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纳税人所盼,税务人所向:我国加快电子税务局建设

点击次数:2018-03-31 12:45:24【打印】【关闭】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郁琼源)“今年内,借助大数据、云平台,我们要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规范的电子税务局,让纳税更加便利。”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30日表

新华社北京3月30日电(记者郁琼源)“今年内,借助大数据、云平台,我们要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规范的电子税务局,让纳税更加便利。”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30日表示,今年税务部门将加大“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推行力度,提供功能更加强大、办税更加便捷的网上办税服务厅。

  在国家税务总局30日举行的“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座谈会上,王军与企业界代表共商税收改革发展大计、共谋税收助力企业发展良策,拉开第2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的序幕。

  纳税人所盼,税务人所向。王军表示,随着增值税改革的不断深入,纳税人对电子增值税发票的需求加大。目前部分地区已经开发并上线了当地的电子税务局,但是国内还没有统一规范的平台。针对新情况,税务总局将加紧相关工作部署。


  王军表示,由于企业会计制度的规定与税收制度规定存在差异,因此企业财务报表要生成纳税申报表,往往还需要进行一系列纳税调整。为了给企业特别是大企业提供更规范、更便捷的优质服务,税务部门近期已经制发了财务报表数据转换的参考标准,力争在今年选择一部分重点行业特别是大型企业,推行企业纳税申报表与财务报表之间的自动转换,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王军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税务总局每季度举办一次“一竿子到底”的税收政策解读视频会,从今年二季度起,税务总局将新增与纳税人的互动问答环节,并邀请部分纳税人代表来到税务总局现场参加解读会。

  “今后,税务总局还将开展解读会的同步视频直播,进一步增强政策解读的及时性,增强税收政策的透明度和确定性。”王军说。

  “我们正在与教育部一起编制税法普及教材,在网上展示税法教育成果。”王军说,通过“税法进校园”“我身边的税收故事”征文等活动,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税法意识,推动税收法治化和共治化。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