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那些过时的电子产品,正在以更流行的方式回归

点击次数:2020-04-16 16:19:58【打印】【关闭】

科技产品频繁更新换代,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今天炙手可热的“宠儿”,可能过一阵子就无人问津。但旧有的技术以及基于这种技术被制造出的产品,并未全然被时代所

科技产品频繁更新换代,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今天炙手可热的“宠儿”,可能过一阵子就无人问津。但旧有的技术以及基于这种技术被制造出的产品,并未全然被时代所抛弃。

 

本期全媒派(ID:quanmeipai)带你走近那些复古技术和古早产品,探索它们的“新“生之路。

 

 

 

电子垃圾堆砌:有人追新,有人念旧

 

今时今日电子产品的淘汰速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快。根据2017年全球电子废弃物监测报告,电子垃圾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废弃物品,并且有进一步上升的趋势。

 

技术进步本身带来的便利与优势是最本质的原因。更流畅的性能、更丰富的配置、更精巧的设计……每一次的升级都是不一定意味着颠覆,但肯定会造成淘汰。

 

软硬件频繁升级的背后,是现代科技企业的战略选择。通过人为地限制使用寿命,使得设计的产品只能使用几年,从而促使消费者定期抛弃旧设备并购买新型号,企业从中获得重复消费的利润。

 

这一被称为“计划性报废”(planned obsolescence)的策略,在各行各业中普遍适用。虚假的耐用性、易损的零件、修理费用高于置换费用、不断升级导致旧产品的外形设计变得老土——科技公司们从来就不缺让消费者掏钱的办法,这也促使了快速更迭的消费文化的形成。

 

 

 

不过,一些人在追新,也有一些人在念旧。

 

YouTube上著名的科技频道,例如Techmoan、Digital Foundry,以及订阅量超过百万的The 8-Bit Guy和Louis Rossmann等,近些年都加上了复古技术元素,他们研究旧电子设备的工作原理,制作关于复古硬件的技术评论,抑或是评测“过时”的产品在今天是否仍然可用。

 

甚至有博主开设了专门的频道,例如Peter Leigh就在YouTube上创办了一个名为“怀旧呆子”(Nostalgia Nerd)的频道,专门介绍过去的技术。

 

无独有偶,去年12月,YouTube博主Marques Brownlee推出了六集名为Retro Tech的系列视频,考察了第一代Macintosh电脑、索尼随身听和摩托罗拉DynaTAC手机(世界上最早的移动电话)等产品,获得了数百万的点击量。

 

在社交媒体中,随处可见复古技术发烧友们产出的内容。除了成为博主,也有些使用者建立了非商业性的网站,去保存旧设备带来的记忆。

 

不仅与古早技术、产品相关的内容在今天仍广受喜爱,那些被主流市场淘汰的技术和产品本身,依然有一批忠实顾客。

 

根据Statista的数据,在2017年,日常生活中仍有数百万人在使用收音机、时钟收音机、台式电话和DVR等设备。而现在点开Amazon、eBay等平台,老版的电子产品卖出高价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如果你以为经典的诺基亚手机现在只能当砖头,那就太小瞧“经典”的能量了。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