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刘兴亮|有关电子结婚证的若干想法

点击次数:2018-10-02 18:08:01【打印】【关闭】

阿里巴巴总是别出心裁。
这家数字经济体大概是中国最具创新精神的。
近日得闻支付宝推出了在线领取电子结婚证的消息,这不能不让人讶异!
02
信息化的网络正在吞噬现实

阿里巴巴总是别出心裁。
这家数字经济体大概是中国最具创新精神的。
近日得闻支付宝推出了在线领取电子结婚证的消息,这不能不让人讶异!
02
信息化的网络正在吞噬现实世界的各个角落。就连结婚证这种具有法律庄严意味的事物也未能幸免。
听到这个消息时,我竟然有些莫名其妙的感觉,有些分裂。
我猜想北京人准会说,这都哪儿跟哪儿啊。上海人则蔑蔑地轻叹,不搭杠的嘛。到四川人那儿肯定有些麻,背你妈的时哟。若是山西人就比较委婉,死下(念哈,四声)人了!
总而言之,这件事真有些「扯犊子」。
03
结婚证这个东西在人类历史上并不悠久。假如我没有搞错的话,中国人领结婚证是民国年间才有的事。
在过去,中国人成家要举行庄严且华丽的仪式,往往耗资不菲,男女双方的三亲六故五服以内都要隆重登场,见证一对新人开始簇新的生活。
这种仪式的准备时间很长,过程非常繁琐庄重,其实是在向整个家族与社会宣布,新郎新娘在社会和家族中的新的、不可动摇的角色。
古代的人并没有结婚证,但是却鲜有离婚的。虽然有「七出」这样的可怕规定,但是真正一纸休书把妻子撵走的人凤毛麟角。
离婚风潮的兴起,是有了结婚证以后逐步产生的。这很有些讽刺意味。
法律上规定你们是夫妻,保护双方的权益,也给你随时离婚的自由和靠山。听起来是解放人性,结果却适得其反。
所以老一辈的人常斥责年轻人「视婚姻如儿戏」,并非无病呻吟。
04
结婚,对男的来说,是个「娶」字,顾名思义,是说他取得了女人。对女人而言,是个「嫁」字,意思更深,表示她有了自己的家。
这么看来,在娘家成长的那二十几年,并不算在自己的家里。女人只有嫁了人,有了自己的家,才算人生圆满。
所以中国人最害怕家里有个老姑娘,待字闺中听起来蛮有诗意,在现实中往往是愁绪滋蔓,烦恼不已的。
05
到底怎么样才算是结婚了呢?
过去中国人搞工程浩大的婚礼仪式,后来国家的民政部以法律的名义给双方颁发一个「本本」,有了那个本本,就意味着获得了法律的承认,就不算「非法同居」了。

但是光有法律的承认还不够,双方家长,亲朋故旧都得知道啊,这么大的事情总的弄点动静出来,所以婚礼依旧要隆重举行,否则就算领了证,也只是「领证」了,还没有「办事」,不算。
领了证,再办了事,这才算完成了结婚的全部过程。
这个证成了压在箱底的重要物什,有的夫妻感情破裂了,就算分开好几十年,只要那个证还在,人们都会说你俩是两口子。
也有的夫妻一方为了守住婚姻,把证藏起来或撕了。
凡此种种,不可胜言。
06
总而言之,结婚证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了庄重的角色,是把两人拴在一起的法律的绳子。
虽然说起来是一张纸,但不是一捅就破的窗户纸。
因此,支付宝给已经结婚的人颁发电子结婚证,看起来是有背人们的常识与观念的。

07
目前这种电子结婚证只限于江苏地区的支付宝用户,并只针对已婚夫妇,且是跟实体证一一对应的。
这下事情就比较清楚了,很显然,这是支付宝推动消费和完善消费的一种手段。
支付宝本身是一个花钱的通道,或者说是一座方便人们花钱的桥梁。每天从支付宝来往的「流水」不可计数,这里边当然有巨大的利润空间。鼓励人们花钱就成了这座桥梁的目标。
但是支付宝花完了,或者钱不多了,当然就会导致个人的「消费降级」,如果一个人可以用好几个人的支付宝花钱,那就会大大增加「流量」。
可随便使用别人的支付宝,肯定是犯法的事情,和盗用没有分别。就算对方给你密码,万一有什么民事纠纷出现,支付宝方面还是难脱干系。
这时候,有脑子的人出了个主意,只要我们能确认有两个人是法律上的「夫妻」,他们的财产是共有的,用对方的支付宝花钱就顺理成章了。

这是有前提的。两个热恋中的男女,没有结婚证的话,并不能通过这种手段共享对方余额宝里的「钞票」。
不得不说,这是个非常精明的点子。
如此看来,支付宝推出的这个举措,其实跟人们的婚姻事务毫无关系。不过是一个有关商业的典型案例而已。
08
当然,也有人断言,未来人们一定会有电子结婚证的。这一点毋庸赘言。
人们的身份信息现在已经全部网络信息化了,婚姻信息自不待言。以后为方便行事,直接以电子证件的方式代替纸质结婚证几乎不用怀疑。
那么也有人戏言,这样的话,万一要离婚,遇到「平台正在维护中……」可就不好办了。
话虽这么说,我想离婚这么大的事,无论如何还是要去民政部门一趟的。否则成什么样子了!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