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山西开建中药材电子交易中心(图)

点击次数:2018-06-04 11:42:14【打印】【关闭】

近日,从山西省供销社获悉,山西省政府出台《关于建设全国中药材电子交易中心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启动实施山西中药材电子交易中心建设。山西省供销社已将

近日,从山西省供销社获悉,山西省政府出台《关于建设全国中药材电子交易中心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启动实施山西中药材电子交易中心建设。山西省供销社已将中药材电子交易中心建设作为综合改革重点工作,将牵头整合山西优质道地药材资源,以中药材电子交易为核心,建设中药材仓储物流,助力广大药农增收致富,加快我山西省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打造“晋药”品牌。

 

  近日组建成立了山西晋药堂中药材有限公司和平遥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街,北京同仁堂、太谷广誉远等46家商户成功入驻,累计对接全山西省150个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形成线上撮合交易1.58亿元。今年将着力打造太原中医药产业园区和平遥中医药健康旅游文化园区“两个园区”,中药材电子交易中心交易额力争突破10亿元。

  根据方案规划,到2020年,中药材电子交易中心实现交易山西道地药材37种、地产药材200种以上,交易额突破100亿元;到2025年,把山西中药材电子交易中心打造成为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全国性电子交易平台,建成完整的中药材线上交易体系。

  中药材电子交易中心将围绕九个方面进行建设:

  一是构建电子交易平台。以山西省供销社打造的“山西中药材电子交易中心”为基础,构建“上联农户、下达终端、线上交易、场厂对接、就地仓储、快捷配送、山西省际互动”的中药材电子交易网络。

  二是优化仓储物流布局。在太原、平遥、大同、运城等地科学布局仓储物流基地,形成南北唿应、串点成线、点面联动。

  三是拓宽网上购销渠道。建立电子交易中心支付结算子平台,打通线上与线下交易环节与服务链条,形成全域购销体系。

  四是扩大交易覆盖规模。建立电子交易中心信息服务子平台,扩大中药材销售网络的建设辐射,推动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的深度融合。

  五是提供交易信用保障。建设电子交易中心信用管理子平台和融资服务子平台,解决交易企业的融资难题。

  六是完善质量追溯体系。建立电子交易中心追溯监管子平台,实现全链条质量管控,构建中药材质量安全可追溯管理体系。

  七是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基地品牌化、企业品牌化、产品品牌化”战略,着力打造“晋药”品牌。

  八是形成上下贯通体系。构建电子交易综合服务网络体系、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和产加销一条龙服务体系。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