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陆空联动人医雪中急救重症孕妇

点击次数:2018-01-30 12:21:38【打印】【关闭】

直升机直接降落在高速公路上接患者。患者被安全、及时送到市人民医院。
■文、图/特约记者 卢家强 记者 方元通讯员 周玉池 韩小玲  本报讯1月27日下午,十堰120、市人民

直升机直接降落在高速公路上接患者。

患者被安全、及时送到市人民医院。
■文、图/特约记者 卢家强 记者 方元通讯员 周玉池 韩小玲

  本报讯1月27日下午,十堰120、市人民医院陆地与空中急救联动,成功救治房县一名颅内肿瘤危及生命的临产孕妇。雪中直升机急救引起新华社关注。

  当日上午9时,房县人民医院妇产科收治一名31岁孕39周的孕妇。患者头晕目眩伴恶心呕吐,核磁共振检查提示:鞍区和脑干明显占位,提示肿瘤。患者出现生命体征不稳定,胎心监测异常,被立即转入重症监护病房。经医院急诊科、妇产科、重症医学科、磁共振室等相关科室主任和专家会诊后,考虑患者随时可能出现脑干功能衰竭,导致孕妇及胎儿死亡,急需转到十堰市人民医院救治。

  近日十堰地区大雪封山,高速和国道均封路,陆运病人受限。但生命高于一切!房县医院立即拨打县120指挥中心,房县120将情况报告市急救中心,市急救中心主任刘家敏根据病情、天气和交通状况,决定启动应急救援程序,采用空地联动救援的形式,迅速与十堰高警支队联系,十堰高警支队十分重视,迅速与市人民医院沟通确定最佳救援方案,开通房县高速路口,开辟丹江口官山高速路段封闭区作为直升机接转病人起降点。为最大限度争取营救时间,高警支队一方面安排警车带道护送房县人民医院救护车驶入高速与救援直升机汇合,一方面安排另一组民警先行到高速公路上选取救援直升机降落点,确保飞机安全降落。

  下午2时25分,十堰市空中急救基地医院——市人民医院急诊与重症医学科主任刘杰安排精干空中急救人员,乘救援直升机从市人民医院起飞,到达后在民警的指挥下,在积雪达20厘米厚的高速公路封闭区安全降落。救护车到达后,民警与医护人员一同,快速将患者送上直升机。

  下午3时33分,金汇救援直升机将病人接回市人民医院。此时,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钟森,副院长柯尊宇、唐振刚和市急救中心主任刘家敏已在现场坐镇指挥,医务部组织神经外科、妇产科、儿科、麻醉科、磁共振科等专家紧急会诊,完善相关检查后制订最佳救治方案,尽一切可能确保母子平安。

  当晚6时30分,患者被送入手术室,市人民医院产科主任李咏梅主刀行剖宫产手术,十几分钟后,一名6.5斤重的男婴顺利出生。但是在手术过程中,患者由于脑干肿瘤占位,造成垂体功能不全,激素分泌异常,导致子宫不完全收缩而大出血,输血量达2500毫升,手术直到晚上10时35分才完毕。患者目前生命体征稳定,神经外科将择期为其进行脑部肿瘤手术。

  据金汇通航华中区运行总指挥吴方军介绍,这是十堰市空中急救的第9例和湖北省首例雪中空中急救,也是金汇通航全国首次雪中救援,解决了在恶劣环境下陆地转运受阻的窘况,扩展了急救渠道。

  这次直升机雪中急救引起了新华社的关注。新华社于当晚发出微博,新华社客户端也对此进行了报道。截至28日中午,新华社客户端相关报道阅读量已突破50万人次。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