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新闻 >

国家卫健委:计划通过立法监管电子烟

点击次数:2019-07-23 12:14:36【打印】【关闭】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2日电 今天(22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就“健康中国行动”之控烟行动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谈到电子烟的监管问题,国家卫生健康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2日电 今天(22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就“健康中国行动”之控烟行动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谈到电子烟的监管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表示,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要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来源:中国网 郭天虎 摄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自从央视3.15晚会曝光了电子烟的问题之后,社会一直很关注电子烟的问题。想问一下,国家下一步将会对电子烟的流行采取哪些措施,有哪些监管方面的措施?
毛群安指出,电子烟的危害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根据我们的了解,电子烟的兴起,不仅在我们国家,也在很多国家,已经成为了一种流行,就目前我们看到的国内外的研究发现,电子烟产生的气溶胶是含有许多有毒有害的物质,电子烟中的各种添加剂成份也存在着健康的风险。另外,许多电子烟产品所含的尼古丁浓度标识模糊,容易导致使用者吸食过量,同时电子烟的器具还存在着电池爆炸、烟液渗透、高温烫伤等安全风险。
毛群安称,疾控中心调查显示,目前我国电子烟的使用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但是与2015年相比,接受调查的人群中,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曾经使用过电子烟的比例,和现在使用电子烟的比例,都有了提高,而且重点还都是年轻人。获取电子烟主要的途径是通过网上购买,根据国际的一些研究表明,电子烟的使用容易诱导青少年尝试使用传统的卷烟,这样就加快吸烟人群的年轻化趋势。
毛群安表示,要实现吸烟率的下降,一定要阻止青少年尝试烟草,但是电子烟恰恰容易以时尚的方式诱导青少年先接触电子烟,之后可能就接触传统的烟草。鉴于电子烟具有不安全性,对青少年健康行为习惯的形成会存在影响,所以必须严格加强电子烟的监管,按照我们成立的控烟履约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要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
毛群安强调,对电子烟的监管以及危害预防方面,应该尽早对电子烟的危害引起关注,在今年的5月31日世界无烟日的主题宣传中,就把拒绝电子烟作为了宣传主题,希望引起公众、家长、青少年要提高对电子烟危害的意识,特别是家长、学校要监督,减少青少年接触电子烟的可能。(中新经纬APP) 

浏览相关内容: