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我省电子居民健康卡上线 “互联网+医疗健康”驶入快车道

点击次数:2019-01-27 10:24:23【打印】【关闭】

破解“多卡互不通用”堵点问题、实现患者自费和医保基金报销便捷支付、形成居民全生命周期电子健康记录……25日,在全省医院就诊“一卡通&rdqu

破解“多卡互不通用”堵点问题、实现患者自费和医保基金报销便捷支付、形成居民全生命周期电子健康记录……25日,在全省医院就诊“一卡通”暨电子居民健康卡普及应用推进会上,全省医院就诊“一卡通”的正式启动,使得我省“互联网+医疗健康”工作进入快车道。

电子居民健康卡是基于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和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基础上,用于居民身份识别、个人基本健康信息存储、跨区域跨机构实现就医数据共享的电子信息卡(二维码)。便于居民获取连续医疗服务和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动态掌握个人全生命周期电子健康档案,方便群众就医与健康管理。
居民通过电子居民健康卡这个入口,将能顺畅连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预约挂号分时就医、电子健康档案授权调阅、互联网诊疗等各类医疗健康服务。同时,电子居民健康卡全面支持金融行业支付二维码标准,基于“多码聚合”创新机制实现健康二维码、医保结算码、支付二维码等多码融合应用,方便居民享受医院就诊、医保结算、移动支付等“一站式”便捷就医服务。
居民注册电子居民健康卡包括线上与线下两种渠道。线上注册领卡,可通过“吉林省全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公众号,点击健康服务中的电子健康卡,待跳转页面后点击申领/绑定,上传身份证照片或手动输入个人信息并完成注册;线下申领可通过医院自助终端或服务窗口,按照提示进行注册领卡。
“电子居民健康卡的推行,让老百姓看病更加方便了,省去了排队的时间,还能更好的了解预约挂号就医的流程。”吉大一院医务部主任魏锋说,“一卡通”的推行,对于医生来说,我们可以看到患者以往的就诊信息,了解其既往病史,从而更加精准的进行诊断。
目前,省电子居民健康卡全流程使用的医院有吉大一院、吉大二院、吉大中日联谊医院、长春市儿童医院、长春市妇产医院、辽源市中心医院。长春市实现预约挂号的医院有吉大一院二部、吉大二院、吉大中日联谊医院、吉大口腔医院、长春市妇产医院、长春市儿童医院、省人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长春肿瘤医院。电子居民健康卡的普及应用,对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深化医改政策落地落实、促进“三医联动”和综合监管,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水平,助力“数字吉林”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