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电子烟市场规模上千亿,有从业者却说没信心再做下去:它离走红还缺了些啥

点击次数:2020-06-10 13:42:27【打印】【关闭】

上周三,《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中关于“控制吸烟”的有关内容作出修改,其中,明确城市市区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含电子烟)

上周三,《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中关于“控制吸烟”的有关内容作出修改,其中,明确城市市区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含电子烟)。


以“健康替烟”、“0焦油”等为卖点的电子烟,曾几何时,一度被推上创投风口,得到了极大关注。在遭遇了电子烟行业“最严厉的通告”后,电子烟在我省又得到政策层面的注意。当下,这一行业发展如何?业内有着什么样的看法?

有公司规定,办公场所禁止吸烟,违者罚200元,可这招对电子烟“失效”

刘伟(化名)在郑州东区某地产企业做行政工作,2018年入职的第一天,他就记住了公司的一条规定——办公场所不允许抽烟,违者罚款200元。“有一次,公司一高层在办公室里抽烟,结果被我们部门的领导拍了照,发到了群里,让缴纳200元罚款。”

虽然传统烟确实在办公场所“销声匿迹”了,但电子烟却来了,刘伟说,他们有时候开会会持续几小时,有些同事抽上几口电子烟提神,虽然他知道电子烟也是烟,但由于烟味不大、不刺鼻,没有具体规定不允许抽,所以也就没有进行处罚,“现在有了政策支持,我们可能也会更改要求吧。”

据了解,6月3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八部地方性法规的决定》。其中,《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第十六条的“控制吸烟”有关内容作出修改,明确城市市区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内区域和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含电子烟)。

此外,《郑州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条例》也作了修改,明确室内公共场所禁烟。而且还规定,在禁止区域吸烟的,由郑州市、区卫生健康行政主管部门责令立即改正,可以处五十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二百元罚款。


电子烟市场大,某品牌电子烟,一年时间,就在郑州发展了80多家专卖店

有关电子烟的规定一出台,就引起了各方关注,电子烟行业再次走进人们视线。

小周是一名90后,在郑州金水升龙广场(原曼哈顿)赛博数码开了一家电子烟专卖店,他很早就开始抽烟,2015年前后接触电子烟,“那时候,我们抽的都是注油式的电子烟,这种电子烟的特点就是出烟量大,好玩,可以吹烟圈。”

随着电子烟不断“进化”,如今,电子烟已经变成了“换弹式”雾化电子烟,而小周也从当初的好玩,变为了以电子烟替代传统烟,达到戒烟目的。

中国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30%的传统烟民已经转向电子烟。美国的电子烟渗透率也达到了13%,中国的电子烟渗透率不足1%。但中国的烟民整体数量大,市场庞大的电子烟利润动辄就是上千亿。

正是看到这么大的市场,小周加盟了一家知名电子烟品牌,从玩家成为卖家。

企查查数据显示,2013年以后,电子烟相关的企业快速增长。2015年一共新增1.1万家电子烟相关的企业,2017年共新增1.8万家,2019年新增3.0万家。

同一时间,郑州的电子烟店面也在迅猛发展,以小周加盟的品牌为例,一年时间,在郑州的专卖店数量已发展到80多家。

还有媒体报道称,目前,我国与电子烟相关的在业、存续企业有14.4万家。山东省、广东省、江苏省相关的企业注册量排名前三,河北、河南、安徽、浙江、陕西、四川和湖北入围前十名。


2019年成电子烟“元年”,此后,受疫情和政策影响,电子烟开始“滑坡”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2019年,是电子烟最为辉煌的一年。

王强(化名)是某品牌电子烟经销商,在2018年就开始接触电子烟业务,“2018年底,郑州电子烟市场开始兴起,2019年繁盛发展。可以说,2018年底至2019年11月初,是电子烟发展的‘高光时刻’。”

与王强想法相同,小周也表示,2019年是电子烟的“元年”。他说,那时候,接触电子烟的人开始变多,人们也慢慢了解了电子烟,小周的专卖店在2019年5月份开门纳客,除了第一个月销售额一般外,此后,每月都有大幅上涨,到10月份,每月销售额可以达到八、九万元,“有些大商场的店面每月销售额可以做到十四、五万元。那时候,我本来还想开第二家店,但考察后发现,几乎所有商场都有了电子烟专卖店。”

小周和王强的感受也与同时期的资本市场相符,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新兴的电子烟品牌让人目不暇接,那段时间,至少有20家电子烟公司先后获得超过30轮融资。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上半年,电子烟行业所获融资总额就超过了10亿元。

2019年11月,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称为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敦促电子烟制造商和销售商关闭与电子烟营销和销售有关的网站。

这则电子烟行业“最严厉的通告”发布后,各电商平台陆续作出了“全力配合”、“坚决拥护”、“坚决执行”等表态。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前,这个行业很依赖互联网的线上销售模式,通告发布后,不得不转型线下,“习惯了线上,线下没有渠道、没有经验,很多人损失惨重。”

“对这个行业失去信心了……”一位经营着多家电子烟实体店业内人士表示,政策层面没有明晰的规定,再加上疫情的打击,现在很多店都处于停摆状态,自己也准备转行了。


业内:希望尽快出台“国标”,对电子烟进行更规范的管控

相对于悲观的人,还有不少人看好这一行的发展。

“疫情严重的时候,我们没有开业,现在开业后,打听电子烟的人,有一半以上都是‘新鲜血液’,新人增多,说明这个市场还是很有潜力的。”此外,小周还称,以我省这次“禁烟政策”加入了电子烟的规定为例,他看到的是,政府已经注意到了电子烟,开始正视它的存在。

小周算了这么一笔帐:他自己每周在电子烟上的花费为200元,属于中等水平,郑州电子烟民目前有五六万人,这么算下来,每年,仅郑州市场的电子烟规模就有5亿多元。

谈到对于行业未来的看法,小周称,电子烟准入门槛低、利润高,所以,很多企业就开始做这个,但由于缺乏行业标准,造成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伪劣产品充斥的情况,对这个行业来说,是一种伤害。

与小周想法相同的电子烟业者还有许多,他们大多表示,对电子烟的市场前景看好,但最担心的,就是市场上存在不少假货和小作坊生产,他们都希望国家层面能出台一些行业标准,对产品标准等方面进行管控。

河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教授于建军表示,关于电子烟,国家层面正在制定技术方面的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接触电子烟的人抱有戒烟、觉得电子烟危害小的想法。不过,在于建军看来,电子烟与传统烟在危害上没有显著性差异,“电子烟也是存在一定危害的,研究发现,电子烟产生的气溶胶含有许多有害成分,另外,有些电子烟标识不准确,添加物的原料(如甘油等),也会存在一定的安全威胁。”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