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电子证件” 不怕丢更安全

点击次数:2018-07-07 09:03:59【打印】【关闭】

出差天津,到酒店后发现身份证丢了;交通违法,面对交警时发现未携带驾驶证……以后在津遇到这样的事将不再尴尬了。日前,天津市公安局推出的“电子证件信

出差天津,到酒店后发现身份证丢了;交通违法,面对交警时发现未携带驾驶证……以后在津遇到这样的事将不再尴尬了。日前,天津市公安局推出的“电子证件信息服务”首次亮相支付宝。此次上线的五种电子证件信息,包括电子身份信息和天津驾驶证信息、行驶证信息、居住证信息和户口簿信息,我市也因此一跃成为全国电子证件信息应用最广的城市。
支付宝一键领取,刷脸后使用

  在四季酒店,到天津出差的李先生因为丢失身份证,成为第一个用支付宝里的“天津市电子身份信息”成功办理入住的人。

  记者体验发现,“电子证件信息”领取非常方便。点击支付宝右上角的“卡包”后,依次点击“证件—领取”后按提示操作就能领取了。使用时,只要再次打开支付宝“卡包”,点击已经领取的电子证件信息,完成指纹及刷脸验证、确保是你本人后,出示二维码让酒店服务人员或交警用专业设备扫一扫即可完成入住酒店或交通违法处罚等。

  天津市公安局相关人士表示,“电子身份信息”功能已覆盖全市酒店和典当行,哪怕不是天津人,未携带身份证时也能用它在酒店办理入住、在典当行办理典当业务,还可用于民警巡逻盘查、交通违法行为人身份核查等。电子驾驶证信息和行驶证信息,可用于未携带证件时的违法停车被清拖、民警路面查验等。

  刷脸技术防止被冒用

  手机丢了怎么办?别人会冒用吗?对于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天津市公安局和蚂蚁金服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安全性可放心。

  蚂蚁金服集团有关负责人解释,使用“电子身份信息”要先通过“手机密码+支付宝登录密码”打开支付宝,还要依次完成“指纹+刷脸验证”,确保是本人在使用。她说,“支付宝刷脸技术的准确率达到了99.99%,被冒用的可能性极低。所以即使手机丢了,也不必担心”。

  天津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市民使用电子证件信息时,酒店入住、典当办理、交通违法处罚等需要用天津公安官方授权APP和移动警务终端进行验证,确保信息使用安全。电子证件信息较实体证件有易保管、易携带、多重密码等特点,能大大降低证件丢失的概率和被人冒用的可能性。

  去年6月,天津市政府和蚂蚁金服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天津公安和支付宝的合作即源于此。不仅有“电子证件信息”,这次一起在支付宝内亮相的,还有驾驶人交通违法查询、出入境证件办理进度查询等共计11项最受欢迎的公安民生服务。这是在市公安局出台服务民生服务企业“双十条”措施的基础上,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的符合用户需求的系列举措。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