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沪现国内首个电子竞技女子联赛 上海打造"电竞之都"是认真的

点击次数:2018-08-25 22:40:22【打印】【关闭】

 8月26日,雅加达亚运会电子竞技项目将开战,电竞热度有望进一步升高。作为表演项目,电竞不但首次进入亚运会,还将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甚至在未来逐步

  8月26日,雅加达亚运会电子竞技项目将开战,电竞热度有望进一步升高。作为表演项目,电竞不但首次进入亚运会,还将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甚至在未来逐步走进奥运会大家庭。面对电竞项目的快速发展,上海以打造全球电竞之都为背景,多方出击。8月24日,2018上海电子竞技女子联赛在上海竞界电竞体验中心正式启动,这也是国内首个电子竞技女子联赛。

  发展女子电竞赛事是未来方向

  比赛由上海市青年体育联合会指导,将有六支女子电竞战队参加,并通过青春上海Act+平台招募观众。本次赛事有望成为女子战队挖掘、培养、推广的第一品牌,推动相关女子电子竞技赛事进入各级体育赛事体系,普及电子竞技体育化、推进电子竞技行业全方位发展。

  随着电子竞技赛事的蓬勃发展,电子竞技被越来越多人承认。2003年11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改批为第78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目。不过,男选手始终是电子竞技项目的中流砥柱,目前国内男选手已经达到世界顶尖水平,与韩国选手分庭抗礼。女选手参与的相关赛事较少,始终是电子竞技的“弱势群体”。

  《2017年中国电竞生态研究报告》显示,目前电竞赛事与俱乐部主要集中在上海。从上游厂商到中游赛事、制作公司以及下游的俱乐部、直播平台,拥有完善电竞产业链的上海保持自己的先发优势。大部分知名电竞俱乐部总部在上海建立,如IG、VG、EDG等。优质的电竞内容制作方VSPN、ImbaTV、NeoTV等快速发展,多元化的优质电竞相关企业扎根上海,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集群。“中国电竞看上海”,因为国内最重量级电竞赛事几乎都已落户上海,DOTA2、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等热门电竞游戏均已落地开花。

 

  在近年的ChinaJoy上,电竞已成无可争议的主角。去年年底,上海颁布的文创“50条”也提到“鼓励投资建设电竞赛事场馆,重点支持建设或改建可承办国际顶级电竞赛事的专业场馆1至2个,规划建设若干个特色体验馆”。从行业现状到政策导向都指向一点:注重体验感的精品线下赛事是电竞产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久意电竞CEO张轩谈到,电竞文化在上海有着深厚的基础,中国电竞80%以上的公司、俱乐部、明星都集中在上海,上海已成为全国电子竞技中心,发展青年女子电竞赛事也是未来方向之一。

  中国女选手和欧洲韩国差距大

  雅加达亚运会电子竞技项目,包括英雄联盟和移动端游戏王者荣耀等多个游戏。亚运会的演示,会成为将电子竞技列入大型传统体育赛事的试验场。电子竞技进入亚运会的同时,也要避免沉迷网游的弊端。上海市青年体育联合会秘书长吴屹峰表示,青体联将在上海电子竞技运动的发展中,发挥针对青少年正确的引导作用,将沉迷游戏和电子竞技明确区分开来。通过举办上海电子竞技女子联赛,打造国内最高级别之一的女子电竞赛事,助力中国电竞产业体育化的新一轮发展。

  校园司令企业CEO彭一楠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市场深耕,电竞行业的发展在今年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越来越多的主流媒体和大众开始关注和肯定电竞这项新型体育项目。现在整个电竞市场,其实女性玩家的比例已经越来越高,未来如果电子竞技成为正式比赛项目,选拔优秀女选手组建中国队将势在必行。

  BBG俱乐部是上海的一家电竞俱乐部,有7名女选手。教练肖珂告诉记者,这些女选手来自重庆、湖南、广西、贵州等地,平均年龄在20岁。“我们挑选队员,首先是看选手的人品,要热爱自己的职业,还要得到家人的认可。女选手的关注度和重视度都不如男选手,所以愿意打职业的人并不多。目前欧洲、韩国的女选手已经很专业,中国女选手跟她们的差距还是比较大。”

 

  妙妙和小奈是来自NTG俱乐部的两名女选手。妙妙成为职业选手已经三年,虽然最初家人不理解但她因为喜欢电子竞技而坚持,但凡有国内的女子比赛,NTG是当仁不让的冠军。尽管成绩斐然,但女选手与男选手的收入比起来,只是一个零头。妙妙和小奈告诉记者,“终于等来了女子联赛,这只是个开始,希望通过我们的表现让更多人了解电子竞技项目,有更多的女选手从事电子竞技,或许我们只是铺路基石,但也很值得。”虽然电竞职业选手生涯的黄金期很短,但妙妙和小奈都表示将来会继续学习电竞产业相关课程,她们认为电竞行业大有可为。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