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手机成甩不掉的“第三者”怎么办?

点击次数:2017-06-24 11:07:51【打印】【关闭】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黑龙江鸡西市,男子王某因妻子沉迷于聊微信,感觉自己备受冷落,因琐事发生口角后,发生了将妻子砍伤的恶性事件。如今,每天花大把时间盯着手机,已成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黑龙江鸡西市,男子王某因妻子沉迷于聊微信,感觉自己备受冷落,因琐事发生口角后,发生了将妻子砍伤的恶性事件。如今,每天花大把时间盯着手机,已成为不少人的一种生活常态。在家庭里,也影响了夫妻关系的和谐。面对这个难以甩掉的“第三者”,夫妻双方该怎么办?
个案
玩手机遇网恋,恩爱夫妻闹离婚
关于夫妻闹矛盾,甚至导致伤人和离婚的案例,在各地媒体的报道中屡见不鲜。日前,我市心理咨询师和婚姻家庭咨询师介绍了以下亲身接触的故事。
陈先生是一名企业技术管理员,性格内向不善表达,每天回到家里基本都是在玩手机,与妻子说话少,每天最多的沟通是告诉对方今天回不回家吃饭。妻子得不到情感陪伴,也只得玩手机。“我非常痛苦,觉得我们快完了,已经走不下去了。”她对心理咨询师倾诉说。
何先生最近也跟妻子吵得不可开交。妻子不干家务,孩子丢给父母带,有空不停地玩手机。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看手机有没有新信息;晚上睡前,靠着床头还要玩。何先生和她说话,她有时心不在焉地回两句。更令何先生受不了的是,两人亲热的时候,微信响了,她也赶紧拿起手机打开看看。
王先生与刘女士结婚多年,生育有一女孩。王先生在一工厂做厂长,收入较高,没要妻子上班,专职带娃。看似让人羡慕的生活,妻子却提出要离婚。原来,王先生平时工作忙,加上不懂浪漫。自女儿上幼儿园后,刘女士闷在家里,时间久了就深感无聊。于是常玩手机,在微信上认识了一位男士,并成了网恋。就这样,夫妻间原本恩爱的情感慢慢淡了,裂痕增加了。
彭先生和黄女士的儿子已上小学了。丈夫在外地工作,周末才回家。有一段时间,彭先生发现妻子变了,周末回家,给他一种冷冰冰的感觉。妻子只会玩她的手机,聊她的微信,连饭都不做。原来,妻子经常在微信上与别的男人聊天,甚至发一些暧昧的照片。对此,彭先生受不了,警告不听后就动起手来,矛盾逐步升级,最后导致闹离婚。
调查
超六成受访者认为配偶玩手机时间过长
就沉迷手机对夫妻关系影响这一话题,《惠州日报》记者在今日惠州网论坛和微信朋友圈发起讨论,结果引起网友们的共鸣。不少网友表示,自己家里和身边亲友,正有着这样的苦恼。
“我家那位,在家里有点空就抱着手机,也不知道是在忙些什么。”网友张女士感叹。“哎,网购盯半天,同学群聊天又半天,有时说她说几句,还觉得我不该管。”网友阿龙也有抱怨。
市民周女士则出招应对,丈夫爱玩手机不愿理家务,劝告不听她就立家规,超过多久时间就罚款。让周女士哭笑不得的是,丈夫宁愿发红包给她当交罚款,也舍不得放下手机。
由婚姻与家庭杂志社和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共同开展的《中国家庭幸福指数与移动电子产品关系调查报告》,得出了这样的结论:移动电子产品与家庭幸福指数息息相关,过度使用移动电子产品已成为影响夫妻关系、亲子关系和个人健康的“大敌”。
这份调查报告通过网络问卷调查的方式,共吸引了31344人参与,收取了13122份问卷。其中55.6%的调查者平均年龄约28岁。受访者中,男性占39.3%,女性占60.7%。以大专和本科学历为主,已婚与未婚人群基本各占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该报告显示,与配偶相处时,人们难以放下手中的移动电子产品。47.2%的受访者表示下班和另一半相处时,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已婚人士中,60.1%的受访者感到配偶玩手机(平板电脑)时间过长。
分析
通过刷手机转移烦恼,减轻压力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田灵珍介绍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在夫妻发生矛盾时,生活或工作压力大时,心情烦闷时,夫妻的感情日益平淡时等,人们沉迷玩手机,很大程度是通过这种方式来逃避现实的烦恼,减轻现实生活的压力。功能多样的智能手机就像一剂调味品,加入了他们的生活中,在里面能很好的满足内心的需要,很容易沉迷其中。
而当夫妻一方沉迷手机,对另一半的关注度就会降低,彼此的互动和沟通自然也会减少,手机俨然成了夫妻中的“第三者”。另一半会产生被冷落、生气等不满的负面情绪,容易令夫妻发生争吵、打架、外遇等婚姻危机问题。
长期做婚姻调解的婚姻家庭咨询师黄如科说,跟手机相关的因素在离婚案中所占的比例日渐上升,应成为影响夫妻关系和家庭稳定的值得重视的现象。
支招
关键还是靠夫妻之间多沟通多互动
当夫妻间已出现有一方迷手机,另一方产生不满的问题时,该怎么面对呢?两位专业人士给出了一些建议。
田灵珍认为,当发现对方老看手机时,不要只会一味责怪,先好好了解是什么原因,多表示一下关心,引导对方把心思从手机转移开。如果是因为自己平时关心不够导致的,就要先从自己改进。
平时要用心,多丰富一下家庭生活,比如周末多出去大自然走走,多跟亲戚朋友搞搞家庭聚会,多培养点健康有益的兴趣爱好,尽量避免处于无聊的状态。
黄如科提醒,夫妻关系需要长期经营,用情呵护、用爱浇灌,抗击手机这个“第三者”,关键还是靠夫妻之间多沟通多互动。首先,即使是老夫老妻了,情话也不能少。尤其是丈夫对妻子。其次,有什么问题或者压力,要学会当面说出来,共同商量解决,不要积在心里,在背后埋怨。最后,夫妻间已经有矛盾冲突时,或遭遇难解的结时,最好寻求专业人士帮助,开解了才能理智处理。本报记者罗孝宗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