证,把房子抵押了。

2、王先生想将他的房屋出租,通过熟人介绍了一位租户,租房人提出要拿着房产证去不动产部门验证一下真伪,确定房子是王先生的,因为是熟人介绍,王先生就把证交给了对方,对方很快就将证交回并一次性支付了半年的房租。事隔半年,因租房人一直未再交纳房租,王先生就去了他的房子,结果发现房子已经由另外一个人租住,据现在的承租人介绍,就是因为他看了租房人给他出示的不动产证(后来证实是假证),所以他才相信那个人是房主,并一次性付给了原租房人三年的房租,结果现在租房人杳无音讯,王先生和现承租人打了半年的官司,才最终将房子要了回来。但是,不管是王先生还是现承租人,都蒙受了很大的损失。

这两个例子,一个是“亲人”作案,一个是“熟人”作案,张女士、王先生以及后来承租王先生房屋的那位第三人,都犯了一个错误,就是过分的相信手中的不动产证,大家潜意识里认为“房产证”是具有唯一性的,拿着证,房子就跑不掉了。但事实不是这样。

据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杜建刚介绍,随着《物权法》及《土地登记办法》的实施,确立了不动产登记生效的原则,不动产登记簿就自然成为土地,房屋权利归属和内容的法律根据,即不动产登记簿是证明不动产物权的根据,而传统的纸制证书,已经由过去的唯一合法证明退居到权利人所持有的一个合法凭证。

法律还规定,证书记载的事项应当与登记簿一致,不一致的,除有证据证明登记簿有错误的外,以登记簿为准。像张女士锁住儿子的证书的行为,以及后来承租王先生房屋的受害人仅仅是看到证书就简单的认为房屋归属的做法,都是有很大风险的!

难道就没有更好的方式来查验证书真伪吗?

不是的,至少有三个渠道可以查询证的真假。

1、关注“济南不动产”官方微信号可以在验证服务直接查询证的真假。

2、登录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方网站,在不动产登记一栏也可以在验证服务查询真假。

3、如果年龄大了,实在不会操作,可以去任何一个不动产登记大厅现场查询。

但为了保护个人隐私,这种查验往往仅是能查询到证书的有效性,而无法核验证书内容。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重塑不动产证的唯一性,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结合大数据,借助互联网,利用泉城办APP平台,推出了不动产权证的电子证照和房屋抵押证明的电子证照,电子证照在手,实时同步登记簿信息,通过查看电子证书,谁也欺骗不了你,谁也动不了你的房子,买卖房屋直接用电子证照即可,纸质的不动产权证将变得可有可无。

01电子证照取代纸质证的唯一性

不动产权证的电子证照等于将证锁在了“活”的保险柜里,永远不会丢。

就算有人挂失你的证,电子证照也会同步更新,别人再也盗不走你的不动产证,真正实现唯一性。

02电子证照如何保证安全?

采取两个渠道。

1、采取人脸识别技术,在手机APP端,只有你自己才能打得开你自己的证。

2、采取二维码亮证措施,想要看别人看你的证书,必须让对方通过手机APP扫描你出示的二维码才会看到真实的证照信息,即使复制下来,也只是一张照片,没有任何意义;二维码的显示也仅是三分钟的有效时间,就算有人造假二维码,那也是作废了的二维码,再需要看,还得人脸识别。(展示二维码图片)

看点二:电子证书的便捷性

案例三:

张先生开设了一个公司,马上需要注册资金,想到拿自己的房子抵押贷款,向银行提出申请后,需要携带不动产证去办理手续 ,结果证找不到了,经咨询要到登记机构办理挂失补证手续 ,按照现行《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要求,需要公告15个工作日后才能补办,急的张先生走投无路。

这种丢证的情况太多,登记中心每天都有很多粗心的群众来办理补证手续,大家对法律规定的程序和时间意见都很大,但是也无可奈何。

但电子证照不存在丢的情况,随时随地,想用即用。

目前,需要不动产权证的业务有很多,比如买卖房屋、办理贷款、提取公积金、上学、落户等等。未来电子证照将全方位渗透到这些领域。

济南市在试点初期将重点在不动产交易,不动产抵押贷款等方面运用电子证照,将办事群众的申请资料进一步压缩,方便群众办事。

下一步重点推广运用电子证照,利用大数据,首先实现利用电子证照替代审批服务大厅内需要“持证”办理的业务;如公积金支取、贷款;开办企业等业务;电子证照还将推广到民生和教育领域,在落户、子女上学方面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03如何获取电子证照?

新来办理不动产权证的,窗口工作人员会提醒,在申请表上点选申请发放不动产权证的电子证照。

大家可以通过手机安装“泉城办”APP,查询自己名下的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并可向第三人亮照,第三人通过“泉城办”APP可验证真伪或查看证照内容(亮照人授权后)。

看点三:我以前有房子 能换电子证照吗

目前,济南市已登记发证的200余万不动产权证书,已可以通过““泉城办”APP”查询其电子证照。

下载安装“泉城办”APP后,具体操作方式如下:

1、打开泉城办APP,选择右下角“我的”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