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中原电子装69个防洪闸板保安全

点击次数:2017-06-26 07:38:15【打印】【关闭】

暴雨未至,武汉中原电子集团公司部分车间大门旁已堆放着不少防水沙袋。去年,武汉遭遇百年一遇的强降雨,该公司产业园部分区域被淹造成损失。为此,公司痛定思痛,编制了《

暴雨未至,武汉中原电子集团公司部分车间大门旁已堆放着不少防水沙袋。去年,武汉遭遇百年一遇的强降雨,该公司产业园部分区域被淹造成损失。为此,公司痛定思痛,编制了《极端天气防灾应急预案》以及相关专项处置方案,严阵以待。

水灾后制定应急预案

中原电子是一家研制生产通信装备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0年从汉口迁至光谷高新四路。公司产业园西边地势较低,2016年7月上旬,武汉遭遇百年一遇的强降雨自然灾害,园内29台数控机床,220台普通机床、935副模具、8部电梯不同程度受损,装箱间内木箱、纸质包装盒、泡沫和说明书等物资浸泡损毁,直接经济损失近150万元。

当年7月2日大暴雨后,7月6日前公司紧急成立了防灾应急领导小组负责抗涝抢险,财产损失得以控制,两天就恢复了生产中,无人员伤亡。灾害过后,公司召开3次防灾专题会议,痛定思痛,针对暴雨、雷电、冰雹、霜冻等自然灾害,编制了《极端天气防灾应急预案》以及相关专项处置方案,于今年4月以红头文件的形式下发并组织全体员工学习。

公司各单位各部门现已成立了防灾抢险小分队,要求在灾害来临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公司对防灾应急物资作了梳理,补充了铁锹、雨衣、雨鞋、草垫、手电筒、对讲机、救生绳等应急物资,对地势较低建筑69处大门安装了防洪闸板,对所有配电房穿墙电缆间隙作灌浆处理,确保紧急情况下电力供应。

公司安全负责人张庆说,他们还准备了近500个防水沙袋,以备不时之需。

一起生产事故讲了7年

昨天上午,记者在中原电子机械分公司看到:偌大的车间内被黄色的警戒线分成若干区域,人行道、车行道作了严格区分;部分刨床、铣床被钢丝网包围,以防作业时有碎屑飞出伤人;所有地面电线被包裹起来,加装了木盒,以防员工穿行时绊倒,或电线塑料皮磨损造成漏电;数控加工中心区域,员工操作机床过程中佩戴护目镜;压铸机和冲床操作工佩戴护耳;剪板机、砂轮机安装挡板,防止操作时手伸入……所到之处,安全防范措施相当严密。

安全员潘殿明来到一台砂轮机跟前,说起了7年前的一起安全事故。一天,员工小姚下班经过车间,看到同事还在忙着剪钢丝就上前帮忙。他嫌用钳子太慢,抓起一把钢丝,想用砂轮机磨断。谁知几根钢丝被卷进砂轮机,断掉的钢丝头把左手虎口划出一条7厘米的口子,血流如注。作为乔迁新厂后唯一的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和反面案例,这件事几乎每月安全会上都要被提及。

“五个一”活动丰富安全月

今年安全生产月,公司还举办了“五个一”活动:特邀武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专家到公司作一次安全培训,公司主管以上领导、安全管理人员、生产班组长、二级公司责任人等147人参加;举办一场“安全在我心中”的主题演讲;办一次员工安全书画展;办一期安全月专刊;办一期安全主题黑板报。

公司刊印《安全月专刊》1000份,报道各种安全生产主题活动,各部门党支部撰文分享安全生产的经验和教训,公司总经理徐刚亲自发表题为《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评论。

据悉,中原电子已连续十多年获得“湖北省安全生产红旗单位”“武汉市安全生产红旗单位”荣誉称号,2014年获得武汉市“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称号。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