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拱北海关查获全国最大一起电子烟油走私系列案_金羊网新闻

点击次数:2017-08-23 12:19:05【打印】【关闭】

8月21日,拱北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一起经过一年多的缜密情报经营,查获全国最大一起电子烟油走私系列案,初步查证该案走私货物约600吨,案值约3亿元人民币。
8月8日凌

8月21日,拱北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一起经过一年多的缜密情报经营,查获全国最大一起电子烟油走私系列案,初步查证该案走私货物约600吨,案值约3亿元人民币。
8月8日凌晨6时,拱北海关关长周斌在该关缉私局指挥中心坐镇,一声令下,预先到达深圳、广州、北京、杭州、大连、东莞、珠海、中山等市指定地点的52个行动小组、323名海关缉私警察立即展开查缉行动,一举打掉走私团伙4个,现场查扣涉嫌走私进境的电子烟油18.7万余瓶,冻结银行资金2000余万元,主要目标人物悉数落网。经甄别后,海关缉私警察对其中20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至此,代号为“长夏”的统一查缉行动顺利收网。
缉私警察发现,电子烟属于新兴行业,尽管90%的电子烟具在境内生产,但绝大多数烟油依赖进口,烟油配方和口感决定用户体验。在2015年,电子烟油进口已经迅猛增长,2016年呈现出数倍增长的“井喷”态势。
经侦查发现,2015年11月,深圳市某国际货运代理公司首先从事电子烟油进口业务,随即厦门某贸易公司和深圳另外两家国际货运代理公司发现其利润可观,也相继开展电子烟油“包税”代进通关业务。
海关缉私警察介绍,上述4家公司分别向百余家国内货主揽货,待国内货主在美国等地采购品牌电子烟油、空运发往香港澳门等地后,再由揽货团伙制作虚假合同及发票进行“洗单”。经初步估算,该系列案案值3亿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2014年开始,电子烟作为香烟替代品,逐渐成为一种潮流,在这个新兴行业里面,利润空间大,竞争分外激烈。但我国对其监管尚属空白,在我国,电子烟既不属于药品,也不是保健品、医疗器械,更不是烟草,因而大多数电子烟处于无产品标准、无质量监管、无安全评价的“三无”状态。(何叶舟 施诺贝)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