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技术政策齐发力,电子签章、电子档案、电子证照、电子发票即将全面普及

点击次数:2018-12-20 09:35:51【打印】【关闭】

企业办公无纸化的概念由来已久,但真正实现办公全程无纸化的过程却“道阻且长”。
一方面,无纸化办公需统筹全局、兼顾各方,实现难度大;另一方面,技术能否实

企业办公无纸化的概念由来已久,但真正实现办公全程无纸化的过程却“道阻且长”。
一方面,无纸化办公需统筹全局、兼顾各方,实现难度大;另一方面,技术能否实现、法律是否认可都成为影响无纸化进程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技术的不断进步,以互联网媒介为基础开展各项商务活动和行政办公成为趋势,“安全、高效”为目标的全程无纸化需求势在必行;与此同时,国家大力支持和推行信息化建设,给予政策支持。
技术成熟与政策加持,使企业办公全程无纸化成为现实。企业日常运营从审批到决策、从归档到报销实现流程化操作、权限化管控以及在线化闭环,实现效率、风控、成本“三管齐下”。
近日,笔者就电子签章相关政策与技术实现两方面内容,与契约锁产品负责人作深入了解,现分享如下:
▋ 电子签章
电子签章的产生与推广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相较于国外电子签章与电子合同市场已基本进入成熟期,国内的电子签章应用起步较晚、但发展快,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其一,技术发展,为电子签章应用”保驾护航”
以互联网电商平台为代表的在线化签署需求日渐突出,催生了大批电子签章服务厂商产生并专注于电子签章服务与产品的研发与推广。
在技术上,电子签章以CA数字认证、信息加密等技术为核心,实现在线签署后的电子合同在身份真实性、内容完整性与防篡改性上优势突出。
其二,政策加持,赋予电子签章推广“合法地位”
以《合同法》、《电子签名法》为代表的法律法规及时支援,为电子合同进一步推广与应用奠定了法律基石。各地政府、各部门以《合同法》、《电子签名法》为基础,针对不同的签约电子化应用场景颁布政策与条令,如下所示:
那么,电子签章是如何使用的?又能解决哪些问题呢?
传统的合同签署与管理模式是线上审批合同条款、线下打印与盖章。但是,这样合同签署与管理模式有以下几点问题:
首先,线下用章在效率与成本控制上难以把控。特别是对于人员层级多、跨区域办公的企业,沟通效率低、寄送成本高的弊端更加明显。
其次,物理印章与纸质合同的风险控制难。一方面,线上审批与线下盖章造成流程”脱节“,文件一致性怎么保障?印章专人用、专人管,印章安全与权限如何把关?纸质文件存储与流转,真伪如何鉴定?
另一方面,对于互联网电商平台而言,线上的交易模式开拓市场,用户数量多且区域分散,而线下签约的形式,显然与电商平台的发展初衷相悖。
电子签章则通过无纸化签约方式,解决传统纸质合同签署的协同问题、真伪鉴定问题,实现:
在线化签约模式实现跨区域可协同:以平台化的操作取代线下操作,实现企业业务审批与合同盖章无缝对接。打破时间、区域带来的签约限制;
电子签章解决印章与合同真伪鉴定问题:电子签章以信息加密和身份认证为核心,实现介于网络环境签署的合同也能保障签署身份可识别、不可抵赖,签署内容不可篡改。
企业如何选择适合的电子签章产品呢?
目前,市面上提供的电子签章服务本质上大同小异,企业在选择电子签章服务厂商时,应当在产品延展性、前瞻性、垂直度上加以衡量评估。例如:
在线化的签章流程基本都能实现,而能够兼顾用户体量给予高性价、多选择性的厂商不多;
集成化的签署方案多有提供者,深耕个性化解决方案、具备大量标杆用户实施经验的不多;
兼顾合同线下使用习惯、关注合同在线化应用带来的不适,助力企业平稳过渡的厂商不多;
据了解,契约锁联合上海CA深耕签约电子化应用在身份认证与信息安全的应用,兼顾产品使用便捷性、功能精细度等多方面,知名企业实施水平与服务能力位居行业前列。
▋ 电子档案、电子证照
电子档案与电子证照是以电子签章为基础的在线化延伸应用,也是我国为了推进公共数据安全与信息化建设的基础应用。
电子档案
长期的纸质档案管理给政企单位带来的不仅是归档整理与仓储的高昂成本,同时还有信息遗失、调阅不便等问题,特别是对于信息保密级别高的政府机构,改善档案管理制度与模式十分必要。
随着各地政府电子档案管理项目开展与实施,保障电子档案真实完整、安全可靠、长期可用成为电子档案管理的首要目标,电子档案管理项目实施势在必行:
在技术实现上,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结合了电子签章应用,实现政企单位的合同、单据等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类文件在线化流转与归档存储;通过权限管控与数字化归档管理,保障政企单位档案信息管理提速、降本。
在整体应用价值上,电子档案着眼整体布局,有如下特征:
统筹规划:针对政企单位目前的纸质档案管理存在的查找不便、数据不全等问题,要实现档案数据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流程;
全程管理:根据电子档案的特点和管理要求,建立严密、完整的管控体系,对电子文件的收集与采集、归档与整理、保存与利用、移交与接收等,实行全程管理;
方便利用:充分发挥电子档案高效、便捷的优势,实现政企单位电子档案分层次、分类别、按需求、按权限共享利用。
电子证照
证照(尤指企业营业执照)对于企业办公无纸化而言是一个较为特殊的存在,虽然使用频次少,但是却极为重要。然而。企业的证照不仅办理繁琐,内部员工证照申请领用、管理归档也十分不便。
2016年7月,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牵头组织开展的全国范围内的电子证照需求调研,调研结果显示:
我国证照管理电子化办理进程滞后,电子证照相关系统建设缺乏,难以实现各类证件数据在省际之间互通共享,阻碍我国“互联网+政务服务”向纵深发展。
· 2017年4月,工商总局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工商登记注册便利化,在总结试点省份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现就在全国全面推行电子营业执照的发放和应用工作。
自此,加速电子证照基础平台建设,推进证照类政务信息资源整合迅速开展与实施。
电子证照改善了企业与个人申请与办理证照流程,实现远程、在线化操作:
基于网上服务窗口,在线提交申办表格;
申请企业或个人借助电子签章应用,在线认证身份并电子签署表格;
业务人员在线审核资质后,在线颁发电子证照。
一方面,电子证照在线办理与颁发的过程,为企业申领证照提供快捷通道;另一方面,基于电子签章的身份可识别、内容不可篡改、真伪实时鉴定三大特性,电子证照可在线实时查验真伪,避免企业证照被篡改、盗用等安全隐患。
目前,电子营业执照推广工程已在全国多地取得成效:

▋ 电子发票
与纸质合同相类似,企业日常运营与商务活动中,发票管理也存在寄送、报销、存储不便等问题,是企业全程无纸化办公过程中十分关键的环节。
电子发票是增值税普通发票的一种,是经营活动中开具或收取的电子收付款凭证。与传统纸质发票相比,电子发票具有无纸化、低能耗、易保存、易查询等优点。
在实现原理上,电子发票与电子签章应用十分相似:电子发票上的红色印章外观主要是为了满足用户感官体验而设置,符合传统发票使用习惯。其真正具有法律有效性的部分是电子签章所赋予的签名信息。
通过在线点击查看电子发票印章的签名属性,可以快速鉴定电子发票来源是否可信、是否被伪造等,保障电子发票的真实性与完整性。
以下为笔者收集整理的电子发票先相关政策条文:
笔者总结:
电子签章、电子档案、电子证照、电子发票在企业运营的各个关键节点实现全程在线化,助力企业办公流程化、规范化、信息化,已基本实现企业办公全程无纸化闭环;
尽管在实施过程中,无论政策与基层建设都仍有诸多需要细化与完善之处,但可以预见的是,以电子签章为基础应用的无纸化闭环将在企业办公与日常运营中发挥重要作用,企业办公全程无纸化未来可期!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