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把好“三道门”织牢质量网

点击次数:2017-11-21 09:45:01【打印】【关闭】

日前,省质监局标准化验收组及专家组成员一行来到大亚湾,对大亚湾区创建石化产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进行验收考核,验收组及专家组一行对该区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

日前,省质监局标准化验收组及专家组成员一行来到大亚湾,对大亚湾区创建石化产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进行验收考核,验收组及专家组一行对该区创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在综合评分环节给予石化产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超过90分的高分评价,同意通过现场验收。
区质监局负责人介绍,2014年该区开展创建石化产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工作,通过3年多的努力,取得了丰硕成果,为质量强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将大亚湾质量强区建设推上新高度。
一批国标行标地标由区内企业主导制修订
“近年来,大亚湾区先进标准建设卓有成效。”区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如《食品添加剂丙二醇》、《中国传统色色名样册》、《火力发电企业标准体系实施与评价指南》等一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由大亚湾区企业主导制修订。
在实施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期间,该区企业积极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3项、地方标准8项,4家企业产品取得了“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11家企业成功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9家企业的22个产品通过国际标准认证。“这些成果让大亚湾一举摆脱了标准化建设落后形象,实现了大亚湾名牌和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零’的突破。”该负责人介绍。
该区还建立了石化产业标准信息平台,依托全省技术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和标准化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根据石化区的行业特点进行分类,优先收集汇总石油化工产品、涂料产品等行业的标准信息,包括外文标准的翻译、比对分析、行业产品质量优化方案等内容,使企业能直接查询石化产业链相关产品最新的标准信息,减少企业在标准化工作上投入的人力物力,达到提升行业整体的目的。
大亚湾这些成果得到了专家组的肯定。在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的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经现场考察、质询与讨论后,一致认为大亚湾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取得了较好的示范效果,为石化产业链的标准体系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有利于大亚湾区实施技术标准战略,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专家组在综合评分环节给予石化产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超过90分的高分评价,同意通过验收。
将建立“三门”质量强区案例管理制度
近年来,大亚湾区市场监管局以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狠抓标准基础建设,强化标准化对质量强区的推动作用,结合当前“三合一”综合执法改革成果,用最经济的法律成本来综合推动工作开展。
管住“三道门”,区质监局形象地比喻近年来的做法。即用《产品质量法》管住厂门,从源头抓起,用好《产品质量法》赋予市场监管部门的行政职能,以把关意识打牢质量价值基础,扎实质量大网网底;用《反不正当竞争法》管好店门,把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公平竞争作为市场监管的重要着力点,不间断地察看督促经营者及其经营活动,确保流通商品的质量控制在合法、合格范围内,维护市场秩序,以公平交易达到质量价值实现,最大化质量大网网袋;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打开家门,把维护消费者权益放在市场监管的核心位置,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打破消费者与厂门、店门之间壁垒,以追求品牌、监督质量的不竭动力推动质量价值螺旋提升,使质量大网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
标准化建设没有终点。该负责人介绍,该局将不断强化标准化战略基础建设作用,在加强完善厂门、店门、家门的质量监管基础上,还将建立“三门”质量强区案例管理制度,条件成熟建设信息化系统,解决行政机关绩效管理难点问题,解决把关不严、履职不到位责任问题,解决人员能力培训提高问题,使质量强区各项细化任务能够真正落实,实现以案定量、以案定性、以案定夺的科学绩效管理常态,进一步推动大亚湾质量强区工作的深入开展,突出标准引领作用,力争取得标准化项目更大的成效。
成效
1
《食品添加剂丙二醇》、《中国传统色色名样册》、《火力发电企业标准体系实施与评价指南》等一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由大亚湾区企业主导制修订。
2
该区企业积极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3项、地方标准8项,4家企业产品取得了“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11家企业成功创建 “标准化良好行为”,9家企业的22个产品通过国际标准认证。
3
建立石化产业标准信息平台,依托全省技术标准信息服务平台和标准化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
4
根据石化区的行业特点进行分类,优先收集汇总石油化工产品、涂料产品等行业的标准信息,包括外文标准的翻译、比对分析、行业产品质量优化方案等内容。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