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上半年业绩向好,电子化趋势或成行业助推器

点击次数:2023-08-22 14:59:47【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我国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特别是在促进消费领域。比如发改委近期发布《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其中,促进汽车消费等新政

今年以来,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我国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特别是在促进消费领域。比如发改委近期发布《关于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其中,促进汽车消费等新政策备受关注。

这些措施对行业影响如何呢?从近日汽车零部件行业已披露的半年报情况看,多家企业上半年业绩向好,汽车零部件行业上半年的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汽车行业整体需求逐步复苏,也受益于一系列的促消费政策托底。


多家汽零企业上半年业绩向好

浙江世宝 ( 002703.SZ ) 上半年业绩是比较引人关注的,公司财报披露 2023 年上半年净利润大幅增长逾 22 倍(2218.41%)。公司认为,受益于汽车行业整体表现良好,公司液压循环球转向器及电动助力转向系统产品销售上升。同时,智能电动循环球转向器、智能电液循环球转向器、管柱、中间轴等新产品陆续开始量产,为公司带来新的收入来源。

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的还有祥鑫科技 ( 002965.SZ ) ,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24.51 亿元,同比增长 43.38%;净利润 1.68 亿元,同比增长 121.20%。在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领域,祥鑫科技拥有行业领先的超高强度钢板和铝镁合金模具成型技术、自冲铆 ( SPR ) 技术、热融自攻丝技术 ( FDS ) 技术、拼焊板技术、模拟仿真技术等,能够为不同的客户提供多样化的汽车轻量化和电池箱体解决方案。

均胜电子 ( 600699.SH ) 则实现了扭亏为盈。具体来看,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 270.14 亿元,同比增长 17.86%;净利润约 4.76 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为亏损。今年上半年,公司汽车电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 83 亿元,同比增长约 24%,紧跟汽车电动智能化发展,继续保持强劲增长;汽车安全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 187 亿元,同比增长约 15%,依托全球主要汽车市场的增长,收入规模增速稳步提升。

除以上三家外,从目前 A 股已披露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上半年业绩来看,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大于 100% 的目前有 9 家,其中浙江世宝、湖南天雁、均胜电子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排名前三。

若从收入和净利润规模来看,截至目前,汽车零部件行业内,营业收入在上半年大于 20 亿元的共有 11 家,其中,均胜电子和福耀玻璃在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规模位居行业前二,且都大于百亿元。而其余目前已披露业绩的企业,上半年营收不足百亿。不过如果从净利润规模来看,福耀玻璃上半年的盈利要远高于均胜电子。今年上半年,福耀玻璃实现净利润 28.36 亿元,而均胜电子尚不足 5 亿元。

 

政策促进,汽车行业逐步复苏

2023 年上半年,在促消费政策、轻型车国六标准实施公告发布、新车型大量上市的共同拉动下,中国汽车市场在经历过一季度促销政策出台和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后,市场需求逐步复苏。

数据显示,2023 年 1-6 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为 1324.80 万辆和 1323.90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9.30% 和 9.80%。乘用车产销分别为 1128.10 万辆和 1126.80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8.10% 和 8.80%。特别是新能源汽车,2023 年 1-6 月产销分别完成 378.8 万辆和 374.7 万辆,同比分别增长 42.4% 和 44.1%,市场占有率达到 28.3%。

值得一提的是,2023 年上半年,乘用车零售逐月持续环比增长,这是本世纪以来从未出现过的逐月环比增长的走势。

乘联会分析称,上半年国家层面针对汽车行业的政策指引频出,旨在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工信部、商务部推动新能源车下乡,启动 " 百城联动 " 汽车节和 " 千县万镇 " 新能源汽车消费季等活动效果较好,各地车展及发放消费券等丰富多彩的促消活动,厂商半年末冲刺力度强,均对提振消费信心有较好的增进效果。

在上半年汽车市场需求逐步复苏的环境下,针对汽车消费的促进政策近期仍然在连续不断的出台。

8 月 21 日,商务部、国家发改委、金融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推动商务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就提出,推动金融机构与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合作,合理增加对消费者购买汽车、家电、家居等产品的消费信贷支持,持续优化利率和费用水平。

在行业政策推动下,近期汽车行业还有一件大事,就是成都车展,机构认为会对行业有助力作用。

8 月 25 日,第二十六届国际汽车展览会将于成都举办,将有 129 个汽车品牌参展,展出车辆近 1600 辆,智己 LS6、比亚迪仰望 U8、方程豹 " 豹 5" 等自主品牌热门新能源车型将迎来首秀。4 月上海车展上市新车对新能源市场销量向上起到良好助推作用,本次成都车展后即将进入 " 金九银十 " 的汽车消费旺季,预计成都车展将接力上海车展,上市新车有望成为拉动下半年新能源车市向上的核心助力。

在汽车行业逐步复苏的环境下,汽车电子化、智能化,对汽车零部件行业拉动作用或更大。比如《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23 版)》等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出台,进一步推动智能驾驶相关标准的制定以及商业化落地,行业层面智能座舱及智能驾驶相关赛道的渗透率加速提升,从而给相关汽车零部件企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