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航锦科技:战略转型初显成效 电子业务贡献突出

点击次数:2020-04-10 21:15:53【打印】【关闭】

4月6日晚间,航锦科技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称,公司通过积极提升经营效益,在产能满转的情况下优先开展高毛利多芯片组件项目,电子板块业务持续高增长,实现营业收入7.26亿元

4月6日晚间,航锦科技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称,公司通过积极提升经营效益,在产能满转的情况下优先开展高毛利多芯片组件项目,电子板块业务持续高增长,实现营业收入7.26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83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79.0%和56.6%,占合并报表口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9.23%和59.80%。4月9日晚间,航锦科技发布2020年一季报称,公司军民两用的芯片销售实现大幅增长。公司电子板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92亿元、净利润0.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2.4%和87.5%。

2017年,航锦科技以现金支付的方式,分别收购了长沙韶光70%和威科电子100%的股权,正式切入军工电子领域。2018年,公司收购长沙韶光30%的少数股权,并通过现金增资和收购的方式,合并九强讯盾(51%股权)和中电华星(51%股权),进一步深化公司军工电子产业链布局,扩大军工电子业务规模。2019年,受外部市场环境和国家的产业政策导向的影响,结合公司内部的经营情况变化,公司电子板块的发展战略有所调整:由“单一军工产品”调整为“军工民用产品并举”战略。同时,依托威科电子在通信领域的技术和市场积累,深化通讯业务的市场布局。目前,公司电子板块业务初步形成了分别以长沙韶光和威科电子为核心的自主可控芯片和通信业务子板块,通过布局半导体材料、芯片、组件的研发设计、集成、封测,构筑起公司电子板块内部生态链。

芯片技术自主可控

航锦科技芯片业务的核心长沙韶光专业从事集成电路领域的研发设计、封装制造,主要产品包括GPU、特种FPGA、总线接口芯片、非易失性存储芯片等,其中四大主打芯片被多款军品型号选用,自主研发的图形处理器芯片技术指标国内领先。长沙韶光研发的国产化SG6XXX图形处理芯片可用于主战装备的显示控制部分。目前芯片的前期设计、封装、测试以及后期的程序烧制都由长沙韶光自主完成,不受国外禁运限制,完全达到了国家提出的“自主可控”的要求。2018年,长沙韶光自主研发和合作研发的第一代及第二代图形处理芯片(GPU)获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登记证书;2019年,长沙韶光自主研发的第二代改进型图形处理芯片在自主可控设备领域的应用得到验证,并收获相关订单。2020年,公司以长沙韶光为主体,收购武汉导航院27.66%的股权,切入包括北斗三号在内的星空互联通信领域,同时通过威科电子增资4000万元,控股泓林微电子,增强公司内部产业协同效应,提高公司通信领域核心器件供应的竞争力。九强讯盾主要产品包括显示模块、视频处理平台、自主可控计算机、军用加固计算机。其产品可靠性高,能够应对各类特殊恶劣环境,满足军用要求。


通信业务协同发展

航锦科技通信业务的核心威科电子在标准厚膜混合集成电路领域有数十年的生产、销售经验,掌握标准厚膜工艺、LTCC基板、ALN基板、印刷电路板(PCB)、SMT、金丝/铝丝键合等多项先进技术工艺。威科电子的产品可服务军民两用。民品主要应用于通信领域、医疗电子、工业控制领域、传感器技术、汽车电子、功率驱动;为武器装备配套的混合集成电路应用于机载雷达、舰载雷达、卫星通讯、电子对抗、雷达及末端制导、灵巧武器等。威科电子下属控股子公司中电华星主营电源产品及电源系统。中电华星研制生产的模块电源、定制电源、大功率电源及系统,可服务于航天、航空、船舶、铁路、电力和通讯等行业。其主要产品包括可用于机载的三相PFC模块、大功率AC/DC模块、高频数字化军用PFC电源及军用UPS和逆变器产品;中电华星同时为军工及铁路市场客户提供定制电源。2019年,威科电子控股设立威科射频,投入研发关键射频材料及高端射频器件。威科射频的产品目标市场面向通信基站、无人机、物联网、军事雷达、北斗系统、无人驾驶毫米波雷达,智慧城市、毫米波及太赫兹通信等多领域。可与威科电子形成产业链上下游的协同效应,由威科射频提供材料与器件的技术与产品支持,威科电子形成封装测试最终的完整技术及产品输出,提供给无线通讯设备终端客户。

2020年,航锦科技将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将电子板块做大做强,继续引进海内外顶级人才团队,着力打造公司“核心芯片+通信”生态链。积极加大研发投入,通过产学研的形式,与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并引入技术领先的科研团队,共同提高公司的研发能力。同时,抓住“北斗三号”联网商用机会,迅速切入并发展卫星通信及相关产业,并利用渠道优势、技术优势拓展高频通信产业链。■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