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境外代购电子烟,12人被抓!

点击次数:2019-05-28 12:39:38【打印】【关闭】

“新潮”、“有助戒烟”、“无瘾少害”…
近些年,电子烟大行其道
昨天下午
嘉兴秀洲警方公布一个
以微信为销售渠道的
非法经营

“新潮”、“有助戒烟”、“无瘾少害”…
近些年,电子烟大行其道
昨天下午
嘉兴秀洲警方公布一个
以微信为销售渠道的
非法经营IQOS电子烟的案子
先后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
扣押用于销售的IQOS烟弹600条
整个团伙涉案金额约1000多万元

今年2月,嘉兴市公安局秀洲区分局接到嘉兴市烟草专卖局移送的线索,有人在微信上售卖电子烟,嘉兴有烟民多次网购。
什么是电子烟?所谓电子烟,是一种模仿普通香烟的外观、口味、烟雾的产品,主要由锂电池、雾化器与烟弹组装而成,电池组供电加热,通过低温加热烟弹中的烟油使其雾化供使用者吸食。

烟草是国家监管的专营物品,没烟草专卖许可证进行销售涉嫌非法经营。
秀洲警方接到线索后,立即介入。销售人员的微信名为“大炮”,经分析研判,“大炮”销售IQOS电子烟时间跨度长且量大,涉嫌犯罪。
今年3月1日,警方立为非法经营案件进行侦查。经过半个月的侦查,摸清了以“大炮”为基点的微信销售IQOS电子烟犯罪团伙。

3月10日,收网。警方先后在广东陆丰、佛山,安徽阜南县,江苏无锡市,辽宁沈阳、大连,北京等地展开抓捕行动,先后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扣押用于销售的IQOS烟弹600条,作案手机14部,电脑、打印机等作案工具若干。
经查,整个团伙涉案金额约1000多万元。目前,12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分别采取强制措施,其中2人已被依法执行逮捕。
据警方介绍,该团伙分为三个层级,3个导游从境外主要是日本人肉带回IQOS烟弹,转手每条加价30元-50元卖给代理;代理再卖给批发销售人员,每条又加价30元-50元;最后销售再通过微信好友或熟人相互介绍卖给消费者。

“大炮”就是销售之一,真名姓江,之前在生产电子烟的工厂上班,看到市场大利润多,2017年10月开始在网上销售电子烟,一个月能销售几万元,获利10%左右。
殊不知,这已涉嫌违法!
警方也提醒广大代购:
第一,从境外带入国家专营专卖物品在国内销售,会涉嫌非法经营罪!
第二,如果是从境外带入可以在境内销售的物品,过关时逃避较大税额,也涉嫌走私犯罪。
虽说与传统香烟相比,由于电子烟的特性是“加热不燃烧”,烟油中也不含危及健康的焦油、一氧化碳等物质,所以普遍认为,它对人体伤害比较小,甚至有人错误地认为:电子烟可以帮助戒烟。
但研究表明,电子烟并非其所宣传的那样少害,部分电子烟甚至危害更大。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分析了美国主流的75款电子烟后得出结论:近1/4的样本含有与大肠杆菌和衣原体相关的细菌毒素,近80%存在真菌毒素。

在今年的3·15晚会上,央视也曝光了这种标榜比吸食传统香烟更健康的电子烟,实际上对人体的危害并不小。
央视记者从市场上随机购买了8种电子烟烟液,送到一家通过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全球控烟研究所认证的实验室。
检验结果显示,电子烟雾中存在数十倍甚至上百倍超过居室内空气中最高容许浓度的甲醛,以及大量的丙二醇和甘油。
电子烟同样会释放有害物质,一定程度上还会威胁被动吸烟人群的健康,也就是说,电子烟并非没有“二手烟”。长时间吸食电子烟同样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