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投融资热度不减 电子烟行业规范亟待出台

点击次数:2019-10-17 09:32:09【打印】【关闭】

2019年,创投圈热点不多,但在罗永浩、同道大叔等知名人士入局的助推下,电子烟投资或许能算得上是一个“风口”。  自诞生以来,电子烟就一直处在争议之中。9月

2019年,创投圈热点不多,但在罗永浩、同道大叔等知名人士入局的助推下,电子烟投资或许能算得上是一个“风口”。

  自诞生以来,电子烟就一直处在争议之中。9月以来,美国相继发生6起疑似电子烟致人死亡的相关案例,又把电子烟推上了风口浪尖。有数据显示,今年5月起,与电子烟相关的肺病发病数量激增,全美33州约有450个相关病例。

  在我国,电子烟入局者也越来越多。今年8月,清华大学公共健康与技术监管研究课题组发布的《2019电子烟产业监管状况报告》显示,中国电子烟市场还处于野蛮生长时期,当前,中国已经有数千家电子烟企业,几乎每天都会有新品牌诞生,一些电子烟头部企业的估值甚至超过20亿美元。

  电子烟进入公众视野

  “谁也不想错过下一个滴滴”。在电子烟品牌福禄的融资媒体沟通会上,创始人朱萧木表示。在进军电子烟之前,朱萧木是罗永浩锤子科技产品副总裁。今年5月24日,福禄宣布完成天使轮及Pre-A两轮融资,累计金额达到1089万美元。

  福禄并不是融资金额最高的电子烟品牌。今年7月。魔笛电子烟宣布完成31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加上其今年1月募集的1000万美元Pre-A轮融资,或许将成为今年国内融资金额最高的电子烟品牌。此外,还有多家电子烟拿到了大额投资。

  2018年,美国电子烟制造商玖尔(Juul)获得128亿美元投资,成为美国2018年金额最大的单笔融资。2019年,电子烟投资之风从美国吹到了中国。

  一些人嗅到了电子烟的商机,国内电子烟品牌顺势而起。今年1月20日,同道大叔创始人蔡跃栋与网红餐饮黄太吉的创始人赫畅共同推出了电子烟品牌“柚子”;罗永浩加入“小野”电子烟;包括《军武次位面》创始人在内的几家头部自媒体创始人联合创办了电子烟“灵犀”……

  名人们凭借着前期积攒的影响力,很快将电子烟推向公众的视野,而这背后,也不乏有众多资本的支持。IT桔子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国内已完成14起电子烟企业融资,融资金额共计约5.74亿元,高于去年一整年的投资金额。投资方包括真格基金、源码资本、IDG资本等多家一线投资机构,今年电子烟的投资热度可见一斑。

  实际上,电子烟并不是一个新东西。早在十几年前,电子烟就作为烟草的替代物出现在市场上,目的是帮助有烟瘾的人群戒烟。中国是世界上电子烟最大的生产地,数据显示,中国出口的电子烟占世界总产量的90%以上,仅2017年,中国电子烟产品及配套产品的产量就分别达到了8284万套和12.01亿个,这其中大部分用于出口。

  “中国的电子烟市场一直都存在,只不过原来的玩家‘闷声发大财’,资本进来之后,竞争摆到了台面上。”一名业内人士表示。

  随着电子烟“新风尚”的兴起,国内市场也随之扩大。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电子烟产量已经达到22亿支,零售店有2000家。有分析称,2023年全球电子烟有望达到48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中国电子烟市场5年内将达到1120亿元。

  或加快吸烟人群年轻化趋势

  由于人口基数大,中国烟民数量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在全球控烟的趋势下,电子烟作为替代传统香烟的设备,应运而生。与传统卷烟和纸烟相比,电子烟靠电池驱动,通常会将带有香味的尼古丁溶液加热成可吸入的气雾剂,去除了燃烧烟草产生的大部分致癌副产品,这也是电子烟一直以来的卖点所在。

  对于吸传统烟草的吸烟者来说,电子烟或许能减轻一些危害。一名临床医生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相较于传统香烟,雾化型电子烟释放的部分有毒物质的确较少,但这并不表示电子烟没有危害,主要原因是电子烟和传统香烟都含有尼古丁、甲醛等有害化合物。

  但电子烟最主要的危害并不在此。最让人担忧的是,电子烟本该是用于有烟瘾的人戒烟的工具,现在却在商家广告的宣传下成为不少青少年初次涉足烟草的渠道。有数据估算,美国在2015年有2070个成年人通过电子烟而戒掉传统香烟,却有16.8万青少年因使用电子烟开始抽真烟,二者比例为1:81,这就加快了吸烟人群的年轻化趋势。

  鲸鱼轻烟CEO邱懿武曾公开表示,电子烟符合当下用户需求,一是摄入尼古丁的需求;二是寻找替烟产品的需求;三是社交需求;四是不同场合更加便携的需求。其中的社交需求,或许能解释为何电子烟能在青少年群体中传播地如此快速。

  在广告的宣传语中,电子烟“酷”的形象贯穿始终,尤其对于年轻群体而言,电子烟“无焦油”“低毒性”等特征很具有吸引力。但业内人士表示,这些不过是厂商宣传噱头,真实数据仍未公布,而劣质电子烟的危害或许比传统纸烟更大。

  2019年的央视315晚会已经对电子烟进行过一轮“扒皮”。调查显示,对抽取的8种电子烟烟液进行实验检测发现,一部分烟液尼古丁标注并不规范,只有含量数值没有表达单位,极易误导消费者,使他们认为60毫升的烟液只含有6毫克尼古丁,实际却高达360毫克。尼古丁浓度标注模糊不清,极易导致使用者过度吸入。尽管有些烟液标识规范,但尼古丁实际测定浓度比标注浓度要高出3倍多。

  行业规范亟待出台

  世界卫生组织今年7月26日发表的《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表示,所谓“电子烟损害小”等说法只是烟草企业的宣传策略,并呼吁各国政府和消费者不要轻信烟草企业关于电子烟等产品的宣传,而应加强对电子烟市场的监管。

  近年来,各国政府为控烟做出了诸多努力,例如将吸烟后人体内器官病变的图片印在包装盒上,唤起人们的恐惧心理。随着各国出现越来越多的病例,各国也将电子烟划入管控范围。

  在我国,315晚会之后,电子烟已经从各大电商平台下架了。9月中旬,美国玖尔(Juul)电子烟进入中国市场仅一周后,就宣布在中国暂停销售,目前,天猫、京东电商平台上已搜索不到其官方店信息。

  相对于美国电子烟“后遗症”的出现,我国电子烟还处于风口阶段。受美国电子烟致病的影响,我国社会上关于“控烟”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内电子烟行业政策也将收紧。国家卫健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也曾表示,电子烟的危害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其不但存在健康风险,还会影响青少年健康行为习惯的形成。

  据了解,目前国家卫健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通过立法的方式监管电子烟。届时,行业将面临一轮大洗牌,而这也是中国电子烟走向规范化和良性发展的必经之路。

  相关链接:各国对非烟草口味电子烟加强管控

  长江证券:非烟草口味是目前电子烟主流口味,因其口味存在诱导性正逐步受到各国政府管控。非烟草味电子烟(如薄荷、水果等口味)通过口味创新,令新烟民更易于接受,是当前市场主流。同时,非烟草口味对新烟民尤其是青少年存在较强诱导性。数据显示,美国60%以上青少年使用水果和薄荷口味电子烟,正是受到市面上该类产品诱导及政策管控不成熟所致。美国18岁以下青少年使用电子烟的人数从2017年的150万名飙升至2018年的360万名,其中超过300万名为高中生。对此,各国政府加紧对非烟草口味电子烟进行管控。

  若管控政策快速落地并执行,或对电子烟短期发展造成压制;但从中长期看,继续看好电子烟行业成长潜力。因为从产品属性上看,电子烟作为减害类产品,逐步被各国所认可。伴随政策规范,电子烟行业有望实现良币对劣币的驱逐。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