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电子烟也是烟,公共场合要一样可“控”

点击次数:2019-07-24 17:36:23【打印】【关闭】

7月22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表示,电子烟的危害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国家卫健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研

7月22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表示,电子烟的危害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国家卫健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研究,计划通过立法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
传统香烟损害身体健康,已经是人所共知的常识;被动吸二手烟甚至比主动吸烟危害更大的论断,也早已为社会所接受。正因如此,公共场合禁烟的呼声日益高涨,包括北京在内的一些城市也公布实施严格的禁烟条例。虽不时有违禁者遭曝光被处罚,但整体而言,公共场合毫无顾忌抽烟的烟民日渐减少。
却不想,传统香烟遭禁倒给电子烟腾出了巨大市场和空间。一面是电子烟厂商通过各种渠道,宣称电子烟配方科学没有危害,既能让烟民过足烟瘾又能享受吞云吐雾的快感,甚至还有“有助戒烟”的神奇功效。一面是转向电子烟的烟民,又在一些公共场合叼起了烟卷,每遇提醒,就解释“这不是烟,而是电子烟,没危害”,一副心安理得的样子。
电子烟不是烟?真的没有危害?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虽然研究表明,新型电子烟确实有效地降低了传统卷烟中的有害成分含量;但国内外研究也同时发现,电子烟产生的气溶胶含有众多有毒有害物质,电子烟中的各种添加剂成份也存在健康风险。此外,许多电子烟产品所含的尼古丁浓度标识模糊,容易导致使用者吸食过量,电子烟的器具还存在着电池爆炸、烟液渗透、高温烫伤等安全风险。这可不是危言耸听,而是都有确凿案例的,其中国外有人甚至因电池爆炸而丢掉性命。
不是什么东西加上“电子”二字就意味着好得不得了,不是什么东西插上科技的翅膀就能肆无忌惮地飞翔。电子烟不是高科技,更谈不上绝对健康。而且长期吸电子烟的危害性尚未有科学研究给出确切的数据,比如电子烟虽把传统香烟中的焦油剔除得干干净净,但其中含有的尼古丁、丙二醇、甘油甚至甲醛等成分,其危害不一定比焦油低到哪里去。鉴于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曾经使用过电子烟的比例和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均有提高;为有效遏制吸电子烟人群年轻化的趋势,严格加强电子烟的监管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今年以来,包括深圳市、秦皇岛市在内的数个地方出台的控制吸烟办法或条例中,都明确将电子烟纳入禁烟范围,使电子烟享受到了与传统烟草同等的“待遇”。国家卫健委的表态,更让公众看到了将电子烟监管纳入国家立法的希望。无论传统香烟还是电子烟,只要是烟,在公共场合就都在被禁之列,不能搞区别对待,必须一视同仁。 

浏览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