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郫都区 重构产业生态圈 全力推进“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

点击次数:2017-07-12 08:43:54【打印】【关闭】

在前不久召开的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市委作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的决策部署,在加快构建产业体系方面,明确了重点支持电子信

在前不久召开的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市委作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的决策部署,在加快构建产业体系方面,明确了重点支持电子信息、汽车制造、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五大支柱产业提升能级,深度参与国际产业分工。
按照成都市重塑产业经济地理的规划布局,在全市的“十字方针”五大分区战略规划中,郫都区的郫都智慧科技园、成都创新创业集聚区(菁蓉镇)列入“中优”,郫都中国川菜产业园列入“西控”,今后,郫都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和研发设计信息服务三大产业。当前,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郫都区确定“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发展、都市现代农业融合发展等四大功能区,正大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创客郫都建设等十大行动计划,着力推进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努力建设创客郫都。
郫都智慧科技园,是郫都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主要载体,规划面积14.7平方公里,分为南、北两个片区,包括成都现代工业港、小微企业创新园、新经济产业园。园区先后被授予“四川省51025培育工程500亿园区”“四川省特色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四川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四川省最具投资价值产业园区”。
其中,北片区位于郫都区城区以北,按照“资源占用少、创新能力强、地方财力贡献大、绿色环保”的要求,规划了8.28平方公里工业新城,已建成区6.68平方公里;南片区与成都高新区(西部园区)一路之隔,位于郫都区城区以南,规划面积6.45平方公里,已建成3.4平方公里。其中,规划了3.07平方公里的面积(新经济产业园)服务于全国双创示范基地菁蓉镇,作为双创成果转化地。
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吹响了全市产业重构、产业升级的集结号,传统的产业园区必须打破惯常的发展模式,朝着“产业新城”的目标摸索新路,基于成都现代工业港这一老牌工业园而转身的郫都智慧科技园,也面临如何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圈、打造完整的产业链这样的时代课题。电子信息、产业机遇、短板、优势、规划、产业链、价值链、产能转移、招大引强、产城融合……连日来,围绕电子信息的一系列关键词,每天占据着成都现代工业港管委会主任张旻波的头脑。
转型升级,已是时不我待!园区有电子信息产业企业80家,2016年实现总产值45.26亿元,数据看似不错,再深入分析,电子信息产业仅占园区总产值的21%,而原则上,每个产业园区只确定1个主导产业,因此,推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郫都依然重任在肩。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张旻波定下了一个五年目标:到2022年,将电子信息产业比重提升至58%以上,让郫都智慧科技园成为全市电子信息类的品牌园区。
借势重大项目高新技术辐射带动
实现电子信息产业链垂直整合
事实上,发展电子信息+产业,郫都智慧科技园的优势可谓得天独厚。
近看,区域内,全球第二大晶圆厂格罗方德投资100亿美元建设的成都格芯12英寸晶圆厂,Intel成都封装厂、华为成都研究所、富士康成都产业基地、中芯国际、京东方等国际电子信息行业巨头近在咫尺。
相邻,高新西区的电子信息产业高度聚集,也是西部第一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形成了覆盖计算机、通讯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产业格局。
再放眼成都,作为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目前全球50%笔记本电脑芯片在成都封装测试,全球三分之二的IPAD在成都生产,英特尔、戴尔、联想、微软、中国电子、中国电科、华为等全球行业知名企业悉数落户。
“我们完全可以借助现有的、便利的高新技术资源,充分利用这些重大项目的辐射带动能力,强力推动郫都区电子信息产业链发展。”逐一梳理产业资源,张旻波更加信心倍增,在他看来,产业链垂直整合是产业集群发展的必然选择,在整合过程中,园区的机遇也就来了。
张旻波说,无论是现有的全球或国内行业龙头,还在谈的中璟航天等电子信息重大项目,园区都将按照新的理念着力于“补前端”,积极引进配套产业的企业,比如工业设计企业、智能制造、供应商、零部件配套企业等等;要“强中端”,既要淘汰劝退落后业态,也要扶持帮助符合园区产业定位、有发展前景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要着眼“延后端”,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完善园区金融服务、物流配送等配套资源,提升产业附加值,沿着“微笑曲线”的中段向两端延伸。
坚持高端绿色科技产业方向
扶持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
优化规划,重塑城市空间和经济地理重塑;瞄准重大项目,抓好产业链和生态圈重构;完善政策保障,创新要素供给和服务体系重组……连日来,郫都区用实际行动切实将产业大会精神落地。
厚积薄发,重建产业新城,郫都智慧科技园已经再出发!记者了解到,充分利用存量资源,沿着专业化、品牌化的发展路径,郫都智慧科技园正在进行“二次开发”,而新一轮的园区建设,将严格按照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要求,坚持高端绿色科技产业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为切实落实市委“中优”战略,进一步加快和规范郫都区产业园区的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提高工业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今后,郫都智慧科技园将重点引进以电子信息为主导的产业化项目,重点发展集成电路、软件、传感控制、智能终端、5G等下一代互联网关联产业。
对入园企业也设置了一定门槛,入园企业均需符合亩平投资强度不低于500万元,亩平税收不低于30万元,容积率1.3-3.0,建筑密度不低于40%等指标要求。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热诚欢迎符合产业规划定位的企业,到郫都区投资兴业。”郫都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郫都区具有招商引资、服务企业的成熟机制和尊商、扶商优良的传统,为园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程代理服务。近期,为促进企业加快发展,紧紧围绕“电子信息”“创新创业”等重点产业,区委、区政府先后出台和修订了《聚焦菁蓉镇打造双创高地若干政策》《成都市郫都区重点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等相关政策。
该负责人还表示,下一步郫都区还将深入研究土地、人才、技术、资本、信息、能源、政策等要素的供给方式,逐项抓好落实。同时,优化产业项目促建服务,坚持定期研究重大产业推进机制,严格落实重大项目“五个一”推进机制和区领导联系重大产业、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工作制度。此外,还将优化服务提升营商环境,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企业提供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相关链接】
郫都智慧科技园 鼓励扶持政策(部分)
在强化项目产业扶持方面。对新引进符合准入条件的企业,自投产运营之日起前3年内,按当年对区级经济贡献的100%给予扶持;后两年,按当年对区级经济贡献的50%给予扶持。
在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上。对新引进协议投资2亿元(含2亿元)以上且在签约一年内开工建设的重大项目,按两年内实际固定资产投入额给予2%、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补助。

在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上。对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年主营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30亿、50亿、100亿的,分别给予企业50万元、100万元、300万元、500万元的一次性扶持;对软件企业年主营收入首次突破5000万元、1亿元、5亿元、10亿元,分别给予企业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的一次性扶持。
在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对购买园区厂房的电子信息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000万元及以上的,按实际成交面积给予100元/平方米的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对租赁园区厂房的电子信息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500万元/千平方米及以上的,按其对区级经济贡献的50%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