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11年如一日 守护大美武当

点击次数:2018-02-06 12:29:46【打印】【关闭】

 1月30日早上6点,武当山金顶,皑皑白雪覆盖仙山。太阳虽然已经从云海中缓缓升起,但室外温度仍只有零下7摄氏度。戴上手套、帽子,铲雪、捡垃圾……武当山景区

 1月30日早上6点,武当山金顶,皑皑白雪覆盖仙山。太阳虽然已经从云海中缓缓升起,但室外温度仍只有零下7摄氏度。戴上手套、帽子,铲雪、捡垃圾……武当山景区环卫所环卫工人明廷贵像往常一样,开始了新一天的工作。

  没有声名显赫的地位,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作为一名普通环卫工,11年来,明廷贵坚守在武当山上,用辛勤的劳动,守护着天下第一仙山的整洁、美丽。日前,明廷贵荣获2017年第四季度“十堰好人·楷模”称号。

  11年前,46岁的明廷贵走上环卫岗位。每天早上5点,明廷贵都会准时来到武当山景区保洁责任区域,开始一天的工作。他对待工作认真积极、敢于创新、爱岗敬业、吃苦耐劳,是大家对他的最深印象。

  干一行,爱一行。虽然从事的是环卫保洁工作,但明廷贵每天都在思考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处理山上垃圾是他和工友最头痛的事。之前,大家都是用手捡,不仅效率低还很不卫生。发现这一问题后,明廷贵开动脑筋,自费购买了铁丝、钮扣等材料,制作成手握垃圾袋和夹钳。这项被工友们称为“垃圾抓取器”的发明推广使用后,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获得了大家的一致称赞。

  面对脏活累活,明廷贵总是冲在最前面。2015年夏季的一天,骄阳似火,琼台景区垃圾中转站外等待卸载垃圾的车辆排起了长队。然而,因为该垃圾中转站垃圾坑槽与压砣出现偏移无法卸载垃圾。在这种情况下,如要继续作业,必须靠人工将坑内的垃圾全部清理干净。

  见此情景,明廷贵没有丝毫犹豫,跳入坑槽内,用双手一点一点将垃圾往外捧。

  很快,腐烂垃圾产生的气体将明廷贵熏得眼泪汪汪;一些蛆虫从他的手上、脚上往上爬;汗流如注,全身衣服很快湿透……明廷贵全然不顾,咬牙坚持将垃圾清理干净。半个小时后,垃圾中转站恢复正常工作,明廷贵却被垃圾臭味熏得呕吐不止,但他没有抱怨。

  对工友关爱无微不至的明廷贵,对自己却很苛刻。2014年6月的一天中午,明廷贵在金顶检查卫生时,发现路边沟槽内有零星垃圾。就在他弯腰拾起垃圾时,突然眼前一黑,一头撞在沟槽的水泥面上,摔得满脸是血。工友们立即将他送到医院,经诊断为面部骨折。医生告诉他,必须在家休息。然而,令大家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他又出现在工作岗位上。

  “金顶的情况我最熟,夏季保洁任务重,我不放心。”领导和工友劝他好好养伤,却被他婉言谢绝。因为治疗不及时,如今明廷贵的脸上留下了深深的疤痕。

  近年来,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武当山景区环卫保洁任务更大了。考虑到金顶公厕海拔高,用水困难,尤其一到冬季水管容易冻坏的实际情况,明廷贵干脆经常住在公厕附近,每晚在公厕内生火加温,防止设施冻坏。

  “才入职的时候,干这份工作是为了生活;现在,我已经和这份工作产生了感情,坚持干这么多年,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明廷贵说。

  把笑意写在脸上,把苦累留在心里,在平凡的岗位上,明廷贵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之歌。记者了解到,多年来,在工作中处处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的明廷贵受到同事和领导的一致好评。他个人多次获得市、特区系统表彰的“十佳”环卫工人、“景区美容师”等光荣称号。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