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践行初心使命:奋战在“疫”线的电子所党支部

点击次数:2020-04-15 16:27:46【打印】【关闭】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电子所支部,成立于1985年1月18日,同时也是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支部。支部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电子所支部,成立于1985年1月18日,同时也是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支部。支部现有党员39名,在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号召,坚守岗位,充分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们用实际行动,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复工复产一线高高飘扬。
庚子清明,家国永念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4月4日10时整,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举国上下国旗半降,防空警报鸣响。这一刻,天地同悲,山河同哀。
电子所党支部亦组织了包括支部成员、九三学社人士以及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实验室教师代表于北校区新科技楼1803会议室举行默哀仪式。为牺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的最美“逆行者”沉痛悼念、为医治无效匆匆离世的罹难同胞志哀送行、为不能忘却的抗疫记忆铭记缅怀。基辛格曾在《论中国》中写道:“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得很好。”这些勇敢的人们为普罗大众奋力争取来了柳暗花明的春天,却有很多人将自己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那个寒冷的冬季。3分钟,180秒,会议室外的城市鸣响呜咽,会议室内的人们静默追思。英雄虽逝,精神永存。逝者安息,生者奋进。在这三分钟里,过去近三个月来的点点滴滴涌入每个人的脑海,短暂,而永恒。院士带头,共克时艰
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阶段,大批医务人员驰援一线的同时,亦有无数身处后方的国人为疫情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战“疫”是先锋,捐款我先行。在党中央向各级党组织发出的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号召之下,全党上下广泛响应,电子所党支部的同志们也踊跃参与其中。党支部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保铮同志,多次主动联系支部书记并缴纳特殊党费助力战“疫”,时刻彰显着共产党员在危难时刻的责任担当。保铮院士是雷达信号处理重点实验室的奠基人,在学界素来享有“中国雷达裁判长”的美誉。身为一名老党员,多年来他一直心系国家,关心学校和实验室的发展。每个月他总是会提前通过支部缴纳党费,并且从不接受找零,用实际行动为电子所支部其他党员立身、立德、立行。
在保铮院士的榜样精神引领下,电子所全体党员响应迅速、自愿捐款,覆盖率达100%,涌现出学院党委第一位缴纳特殊党费的陈渤同志、多渠道数次捐款的徐青同志、通过校友基金教育会捐款的杜兰同志等,充分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彰显了关键时刻党员的党性觉悟和责任,真正做到了党员在哪里,旗帜就飘扬在哪里。
实验室其他教师,如九三学社陕西省委委员水鹏朗教授、九三学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委员会副主委刘宏伟教授等,也积极通过不同渠道参与捐款,以实际行动体现出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见证了骨肉同胞血脉相连、同舟共济的磅礴力量。
而在用一笔笔款项汇聚成涓涓暖流的同时,电子所支部也不忘全力以赴组织好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抓紧。”近段时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就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这次疫情是一次大考,对大多数人来说,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为国家作贡献。电子所实验室同样有这样一群老师,身在平凡岗位,肩负非凡担当。苏涛、何学辉等老师在团队骨干研发人员受阻不能到位的情况下,积极寻求解决办法,通过网络实现了跨省的异地远程调试;远在河北的研发人员,用当地一台电脑,远程登录到这里的三台电脑,实现了对三块板卡以上的国产DSP和国产FPGA程序的修改、加载、控制、观察、测试。该项目来源于某国产芯片型号。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他们用无私奉献的坚守、默默无闻的付出做好每一项“幕后”工作,站好每一班岗,和奔赴一线的“逆行者”们一同筑起了抗击疫魔的坚实壁垒,形成了战胜困难的强大合力。星星之火,共克时艰。慎终追远,砥砺前行
多难兴邦,人民至上。在这场足以载入历史的灾难里,有伤痛也有感动。中国人在大是大非前的团结勇敢,值得这个时代去铭记。电子所参与清明节哀悼仪式的全体人员,也在随后开展的座谈会上纷纷抒发了自己的感想。
雷达信号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宏伟教授谈到,医生和教师这两个职业关乎人们的健康和灵魂,都是责任重大的职业。这次疫情中,广大医护工作者冲在抗疫第一线,用血肉之躯和专业技能为广大人民群众筑起了生命安全屏障,为取得抗疫工作胜利做出了杰出贡献。他们是伟大的英雄。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认真总结发扬他们的抗疫精神,成为培养人才、塑造灵魂、科技创新的坚强力量,成为在祖国需要的时候能够靠得住、顶得上的力量,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事业做出贡献。
支部成员曹运合教授认为目前国内之所以能够有效控制疫情,和这些平凡而伟大的英雄所做出的牺牲是分不开的:“这些平时都是在平凡岗位上从事平凡事情的医护工作者,在危机时刻却能够挺身而出,不怕危险、不怕牺牲,在国家危机时刻变得伟大,成为我们心中的英雄,这就是我们国家的脊梁。对比国外的情况,我们应该感觉自豪,对于我国社会主义的道路和制度应该有了更强的自信。”
支部成员博士后刘永军经过这场疫情,深刻认识到生命之脆弱的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生命的伟大:“那些平凡的人,在关键时刻不顾生命之忧,能够挺身而出,为国人的生命安全而战斗。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应该向那些在前线的工作者学习,克服当前工作中的种种不便,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此告慰那些在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牺牲的同胞。”
4月8日零时,按下暂停键整整76天的武汉浴火重生,正式解封。但解封并不意味着解防,花开“疫”散亦不是一瞬间。城市脉搏与呼吸的复苏不只是武汉人的战“疫”之路,更是14亿国人的心血付出与翘首以盼。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我国面临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大幅增加,依然容不得半点懈怠。“疫情防控不松劲,经济社会发展加把劲。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迫任务,也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
最好的告慰,就是奋力前行。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电子所党支部的全体同志们始终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真正做到了党员先行,带头表率,众志成城奋战在“疫”线,时刻准备着迎接这场伟大斗争的最终胜利。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