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河北隆化: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

点击次数:2019-01-28 11:01:42【打印】【关闭】

近年来,河北省隆化县充分利用本地资源,积极搭建农村电子商务平台,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和商业模式,大力支持本土化产品推广和区域形象宣传,有效促进特色产业与网络经济互动

近年来,河北省隆化县充分利用本地资源,积极搭建农村电子商务平台,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和商业模式,大力支持本土化产品推广和区域形象宣传,有效促进特色产业与网络经济互动融合,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自2017年隆化县成功创办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以来,隆化县不断拓展宣传“广度”、加大宣传“密度”、发掘宣传“深度”,有节奏、有重点、有策略地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宣传,氛围不断升温、热度持续不减。为达到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目的,增加销售,隆化县重点做了五项举措,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
一、夯实基础建设,完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
1个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域仓储物流配送中心,6个乡镇级物流分拣中心,13乡镇电商服务站,420家村级电商服务站,这些数字反映出的不仅仅是隆化县2018年整个电商的发展情况,在背后,更深层的是隆化县在电商领域线上线下的整合能力。
电商要发展,首先要完成的是“基因植入”,怎么植入基因,隆化县第一步做的就是建设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全面完善隆化县电商公共服务体系。隆化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是隆化县政府为了推动电子商务发展,为本地企业、创业者、重点工程等打造的集资源整合、人才培养、技术开发、创业培训、服务外包、网络营销、金融服务、创业融资、农产品上行、本地O2O、电商政务等系统性服务为一体的电子商务孵化平台。2018年5月建成8000平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包含隆化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接待中心、会议中心三大功能区,已经吸纳27家企业机构入驻,为了鼓励农村知识青年创新创业,隆化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还对电商创业者提供创客空间和电商端口扶植。
在完善公共服务的同时,隆化县将服务站点深入乡村,在全县25个乡镇共建成357家农村电商服务站,把各项涉农服务延伸到农村,村民可以在服务站办理网购网销(代购代销)、缴费支付、金融保险、快递代收代发、电商培训等业务,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为农民增收创造了机遇真正实现线上线下的对流。
在隆化县电商发展的规划中,不仅仅需要完成的是电商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农村电商服务站点的落地,更多的是要把服务、培育、销售连接起来,在整个产业链上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为让整个触角更加深入农村基层,下沉到乡村。
二、建设鸿兆食品加工扶贫中心,助力脱贫攻坚。
针对隆化县的农产品存在产地分散、规模化程度不高、单品生产和采购相对成本较高的情况,建设了7500多平米的鸿兆食品加工扶贫中心,搭建起“产购销”直供直通工作平台,目前主要是对当地农副产品、蔬菜进行初加工,形成营养餐配送到全县乡镇各个学校,现日配餐额能达到10万份,严把采购、装运、分拣、配送等环节,保证了学生、职工吃的更安全、更营养、更健康。通过减少中间环节,进一步控制成本,确保将农产品直供直通价格控制在市场价浮动合理范围,真正实现“平台微利、农民得利、食堂便利”,实现了农副产品等生产资料就地转移和消化,实现工业规模化生产反哺化。扶贫中心一方面依托357家村级电商服务站点,收集贫困村、贫困户种养殖的农副产品,解决其销路问题,带动贫困户增收;另一方面食品加工需要大量的全职工作人员,解决了260人就业问题,其中带动34人通过就业脱贫。
三、积极开展电商培训,推进农村电商快速发展
强化业务培训,开展针对知识农民的电子商务知识培训,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人才支撑。采取多层次、长短班、普中高等办法实施“万人培训”计划;通过印发宣传单、折页以及电视、广播等方式,加强电商培训与宣传,为隆化县返乡大学生、创业青年提供网络创业公开课,并聘请专家进行创业培训指导,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同时着重点贫困村开展农村电商知识培训,讲授农村电商知识,结合农村电商领域成功案例,为村民发展农村电商出谋划策,免费向村民发放农村电子商务培训教材,为广大村民普及了电子商务知识,提升了村民对电子商务知识的应用水平,掌握了网络营销策略和技巧,目前已培训2000人次。
四、打造“塞宴御品”区域公用品牌,推动品牌农业
一直以来,农产品上行都是困扰整个电商行业的一个难题。究其原因,农产品附加值低,品牌化塑造是很多农产品的短板。隆化县针对农产品品牌化进行了一系列改造措施。2018年10月26日,隆化县区域公用品牌发布会在鸿兆电商产业园会议中心举办,结合隆化县域特点,经县政府批准,由县政府背书,打造“塞宴御品”公用品牌,将叫得响的隆化大米、肉牛等分散的区域特色农产品从县域层面打包,形成隆化的农产品品牌矩阵,采用统一标准管理运营,确保各品牌产品品质符合绿色、健康食品理念,创塑更具价值感、应用性的隆化农产品公用品牌形象,将隆化产品供应作为一个统一的品牌对外推广服务,通过统一形象、标识、包装、策划等方式提升农产品品质、产量及价值。
五、隆化县乡村振兴赋能,开创电商精准扶贫新篇章
电商扶贫不单单只是卖东西,而是通过电商赋能一个产业,最终赋能一个单品,带动全产业链的升级。乡村赋能工程,简单来说,就是发挥隆化县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由服务中心帮助贫困户在承德乡村赋能电商平台开设网店,由县服务中心建立的隆化县农产品资源库面向贫困户开放,并整合帮扶关爱小组、“天南地北隆化人”的力量,整个过程不费贫困户丝毫精力,就能够坐在家门产生收益,有效解决因丧失劳动能力收入无门的问题。依托承德乡村赋能电子商务平台,首期在隆化镇哑叭店村、韩麻营镇荞麦梁村、汤头沟镇小偏坡营村、八达营乡哈叭气村、旧屯乡大地村、西台子村、七家镇南营村、山湾乡南沟村7个乡村赋能试点村,为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设立特色农产品店铺,根据各个扶贫对象的实际情况,筛选适合贫困户网销的农产品,对店铺进行统一设计,对商品统一后台运作、统一产品组织、统一店铺包装、统一售后服务。每家店铺生成独立的二维码,客户扫描后即可下单购买该县的特色农产品,对销售的农产品,除去成本、包装和物流费以外,所产生的利润反哺于贫困户。
下一步,隆化县将抓住当前有利契机,乘势而上,为项目实施创造宽松环境,全力打造农村电商发展新模式,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不断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