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东风44小学:科学课上玩“立蛋”

点击次数:2018-03-27 12:49:00【打印】【关闭】

 本报讯 3月21日下午,安静的东风44小学校园里突然爆发出一阵欢呼声:“立住了,立住了,我的鸡蛋立住了!”“真的,真的,终于立住了!”  原来,

 本报讯 3月21日下午,安静的东风44小学校园里突然爆发出一阵欢呼声:“立住了,立住了,我的鸡蛋立住了!”“真的,真的,终于立住了!”

  原来,这天是中国24节气中的“春分”。在中国的传统习俗中春分有竖蛋、吃春菜、放风筝、送春牛、祭日等一系列的风俗活动。“春分竖蛋”,又名“春分立蛋”,这个被称之为“中国习俗”的游戏,已经引来世界各地千千万万的人在做“竖蛋”试验,成为了“世界游戏”。

  东风44小学六(1)班的科学老师黄艾文充分利用这个时机,将“春分立蛋”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黄老师课前布置了作业,让学生收集“春分”节气、“春分立蛋”由来的相关资料,并让学生每人带两枚生鸡蛋(形状、大小不做要求)备用。刚上课,学生们就兴奋地将自己收集的“春分”时节的相关资料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到了尝试“立蛋”这一环节时,学生们的兴致就更高了,纷纷拿出早已准备好的鸡蛋,准备一试身手。老师让学生们自由组合,开始了“竖蛋”的实验。于是,学生们有的三五成群,认真地尝试着;有的一个人专注地在自己的课桌上一次次地实验着,并且边实验边总结上一次的经验教训;还有的学生,由于课桌容易摇晃,干脆就趴在地上“竖蛋”;有的一个扶桌子一个专心立蛋……半节课的时间过去,终于竖起了第一个鸡蛋,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瞬间迸发出来。

  通过实验,学生们发现,大部分鸡蛋都是一头圆一些,一头尖一些,用圆的那一头立在桌面上,着力面大,成功率高;蛋壳上有许多高0.03毫米左右的突起,三个突起可构成一个三角形的平面,如果使鸡蛋的重心线通过这个三角形,就可以实现“竖蛋”了;还有同学通过与在家做的实验相比较,发现生鸡蛋比熟鸡蛋更容易成功立起来。

  通过一节课的学习,学生们知道了春分这一天最容易把鸡蛋竖起来,原因在于春分是南北半球昼夜均等的日子,呈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刚好处于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很有利于竖蛋。

  下课了,学生们还意犹未尽。副校长谭静高兴地说:“这样的科学课,既锻炼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让他们在动手过程中,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又激发学生们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同时也是科学课与实践相结合的一次非常好的尝试和探索。”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