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业主电子投票让社会治理更轻松

点击次数:2018-08-22 14:17:50【打印】【关闭】

 日前,市住建委向全市小区推广“广州市业主决策电子投票系统”。通过这一系统,小区业主可以通过电子投票,更快参与小区重大事务决策。目前已有200多个小区接

  日前,市住建委向全市小区推广“广州市业主决策电子投票系统”。通过这一系统,小区业主可以通过电子投票,更快参与小区重大事务决策。目前已有200多个小区接入投票系统,争取2020年底前基本建成广州现有约3000个住宅小区的电子投票信息数据库。
业委会在社会治理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业主、业委会、物管、开发商之间的利益矛盾也频频见诸报端。从小区经营收益怎么花,到如何使用物业维修基金;从旧楼加装电梯到规范停车管理,几乎样样事务都离不开业委会的介入。但与此同时,业委会从成立到开展工作,也被很多人看来是一件麻烦事。先不说业委会委员的工作基本上是“志愿”服务,每逢需要对事项进行表决还得挨家挨户动员,工作量相当大,一些住户还嫌麻烦不愿配合。如何让业委会的工作更加便利、透明,是当前社会治理工作的一大痛点。

  广州上线业主电子投票系统,正是解决这一痛点的有效举措。报道中提到,业主关注微信公众号绑定业主身份,只需2分钟,就能完成投票参与决策小区的公共事务。一般业委会发起投票,1天内就可完成投票,投票结果自动统计,而传统纸质投票,光投票程序就需要10多天,再加上计票等环节,在实际操作中常常耗时一个月乃至几个月,费时费力。在应用了这套电子投票系统后,不仅大大提升了效率,还降低了业委会的工作强度,降低了业主参与决策的门槛,最终会促进更多人参与到小区治理中,形成良性循环。

  如果以人的肌体来比喻社会治理,在现代城市中,个人是细胞、小区就是组织。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从管好住宅小区入手,正是广州这样的特大城市应当大力探索的方向。实际上,在这一方面,广州也始终走在改革创新的前列。举例而言,广州是全国最早实施物业管理的城市之一,近年来有小区尝试“业主自管”也获得了巨大成功。如今再推进电子投票系统,正是提高社会治理效率和效果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不过还需要看到,电子投票只是一种技术手段,更需要在业委会已经成立的前提下才能发挥作用。而目前无论是广州还是全国范围内,业委会难成立都是一个尚待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先解决了业委会“有没有”的问题,才能谈用电子投票“好不好”的问题。因此,广州在大力推广电子投票系统的同时,更为基础的工作是进一步简政放权,为成立业委会降低门槛、增加指引,推动更多小区建立自己的业委会,才能以住宅小区为突破口,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