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穷游”?男子4年被救助234次

点击次数:2018-02-04 12:35:49【打印】【关闭】

 穷游,是一种少花钱但一样看世界的旅行方式,尤其在年轻人中十分流行,代表的是一种率性的生活方式和旅行态度。但最近有一名男子,他“穷游”的方式有些让人吃

 穷游,是一种少花钱但一样看世界的旅行方式,尤其在年轻人中十分流行,代表的是一种率性的生活方式和旅行态度。但最近有一名男子,他“穷游”的方式有些让人吃惊。

  孙永(化名),一个27岁的甘肃小伙,他足足“穷游”了4年。最近,他被发现在浙江一待拆迁的房屋中,瑟瑟发抖。警察赶到后,孙永告诉警方,自己没钱,但有梦想,“想走遍全国。”

  之后,他被送到了建德市救助站。而“穷游”4年,他已经被救助了234次,救助记录遍及广东、新疆、安徽、湖南、福建等地。

  ■据《成都商报》

  睡在待拆迁房中被发现

  他梦想“穷游”全国,笔记本记录60多地

  1月25日凌晨,雨夹雪,浙江省建德市梅城派出所古城护卫队在辖区内例行巡查。城南东路5号是已征收的待拆迁房屋,但封条却被扯了下来。于是,队员们推开屋门,意外发现了正躺在床上的孙永。在0℃的低温里,孙永将衣服穿好,依然瑟瑟发抖。

  很快,梅城派出所民警洪腾华、协警丁小平赶赴现场。

  孙永自称驴友。在接受警方问讯时,他解释了自己在梅城古镇停留的原因,“风景很好,便在中途下车游玩。因为身上没有钱,现在饥寒交迫。”所以,他“住”进了一待拆迁的房屋歇脚。

  梅城派出所民警向记者回忆,孙永是甘肃人,他自称每到一个地方,没钱了就以“驴友”的名义乞讨,讨不到钱就住桥洞、废弃工地,如果连饭都吃不起,就去救助站。“工作赚钱太辛苦,我只想周游全国。”孙永曾告诉民警,他凭借着这样的方法,已经“游玩”了全国60多个地方。

  “我不是流浪人员,我是个有梦想的男人。”孙永曾不止一次提及自己的梦想。在他的背包中,民警发现了一本厚厚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着孙永走过的60多个地方。他反复强调,“我的梦想就是走遍全中国!”

  对此,民警称,孙永的这种行为并不可取,“小孙当时也认识到了这点,我们已经对他进行了教育,希望他被救助站送回户籍所在地。”

  去了救助站又“消失”

  看似身强力壮精神正常,可能是“跑站”

  1月25日,在被古城护卫队队员发现时,孙永已身无分文,除了几件换洗的衣物,一部关了机的手机,一张临时身份证,还有一张银行卡,别无他物。

  建德市救助站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查,2013年12月3日,孙永在四川广汉市救助站第一次接受救助。至今4年间,他共被救助234次,广东、新疆、安徽、湖南、福建等地的救助站均有记录。

  4年后,孙永有了回家的念头。在建德市救助站内,他表达了想回家的愿望,“我们就按照救助管理的规定,给他提供了到杭州的车票,指引他去杭州救助站求助返乡车票,并向他提供了路上的饮食。”不料,孙永在离开建德市救助站后,去向不明。工作人员查询了孙永的行程后,向记者表示,“可以确定的是,他并没有去杭州救助站求助,而是从杭州汽车站去了桐庐县,现在又从桐庐救助站离开了,去向不清楚。”

  工作人员向记者回忆,在孙永被送到救助站时,健康状况良好,完全具备劳动能力,“我们对他的基本判断是,身强力壮、精神正常的年轻人,这很可能属于‘跑站’行为。”

  对于“跑站”的现象,救助站方面表示无奈,“暂时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很难明确地判断。但如果身无分文、露宿街头的人来救助站求助,我们会提供必要的救助,救助站实行的是零门槛救助。”

  声音<<<

  母亲盼望儿子能早日回家“希望他不要到处乱跑”

  此事被报道出后,不少网友指责孙永浪费社会救助资源。那么,孙永为何会选择这样做?他的家人又在哪里呢?

  孙永“失联”后,临时身份证成了寻找到他的关键。建德市救助站借此联系到了孙永的家人。但是,孙永的家属称,与孙联系并不多。

  1月30日,记者联系到了孙永的母亲。在电话中,孙母表示,家里因为孙永伤透了脑筋,“很多次借钱给他,有一次给他500元,他4天就花光了。我们曾经告诉他,不要到处乱跑,我们愿意给他钱花,没想到他还是走了。”

  孙母介绍,孙永出生于甘肃农村,在其七八岁时,自己和丈夫外出务工,将其带至新疆上学,成绩一度不错。但高中时,孙永的情况突然发生了变化,“老师说他有些不对劲,其他学生都在教室上课,只有他坐在操场上,叫也叫不动。”

  孙母回忆,“我带他到三家医院去诊治,但具体什么也没看出来,吃药也吃了一段时间,但没效果,我们就把他带回了老家。”

  孙母还称,儿子也许是因为忍受不了打零工的辛劳,才有了“逃跑”的念头,“他回老家后,骑三轮车打零工,半年就受不了。他什么活都不干,随身带了500元,就跑回了新疆。”

  提起孙永这4年的“穷游”经历,孙母称,4年间孙永也回过家好几次,可每次都是小住几日之后又踏上了新的“旅途”。“他一出去手机就很难打通,我们很担心。”孙母向记者表示,“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盼望儿子能早日回家,希望他不要到处乱跑,待在家里,天天能看到他就好。”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