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2018年自考《新闻学概论》全真试题及答案

点击次数:2018-04-13 14:15:08【打印】【关闭】

2018年自考《新闻学概论》全真试题及答案
一、判断正误,在试题后面括号内打√或×(每题1分,共10分)
1、总结、阐明人类新闻活动,主要是新闻事业的基本规律是

2018年自考《新闻学概论》全真试题及答案
一、判断正误,在试题后面括号内打√或×(每题1分,共10分)
1、总结、阐明人类新闻活动,主要是新闻事业的基本规律是新闻业务研究的主要内容。( )
2、近代中文报纸是舶来品,是从资本主义国家移植过来的。( )
3、报纸、广播、电视的不同特点,向新闻工作者提出了如何扬长避短,发挥各自优势吸引受众的问题。( )
4、中国的新闻教育始于1928年,当时北京大学成立新闻研究会,旨在“输灌新闻知识,培养新闻人才”。( )
5、中国新闻事业的最高宗旨是:新闻事业既是党和政府的耳目喉舌,也是人民的耳目喉舌。( )
6、新闻媒介促进了人类的文明,却污染了社会空气。( )
7、世界上所有的对外广播电台都属于纯宣传型的新闻媒介。( )
8、世界的新闻学发轫于18世纪,到20世纪40年代形成。( )
9、无论采取哪种形式,新闻法规所要处理的一个核心问题是保护新闻自由,同时防止滥用新闻自由。( )
10、坚持新闻真实性是新闻工作的起码要求,也是最高要求;新闻必须真实,是新闻工作的第一信条。( )
填空题 (每空1分,共10分)
1、( )产生新闻。
2、狭义的信息即消除受信者( )的东西。
3、( )是在特定的时间空间里,公众对于特定的社会公共事务公开表达的基本一致的意见或态度。
4、新闻的本源是( )。
5、西方报纸是资本主义( )的产物。
6、(  )是事实本身所包含的有利于传播者、能够说明和证明传播者主张的素质。
7、当前我国新闻媒介的竞争格局是从相对自由竞争走向( )。
8、新闻媒介的双重属性是( )和( )。
9、我国第一本新闻理论著作是徐宝璜的( )。
比较下列概念(每题6分,共24分)
1、硬新闻与软新闻
2、非故意性失实与故意性失实
3、稳定受众与不稳定受众
4、时新性与时宜性
四、简答题(每题6分,共24分)
1、新闻媒介的功能有哪些?
2、世界各国新闻法规的形式有哪些?
3、受众对于新闻媒介有哪些决定性影响?
4、如何治理新闻失实现象?
五、材料分析题(17分)
1、2006年12月28日,新华社评出2006年十大国内新闻,“青藏铁路全线通车”位列其中:
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全线正式通车。青藏铁路从西宁至拉萨全长1956公里。其中,西宁至格尔木于1984年投入运营。2001年6月开工修建的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42公里,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960公里,最高点海拔5072米,经过连续多年冻土地段550公里,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最具挑战性的工程项目。工程破解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创造了多项世界铁路之最。
分析该新闻所包含的新闻价值要素。(8分)
2、2006年,新闻职业道德是被学术界关注的热点之一。请阅读下列材料:
2006年7月,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23岁的女记者曹爱文,在一次采访落水少女的报道现场,不是先去采访,而是挺身而出,趴在女孩身上做人工呼吸。虽经过多次努力,女孩最终没能醒来。看着女孩的尸体,曹爱文哭了。现场照片被拍摄并被上传网上后,引起大家热议,很多人认为曹爱文是中国最美的女记者。
从新闻职业道德的角度谈谈你对曹爱文行为的理解。(9分)
六、论述题(15分)
“新闻是新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是陆定一给出的新闻定义,该定义得到学术界的普遍认可,请说说你的看法。(要求200字以上)
参考答案
判断正误
1、×2、√3、√4、×5、×6、√7、√8、×9、√10、√
二、填空题 (每空1分,共10分)
1、变动 2、随机不确定性 3、舆论 4、事实
5、商品经济 6、宣传价值 7、垄断竞争
8、事业性质 企业管理 9、《新闻学大纲 》
三、比较下列概念
1、硬新闻与软新闻 是根据新闻与受众关系进行的分类。关系到国计民生以及人们切身利益的新闻为硬新闻,强调时效性、准确性;富有人情味、纯知识、纯趣味的新闻为软新闻。注重写作中的生动活泼。
2、非故意性失实与故意性失实 是根据新闻失实的性质对新闻失实的分类。非故意性失实,指在采写编新闻过程中,作者并没有觉察到自己的事实与实际情况不符。故意性失实,指明明知道自己所写的新闻与实际情况不符,却明知故犯,造成新闻失实。
3、稳定受众与不稳定受众 是按照接触新闻媒介的频率,对受众的分类。凡是比较习惯地、固定地接触和使用一定媒介的受众,称为稳定受众;没有固定习惯,,只是偶尔接触媒介的称为不稳定受众。稳定受众群数量的多少是衡量媒介传播内容效果好坏的重要指标之一。
4、时新性与时宜性 时新性既是新闻的特点又是新闻价值的要素之一,指事件是新近发生的而且社会大众所不知道的,即时间近、内容新;时宜性是宣传价值的要素之一,指有些新闻要选择适当的时机发表,才能够收到更大的宣传效益。
四、简答题
1、新闻媒介的功能有哪些?
沟通情况,提供信息;进行宣传,整合社会;反映引导舆论;传播知识,提高娱乐;作为企业,赢得利润。
2、世界各国新闻法规的形式有哪些?
世界各国的新闻法规有三种形式:(1)以立法形式正式颁布的《新闻法》,欧洲不少国家采用这种方式。法院审理案件的依据是《新闻法》。(2)以最高法院和上级法院的判例为标准审理案件,即判例法;(3)散见于《宪法》、《刑法》、《民法》以及其他的专用法律条款中,如我国。
3、受众对于新闻媒介有哪些决定性影响?
决定着新闻媒介的内容取舍;决定着新闻媒介的风格定位;决定着新闻媒介变革的方向和进程;受众是传媒财富之源,传媒权力之源。
4、如何治理新闻失实现象?
从把关的角度说,记者要首先把好事实关,做到:核实新闻来源、尽量采访目击者、亲历者;
编辑对于各种来自于本媒体的稿源、其他传统媒体的稿源、互联网的信息要严格把关;
媒体内部建立严格的审稿流程、制度;
号召受众对媒体进行监督;建立严格的惩罚制度。
五、材料分析题
1、要点:包含新闻价值的时新性、重要性、显著性
2、要点:体现了新闻职业道德与社会公德的冲突。
六、论述题
要点:概括了新闻的特性,真实性、新鲜性、公开性等;在当前新闻媒介不断推出新的报道形式后,该概念也受到一些质疑,提出过一些修改意见(如果能写出更好)。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