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首张电子烟罚单的标本意义

点击次数:2019-10-18 09:16:13【打印】【关闭】

报载,“哥抽的不是烟,是电子烟。”以后在深圳抽烟,千万别任性。10月14日,深圳新一轮控烟“车轮战”正式打响,这是《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

报载,“哥抽的不是烟,是电子烟。”以后在深圳抽烟,千万别任性。10月14日,深圳新一轮控烟“车轮战”正式打响,这是《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后的首次控烟执法,监督的对象就是新纳入禁烟范围的公交站台。同时,电子烟也被纳入控烟范畴,并且开出了中国内地首张电子烟罚单。

  控烟、禁烟是大势所趋,而且只会越来越严格,以深圳市为例,以前的控烟条例只是禁止在“有顶有盖”的公共场所内吸烟,但是最新修订的控烟条例,则把公交站台这种半封闭的空间也纳入了禁止吸烟的范畴。深圳市在控烟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的另外一个表现就是在新的控烟条例中,把电子烟纳入禁烟范畴,并且在近日开出了全国第一张针对吸电子烟者的罚单。

  中国内地首张电子烟罚单的开出,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热议。电子烟是近年来的一个社会热点话题,围绕它的争议有很多:比如,吸食电子烟对身体到底有没有危害?如果有危害的话,它的危害程度与传统烟草相比是大还是小?吸食电子烟,对周围的人又是否存在危害?尽管这些问题还在深入研究当中,但是吸食电子烟对当事人以及周围的人同样存在健康损害,已成共识。

  深圳开出全国首张电子烟罚单,无疑具有标本意义。这张罚单的开出,不但明确地告诉公众,电子烟同样会对吸烟者和其周围人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而且在禁止吸烟的地方吸食电子烟,将会同样被处罚。

  电子烟在近年来之所以受到很多人的青睐,主要就是在于生产和经营电子烟的厂商的片面宣传和推广。在厂商的宣传中,吸电子烟不但没有害处,对身体健康没有损害,而且还可以作为传统烟草的替代品,起到帮助戒烟的作用。但是对很多吸电子烟的人来说,吸电子烟很快和吸食传统烟草一样上了瘾,现在又已经证明电子烟同样存在有毒有害物质,那么所谓的健康、无害从何而来?

  现在深圳市开出了电子烟的首张罚单,这不但对吸电子烟的人是一种警醒,而且值得全国其他地方在控烟禁烟过程中借鉴学习。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