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别让电子产品毁了后代!成绩下滑家庭不和!

点击次数:2018-11-29 09:53:44【打印】【关闭】

“电子产品为 生活带来便捷的 同时,也影响儿童 青少年的精神健 康。”日前,刊登在 《美 国 医 学 会 杂 志》上的一项研究 指出,沉迷电子产品的孩子,比偶尔 使

“电子产品为 生活带来便捷的 同时,也影响儿童 青少年的精神健 康。”日前,刊登在 《美 国 医 学 会 杂 志》上的一项研究 指出,沉迷电子产品的孩子,比偶尔 使用或不使用的孩子,出现注意缺 陷多动障碍症状的几率翻了一倍。 近年来,有关电子产品影响孩 子健康的研究层出不穷,媒体还时 常曝出网瘾少年逃学、犯罪,甚至 猝死的负面新闻,使家长在面对电 子产品时往往陷入两难选择:不让 孩子接触,似乎不太可能;让他看, 又怕因此沉迷而影响学习生活。
中小学生视屏时间较长
张女士的儿子在北京市朝阳 区某重点小学读六年级。她告诉 《生命时报》记者,孩子每天在手 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上花不少时 间。学习日每天都在1小时以上, 主要是为了练习英语口语,偶尔查 些学习资料;周末往往超过 3 小 时,除了 1 小时英语学习,其他时 间一般用来打游戏和看综艺节目。 张女士说,就她了解,家长们 对孩子用电子产品的态度不太一 样。

有些家长认为能少则少,绝不 允许孩子接触游戏;有些家长则相 对宽容,让玩但要严格控制时间。 电子产品改变孩子学习、交流
方式的同时,一类被称作“网瘾少 年”的群体正在各地看精神心理门 诊。9月16日,《生命时报》记者在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随精神科主任 医师孔庆梅出门诊时,遇到了愁眉 苦脸的李先生一家。李先生说,年 初送19岁的儿子去外地参加艺考 培训,没想到学校管得很松,孩子 迷上了手机网游,耽误了高考,且 性格愈发内向,脾气变得暴躁。为 了帮儿子戒网瘾,他曾把儿子的手 机藏起来,结果孩子气急败坏,竟 跟他动了手。

此后,家庭矛盾逐渐 升级,如今和孩子已无法交流。 面对父母的哭诉,坐在一旁的 孩子低着脑袋、一言不发,偶尔瞟 父母一眼,眼神里满是不屑和愤 怒。在之后的问诊中,孩子依然话 很少,且结结巴巴的,几次当面指 责父母“有病”“不要脸”。孔庆梅 告诉记者,门诊中这类孩子呈增多 趋势,“沉迷网络只是表象,背后一 般存在深层次原因,以家庭问题居 多。”作为医生,面对这类孩子时, 首先需要建立信任,促使他们表达 自己、配合治疗,不能替父母说教 或急于给孩子贴上“网瘾”的标签。 8月20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 公室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 况统计报告》指出,截至今年6月, 我国网民规模达到 8.02 亿,10~19 岁群体占18.2%。安徽医科大学针 对 12 省份、 4.3 万名中小学生的调 查发现,中小学生视屏(看电视和 用电脑、手机)时间较长,学习日、
周末超过两小时的检出率分别为 16.2%和 41.5%。《2017~2018 年首都 青少年上网行为研究报告》显示, 16%的北京青少年把上网当作课余 时间的主要活动。排名前三的上 网目的分别是玩游戏、聊天交友、 查学习资料。中国社会科学院青 少年健康研究中心发现,我国有 18%的青少年每天玩游戏时间超过 4~5小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判断 标准,每周玩游戏超过 5 天、每天 超过 5 小时就可能成瘾。也就是 说,约1/5的青少年已有游戏成瘾 现象或面临成瘾风险。
沉迷网游带来一系列危害
对这一代孩子而言,使用电子 产品就像呼吸、吃东西一样自然。 2010年,美国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 斯在发布iPad时,花了整整90分钟 介绍 其好处,但很多人不知道,后 来他曾亲口承认自己严格限制孩 子使用 iPad。不仅乔布斯一人,很 多互联网公司创始人都持相同态 度,他们或许是这个世界上最懂电 子产品有多“可怕”的人。 孔庆梅表示,儿童青少年处于 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视屏时间过 长可能带来诸多问题。生理层面: 容易诱发或加重近视,可能导致腕 管综合征(俗称“鼠标手”),增加孩 子肥胖以及患心血管疾病、代谢性 疾病的风险。精神层面:电子产品 发出的蓝光会抑制褪黑素的释放,
影响睡眠质量,进而造成注意力不 集中、记忆力下降、情绪不稳定等 问题;增加焦虑、抑郁的风险。 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 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 六医院院长陆林特别强调了沉迷 网游对儿童青少年的危害。在网 游中,孩子们可以逃避现实中无法 解决的问题,寻找能满足成就感的 替代品。一旦成瘾,容易混淆虚拟 世界和现实生活,造成人格分离, 他们更愿投入到游戏中,而不愿面 对真实的自我。很多游戏存在暴 力内容,可导致孩子出现攻击性行 为,增加犯罪风险。此外,研究发 现,网游成瘾常与精神疾病同时发 生,比如抑郁、社交恐惧、物质滥用 等。青少年沉迷网游还会导致成 绩一落千丈。“我在门诊中时常听 到家长讲述,孩子在夜里偷偷起来 玩游戏,导致第二天无法准时起床 上学;有些孩子逃课去玩游戏,最 终被迫退学。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