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威海南海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开启“共享”模式 产业链上一个也不掉队

点击次数:2020-03-04 18:38:13【打印】【关闭】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4日讯 “原材料终于到了,真是雪中送炭啊!”3月4日一大早,一辆满载着匠一模具公司所需原材料的货车驶进南海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公司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4日讯 “原材料终于到了,真是雪中送炭啊!”3月4日一大早,一辆满载着匠一模具公司所需原材料的货车驶进南海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公司行政总监鲁东明一边忙着卸货,一边感慨,匠一塑胶正急着赶制一批摄像头订单,价值达1000万元,由于疫情期间原材料供应吃紧,生产线无法满负荷生产,这次多亏了安屯尼公司。

 

受疫情影响,物流受阻,企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迟迟进不来,电子信息产业园便探索了“共享物流”的互助模式。

安屯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便采取物流统一调度统一运输的方式,根据各企业的订单量报送所需物资情况,通过专业的物流渠道,帮助园区内企业筹集原材料。“现在,我们每天都会有一大批原材料、半成品货到达,可供园区企业进行选择。”安屯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漆保平说。

说起安屯尼为什么要给园区内企业采购原材料时,漆保平说,整个电子信息产业园就是一条产业链,企业之间彼此关联,每个企业好了,整个园区才会好。漆保平拿着一块PCBA贴片板说,别看板子不大,里面至少有100多个不同的零部件,有匠一的塑胶模具、诚创的贴片、森荣的电机等等,“一旦有一家企业掉队,这个产品就无法组装打包,更无法成品出货,这会造成大量资金积压、订单流失,影响整个园区发展。”漆保平说,“疫情当前,不同企业都面临不同的复工复产困难,园区要整‘链’复产,每家企业都不能掉队。”

电子信息产业园在招商中,瞄准从事电子信息基础产品的项目,引进一批关联程度高的中小企业,让这些企业相互配套,抱团发展,共同组成消费类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正是园区企业互为唇齿,命运相连,在疫情期间互帮互助抱团发展,探索出了一系列“共享”模式,让园区企业在复工复产中一个不落下。

“共享员工”在园区内较为普遍。2月底,森淋木电子科技公司正式投产,主要生产充电线等线材。公司负责人说,要不是园区其他企业帮忙送来员工解困,企业还没法正常生产。

原来,森淋木公司计划节后就投产,但是受疫情影响,工人无法按时返工,年前订好的设备也迟迟未到,正式开工的时间也一推再推。得知这一情况,园区内企业主动伸手帮助,纷纷从本公司抽调有经验的管理人员和熟练的一线职工,“借”到森淋木帮忙,缓解了企业当前用工难的问题。同时,安屯尼发挥物流资源优势,利用自身物流渠道帮助森淋木引进了价值80多万元的生产设备。有了人,有了设备,森淋木很快投入生产。


原材料运送吃紧,就共享物流;人手不够,就共享员工;资金不足,也可以协调共享资金。南海新区相关招商部门负责人说,电子信息产业园在规划、运营过程中,把园区当做一个大集团运营,让各企业建立起战略联盟关系,组成大集群,形成强合力,提升了整体竞争力,也增强了抗风险能力。

“一次性引进一个产业集群,这样的招商模式很好,在面临困难的时候,让每家企业都觉得不是孤军作战,更有战胜困难的信心。”漆保平说,受这次疫情影响,他也更加意识到“抱团取暖”的必要性,“正在建设的半导体产业园,将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企业间的粘合度,形成更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到时我们就会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