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一到暑假家长发愁:孩子怎么使用电子产品才对头

点击次数:2018-07-06 10:46:32【打印】【关闭】

一到暑假,电视、电脑、手机、平板等各种电子产品可能就会占用孩子大部分时间。孩子“乐在其中”,但家长心头很焦虑。
“前几天才去医院给她检查了视力,医

一到暑假,电视、电脑、手机、平板等各种电子产品可能就会占用孩子大部分时间。孩子“乐在其中”,但家长心头很焦虑。
“前几天才去医院给她检查了视力,医生说有散光了,要我们注意孩子的用眼卫生,”家住南岸区的刘女士表示很无奈,“孩子才4岁,1岁多就开始看电视,2岁多看手机,你说怎么会不影响视力嘛,但是不给她看她就哭啊闹啊,感觉就是没办法控制她。”
同样的烦恼不止刘女士一个,家住江北区的李女士同样觉得很无奈,孩子还没上小学已经在开始矫正视力了……

那么,家长该如何引导孩子正确使用电子设备并受益呢?

微信图片_20180706103939.jpg

(图片来自网络)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张站站医生来支招:

恰当的使用:增加认知能力
家长不让宝宝接触电子产品,更多的是担心影响宝宝的视力,但是电子产品作为信息获取的便捷方式,家长将其用于孩子的教育,通过观看教育节目提高孩子的语言发育水平、认知能力、知识水平等方面,确实可以作为一种不错的途径,部分情感类节目或游戏可以较好的促进儿童的情感发育。

不恰当的使用:影响健康发育
不恰当的使用电子产品,会对儿童产生较多的负面影响:长时间沉迷电子产品会减少儿童户外运动时间,影响体格健康,会增加肥胖的风险,影响睡眠,影响语言发育,不适合的内容会增加暴力行为,部分会导致性心理及发育提前等。
“临床工作中有不少家长反映日间长时间的使用电子产品严重影响了孩子的睡眠,甚至晚上睡觉前要看了手机或平板才能入睡,更有甚者,有部分儿童在学校期间模仿电视情节造成自己及他人人身伤害的亦不鲜见。”张医生介绍说。

家长引导很重要:加强监督,规避风险
据张医生介绍,国内外学术组织均建议:0-18月的婴儿除了和亲戚朋友的视频聊天外,不要接触电子屏幕。18-24个月的幼儿可以开始引入少量的高质量节目,父母和孩子一起看,父母帮助孩子理解他所看的内容是什么。24月以下的儿童由于智力和视力发育不完善,电子设备的使用应尽量避免。2-5岁的儿童可以引入屏幕,但是每天总时长不超过一小时。建议选择高质量、不含广告、节目中人物直接和孩子对话的节目。同时建议父母陪同观看并就节目内容和孩子互动。6岁以上的儿童需继续限制使用时间(1-2h每天)保证题材健康,确保不影响儿童睡眠及健康。
另外,张医生提醒说,电子设备应摆放着公众区域,而不是儿童卧室,这样父母可以监管儿童的使用情况及浏览内容。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