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世界各地电子垃圾变成财富

点击次数:2019-05-26 11:35:59【打印】【关闭】

中意的手机品牌出了新款,旧手机扔掉;笔记本电脑开始卡顿,扔掉;打印机出故障了,扔掉……在电子产品更新换代越来越快的今天,有多少旧的电子产品被当做垃圾

中意的手机品牌出了新款,旧手机扔掉;笔记本电脑开始卡顿,扔掉;打印机出故障了,扔掉……在电子产品更新换代越来越快的今天,有多少旧的电子产品被当做垃圾扔掉呢?答案是每年5000万吨。这相当于可以装满近100万条大型货轮,如果连成线,可以从纽约到曼谷之间排一个来回。

这么多被丢弃的电子产品,最后去哪里了呢?美国和欧洲的消费者自然是不会去关注的。他们只管享受最新一代的电子产品了。事实是,绝大部分都被运到了东南亚的沿海港口,最后堆积在一个个非法的垃圾场里。这些在本国看似没有用处的电子垃圾,正在这些国家重新产生价值。记者在泰国的一个垃圾场看到,破旧的手机和电脑被拆解,电路板被融化。电子器件里的金和铜被提炼了出来,整个垃圾场就是一个原始化的炼金场。

一吨电子垃圾能产生的黄金甚至比数吨金矿石还多。每年全球的电子垃圾能产生的经济效益就高达550亿美元。这甚至超过了很多国家的年产值。难怪电子垃圾成为了全球排名前五的暴利行业。在分析人士看来,从电子垃圾里提炼出的金、铜等金属价值堪比墨西哥大毒枭古兹曼巅峰时期的贩毒收入。巨大的经济价值,带来的也是对人体和环境巨大的伤害。如果完全采用科学无污染的方法来处理这些电子垃圾,成本将十分昂贵。

而在泰国的垃圾场里,如果找几个来自邻国缅甸的难民做这些活,每个人每天支付15美元就行。泰国人是不愿意做这些事的。因为电子垃圾里的污染,会给人体带来大脑紊乱、神经衰弱甚至癌症。空气和水也不可避免受到了污染。可是由于背后的巨大利益,电子垃圾走私屡禁不绝。甚至这些走私者早已买通了当地的政府和警察,并和黑帮勾结。如果有人提出反对的声音,将会面临人身威胁,甚至死亡。图为泰国的电子废品市场。

面对这种情况,发达国家就无动于衷吗?实际上,根据《巴塞尔协定》,早已经明确禁止电子垃圾走私,并要求这些电子垃圾在本国就得到处理。共有180多个国家加入了这个协定,连朝鲜和叙利亚都不例外,美国却不在其中。而美国每年光是丢弃的手机就高达1亿5千万支。要杜绝电子垃圾的污染和危害,不但发展中国家要明确对洋垃圾说不,更需要发达国家的参与和配合!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