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谱学:纸质家谱与电子谱并存的必要性

点击次数:2018-11-06 09:30:38【打印】【关闭】

修谱是一个家族大事,是一项系统工程。
一般来说,修撰宗谱须历经以下流程:
①发起修谱倡议;
②成立修谱班子(领导小组和文字小组);
③筹集修谱资金;
④收集资料

修谱是一个家族大事,是一项系统工程。
一般来说,修撰宗谱须历经以下流程:
①发起修谱倡议;
②成立修谱班子(领导小组和文字小组);
③筹集修谱资金;
④收集资料和入谱人员信息;
⑤正式编修宗谱;
⑥校对修改初稿;
⑦印刷成册;
⑧颁谱领谱。
自从进入互联网时代,也相应出现了互联网修谱方式,因此可以把修谱方式区分为传统方式和互联网方式。
传统修谱方式需要手绘草谱、手工排版(如果委托专业公司电子排版,相应的校对工作也非常繁琐沉重),修谱周期长,耗资巨大。
互联网修谱方式,直接实现了族谱数字化,相应建立了族谱信息系统,从根本上解决了修谱复杂性问题,还可以实现分布式录入、远程校对、及时更新、分权授权管理等依托现代网络技术的创新模式。互联网修谱的一个副产品就是解决了年轻人参与传承的问题。互联网修谱的基本原理是:建立结构设计合理的族谱数据库,然后根据世代关系和长幼次序分期分步录入人员信息,电子谱浏览样式可丰富多彩,输出纸质版的话可定制模板,由预制程序自动排版。

池氏网认为:数字化修谱方式是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以及中国进一步城镇化应运而生的。
首先,当代中国人的居住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个家族不再聚居在一个小地方,大量年轻人出外工作和定居,甚至移民海外。因此传统修谱方式中那套信息归集方式往往失效了。
另外,整个社会的工作和生活节奏非常快,传统修谱方式显得效率特别低下,除了已退休的年长者或者工作时间相对宽松的上班族之外,一般年轻人很难参与进来。
如前所述,数字化修谱方式既然具有这么多的优点,当今社会也呼吁适应新时代的修谱方式,即数字化修谱。

可传统修谱方式的支持者却存在一种执念:一旦进行数字化修谱,生成了电子谱,那不就是否定纸质家谱吗?不就是把不会电脑、不会智能手机的老辈人排挤到修谱行列之外吗?
这可真是一个天大的误会!
池氏网始终认为:数字化修谱是提高家谱编修效率的方法,其目的是改造传统修谱流程,让修谱工作变得更简单。而由电子谱生成纸质谱,那是一键即发,可以实现更新周期即时化。这样,年长者仍然翻阅纸质家谱,年轻人具备互联网思维,可查看电子谱——二者兼顾,岂非最佳?纸质家谱与电子谱之争可以休矣!
所以,我们不仅不否定纸质家谱,反而认为纸质家谱非常重要。

理由简述如下:
一、宗族活动的仪式感
祭祖、晒谱等宗族活动,要把族谱请出来。这时不可能人人拿着手机,去翻电子书吧?
二、纸质谱是对传统的继承
推而广之,一个传统的中国人,哪少得了一本看得见、摸得着的族谱?
三、纸质谱可供老人们翻阅
一般上了年纪的老人,不懂互联网,因此习惯于翻阅纸质族谱。
四、文化的厚重感
当你面对一本老族谱,某种文化的厚重感扑面而来!敦亲睦族之情油然而生!
即使是新修的族谱,过上几十年、几百年,还不仍是一份沉甸甸的传家宝?!
五、精神的依托,心灵的归宿
面对族谱即是面对先祖,这时,不管是耄耋老人,还是黄口小儿,都成了虔诚的孩子!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