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传播中国声音 贡献中国智慧——第三届中国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学术年会在电子科大召开

点击次数:2019-05-19 10:11:59【打印】【关闭】

四川发布客户端消息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委员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四川省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基地、浙江大学公共外交与战略传播研究中心承办的

四川发布客户端消息由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委员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四川省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基地、浙江大学公共外交与战略传播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学术年会于5月18日-19日在电子科技大学隆重举行。
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胡俊、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汤志伟、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专业委员会会长吴飞、中国新闻史学会符号传播学研究分委会会长蒋晓丽分别致辞,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研究委员会名誉会长赵启正给本次大会发来贺信。大会开幕式由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韩鸿主持。

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胡俊

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汤志伟

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研究委员会会长、浙江大学公共外交与战略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吴飞

中中国新闻史学会符号传播学研究分委会会长蒋晓丽

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韩鸿
本次会议围绕“周边外交与国际传播理论创新”这一主题,分为三大主题报告、八个分论坛专场以及特别设置的八个专场汇报展开交流与探讨,是一次高水平、高规格的学术会议。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会、上海美国学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民间外交战略研究中心、康巴卫视、四川省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基地等近80所高校、研究机构的百余名知名学者和专家老师相聚一堂,纷纷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共同围绕大会主题交流思想、分享观点。此次会议,不仅为电子科技大学创造了与国内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研究领域专家学者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增进各高校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也促进了学校人文社科类相关学科的发展。
会议伊始,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民间外交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新玉在主题报告中提到“文化自信是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的坚定基石;搭台唱戏与借台唱戏相结合是新时代公共外交的必然选择;促进民心相通是新时代公共外交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改变思维方式是新时代公共外交工作者的首要自觉”。中国新闻史学会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研究委员会会长、浙江大学公共外交与战略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吴飞发表了题为“日本的崛起及其国际战略传播分析”的主题报告,他认为“自从日本被迫开放门户之后,日本原有的社会体制甚至文化传统都出现了重大的变化,包括建立民主主义政治体制;实施民主主义教育;日常生活中的文化杂糅化。”接着,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教授、院长董关鹏;四川电视台总工程师、康巴卫视总监柳耀辉;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韩鸿依次作了主题报告。主题报告结束后,2019第三届中国全球传播与公共外交学术年会围绕“国际传播治理的观念、技术与政治”等八个专场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副院长雷蔚真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民间外交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新玉

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教授、院长董关鹏

四川电视台总工程师、康巴卫视总监柳耀辉

年会嘉宾老师合照
据了解,电子科技大学虽然以理工科为主,但特别重视对人文社会科学与国际化的发展,在精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学术平台搭建等方面取得卓有成效的成绩。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自2014年开展海外留学生项目以来,培养了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等20余个国家,130余人留学生;连续承办了第十三届公共管理国际会议,为国际合作与交流、理论界与实务部门对话的搭建了重要平台;积极参与与加纳的多所大学共建的西非研究中心,努力打造新型智库的特色品牌;依托学院建立的数字传媒与文化研究中心,重点关注文化、传媒、艺术的数字化研究;新设的泛喜马拉雅地区传播研究中心,聚焦泛喜马拉雅地区传播研究,为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周边传播和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我们的智慧。学院每年还邀请新闻传播界的学者专家来院讲座交流,为师生带来最新的学术前沿思想,把握学科的最新动态。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