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科技战“疫”电子信息业众志成城火力全开

点击次数:2020-02-11 11:34:28【打印】【关闭】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最重要的团圆节日和原本规律的工作及生活节奏,面对疫情,冲锋一线是责任的担当和使命的呼唤。特殊时期,除了日夜辛劳的医务人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最重要的团圆节日和原本规律的工作及生活节奏,面对疫情,冲锋一线是责任的担当和使命的呼唤。特殊时期,除了日夜辛劳的医务人员冲在疫情防控一线,诸多科技力量同样在行动,电子信息业毅然决然地投入到这场战“疫”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1月29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近50家会员捐助现金及医用物资合计近30亿元。

让科技与疫情抢时间,通信网络畅通是重要保障。

电信运营商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全网联动,发挥5G、云网、大数据等优势,让通信人协同作战的力量与速度得以彰显。仅用5小时,完成武汉市120急救中心新开通的50部热线电话的上线工作;48小时完成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抗击指挥中心官方网站数据到中国电信天翼云的迁移,并且满足最高并发1000万人次访问量的需求 ……

尤其三大运营商迅速完成了火神山、雷神山的网络建设,均在2天内就在火神山医院成功开通5G网络,中国电信更是率先开通火神山第一个5G基站张家渡5G基站。同时运营商选用最高配置,以满足智慧医疗的远程指挥。正如业内评价指出,“箱式板房组成了火神山的躯体,而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则成为了肌体的强大神经网”。

此外,各地电信运营商还不断加强网络维护、公共渠道服务、通信障碍抢修,为疫情防控提供通信保障,并推出多种业务,为丰富百姓生活贡献力量。

与此同时,华为、中兴、烽火通信等通信设备厂商也在科技抗疫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有如关于火神山医院5G基站的调测开通,华为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从网络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到光纤铺设、架设基站、开通调测等整套建设流程;还联手中国电信完成了火神山医院首个“远程会诊平台”的网络铺设和设备调试。中兴通讯则始终保持实时待命状态,投入全国疫情救助工作,及时响应各地通讯网络的临时建设需求。

当疫情来袭,互联网无接触、广数据、供求即时匹配的优势凸显,互联网企业融合线上线下充分调动资源,承担起更多社会责任。

其一,发挥社交平台的重要作用助力信息畅通、有效。腾讯、百度、丁香园等设置了疫情专题页和相关版块,增加权威信息传播。

其二,以新兴技术助力疫情防控。百度、阿里云都宣布在抗疫期间向全球公共科研机构免费开放一切AI算力,以加速本次新型肺炎新药和疫苗研发。其他互联网应用如智能语音外呼助手、AI测温、智能机器人应用等也都赋能抗疫。

其三,催生疫情下的新经济增长点,酝酿新风口。云视频及在线办公、在线医疗、无人超市、在线教育等,成为当下产业寒冬的“逆行者”,未来前景可期。

还有一点很重要,“互联网成为基础设施让中国百姓生活更便捷”再次得到验证。综合来看,外卖平台、物流平台、生鲜电商等成为此次抗疫时期百姓生活保障的重要力量。在这背后,离不开以阿里、腾讯、百度、京东、苏宁、顺丰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及电商物流企业的努力和付出。

……

众志成城,电子信息行业全面行动,科技力量“硬核”出击,科技成为战“疫”的中坚力量。待春暖花开,疫情散去,那时人们仍会回想和总结,科学手段和科技力量是人类面对病毒、抗击疫情时的有效武器和无限希望。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