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好专业也好进,“剑走偏锋”八所大学

点击次数:2018-12-29 09:30:33【打印】【关闭】

随着电子通讯、航空航天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军民”融合大趋势,电子信息工程在通信、视频、监控等互联网、IT领域越来越受到重视。目前国内开设电子信息工程大类

随着电子通讯、航空航天等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军民”融合大趋势,电子信息工程在通信、视频、监控等互联网、IT领域越来越受到重视。目前国内开设电子信息工程大类的学院有六百多所,相比清华北大、复旦交大、北京航空航天、“两电一邮”、华中科技大学、北京理工、东南大学等老牌名校。还有一些省重点大学的电子信息专业实力在不断提高,录取分数线不算高,毕业生的就业率相当不俗,考到就是赚到。
必须注意的是,该专业对物理知识的掌握程度要求比较高,有些学生因为物理的欠佳,在大学里难免出现“挂科”现象。 同时,应当清醒地意识到,本科阶段的毕业生在专业理论掌握程度和实践能力都存在不足,要想有良好的发展空间,最好能攻读研究生。
一、深圳大学

深圳大学位于深圳市,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始建于1983年。高校“年轻有活力”,许多IT界的风云大咖都是毕业于该校,被誉为“富豪校友最多高校”之一。电子信息工程是信息工程学院的下设专业,是“国家级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广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的金牌专业,被国家评为B级学科。该专业的最大特点是实验室资源丰富,具有“立足深圳,贴合深圳电子信息产业”的特点。能力好的毕业生有机会应聘去百度、腾讯等IT前沿公司工作。
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位于“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杭州,始建于1999年,是浙江省唯一一所与国防科工委共建的信息技术类高校,也是阿里巴巴创始者马云曾经工作过的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通信工程学院的下设专业之一,属于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国防特色专业,是江苏省级重点学科。华为、中兴、阿里等大公司里都可以看到该专业毕业生的身影。
三、燕山大学

燕山大学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始建于1920年,是全国重点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可以溯源到1960年开设的无线电技术专业, 1999年更名为电子信息工程,隶属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是该校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也是省级特色专业。目前已经形成稳定的科研方向,发展潜力较大。
四、北京信息科技大学

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位于首都,始建于1937年,北京市重点支持建设高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属于该校的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具有较高的科研水平,是国家级和北京市的特色专业之一。本科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读研率超过20%。依靠地处北京的天然优势,毕业生多有机会进入国内外信息通信领域的运营商、高科技企业、科研院所及事业单位。
五、中北大学

中北大学位于山西省会太原,始建于1941年,属国家二级保密单位,被誉为中国的“军工泰斗”和“人民兵工第一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属于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下设专业,是该校第一个国家教学基地所在专业,属于教育部特色专业。专业资历老,又颇具实力,本科毕业生就业范围较广,就业率在90%以上,研究生就业情况相当好。
六、东莞理工学院

名声不显的东莞理工学院位于广东省东莞市,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博士任名誉校长。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该校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下属专业之一,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与中兴合作有各种实验室。因为东莞市对电子科技产业很重视,该校又是本市的第一所普通本科院校,比较受重视,因此,毕业生多会选择留在东莞或深圳。
七、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是四川省属重点大学,该校始建于1978年,被誉为“气象工程人才摇篮”、“统计工作者的摇篮”。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属于该校电子工程学院的下属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也是该学院的重点学院,对学子的培养是面向大气电子工程方向,专业具有特色和底蕴。毕业生的就业率一般能维持在99%以上,通常去往互联网公司或者气象部门。
八、重庆大学

重庆大学始建于1929年,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建国后以“建筑老八校”和“电气五虎”闻名。电子信息专业是该校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下属专业之一,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与航天科技集团、电子科技集团、中国科学院等国家大型科研院所及行业内高科技公司都有合作关系。依托于直辖市重庆的发展,重庆大学的发展前景会更加广阔。
从往年经验分析,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一直比较热门,毕业生有去运营商的,比如移动、网通;有去华为、中兴的;还有进国企的,比如航天部门、国家无线电测量部门,还有学生考研深造、出国留学。伴随5G网络的逐步放开,电子信息工程会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和就业渠道会更加好。
但是,本科毕业生做技术支持和售前售后市场服务的较多,特别是一些名气不是很响的大学本科毕业生,要想做研发方面的工作,就要研究生毕业,而且,这个行业对思维能力要求较高,用业内人士话讲,“需要具有颠覆性思维,搞出颠覆性的技术。”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